新年假期跟朋友出遊,在完全沒有預備知識的情況下看了《伊尼舍林的女妖》,看完Google才知道本片問鼎2023年第95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原創劇本,且讓科林法洛得到了金球獎影帝。

沒有任何預備知識,也沒看過導演有名的《意外》,但開頭1分鐘以內見到的畫面、光影、運鏡、音樂、演技都很棒,當下已經覺得這部片會很好看!陰鬱與不安的堆疊,搭配愛爾蘭離島陰冷灰色的海與天空;角色情緒與性格的轉折,帶來可預期卻又意想不到的衝突;最後是並不燦爛的結局,一如包圍伊尼舍林島民的海景,永遠那麼激烈,卻又那麼冰冷。

以上是無雷感想,稍微帶到劇情但不會影響觀影的簡介請看這裡。以下零星感想,建議看過電影或不介意劇透再閱讀。

 

0、這部片流血跟肢體殘缺的畫面很真實而且不只一次,怕血腥的話請遮住眼睛。

1、色調跟音樂製造了貫穿全片的陰鬱,可是戶外場景多、角色張力驚人,不會有閉塞的感覺;但場景雖然開闊,人際關係和內心戲卻很糾結,加上高緯度愛爾蘭島嶼的濕冷與灰色風景,並沒有海景常見的爽快。當觀眾慢慢適應了本片以2023年來說較慢的步調,與並不引人注意的灰白色調(以上似乎都是愛爾蘭島嶼特色),導演便藉著角色性格與人際關係,投下了突然但不突兀的血液與暴力,比方小提琴家用手指「敲門」那兩次,村裡傻小子打開家門讓觀眾看見父親全裸,警察對男主角突如其來的一拳……等等。

2、音樂真的很棒,完全貼合氣氛,令人不安的主題曲一直拉著觀眾的情緒。沒有音樂的空白也很棒,除了導演要讓音樂牽動情緒的橋段以外,其他時候觀眾幾乎不會注意到音樂,視覺跟聽覺跟思考可以完美融合。

3、演員不用說,都很棒。其實我只認識科林法洛,但每個人演技都不輸他,在導演眾多特寫鏡頭拷問下,每個人都能用表情撐起整個畫面。

(1)科林法洛單用眼神跟眉毛,就演出了農夫Pádraic從愚直善良到惡意暴力心機的轉變,最後對姊姊說自己哪裡也不去、眼神陰鬱的Pádraic,與片子一開始樂天善良的他已經不一樣了,是全片性格轉變最大的角色。Pádraic原來是不考慮他人、自己開心過活的「善」,在發現自己的生活方式受到影響/侵害後,學習了如何反抗,但他的反抗帶著惡意,一開始也許是無心(趕走學生音樂家的時候),但片尾他確實意識到自己「選擇」以並不良善的方式堅守想要的一切,因此他再也不是以前的自己;如果Pádraic象徵的是愛爾蘭,那就是歷經內戰or與英國拉扯之後,環境逼迫之下選擇了學會心機和惡意,再也回不去從前無憂無慮生活的愛爾蘭。
(2)布蘭頓·葛利森的小提琴家Colm,是關係中強勢的一方,對我來說,Colm是這部片最不像個人的角色。他的「善」是對美的堅持,他的惡是翻臉比翻書還快的自我中心,說是「藝術家性格」很好理解,但一心一意要求Pádraic照他的方式來,而且不給討論與協商機會,說是政治上的大國or佔強勢地位的一方一意孤行,或許更能解釋角色的立場與作為。Colm與神父的對話(解釋他內心憂鬱),以及他對喝醉時說話有條理的Pádraic表示喜愛,是Colm這個角色人性化的一面,如果拿掉這些,可能會顯得Colm太不近人情、觀眾更無法移情。

(3)姊姊Siobhán是想要保有自我、又盡力不侵害他人的角色,他的「善」或許就是這種力求相互尊重、又能積極追求自我的個性。除了不像人的Colm,全片主要角色唯一得到好結局的只有Siobhán,喜愛閱讀的他最終離開封閉的小島,在圖書館工作,也非常希望弟弟Pádraic來與他團聚,可是Pádraic已經決定死守伊尼舍林。應該不會有人覺得Siobhán放下弟弟離開是「惡」吧?這對姐弟在島上的的立場相近,離開是Siobhán的選擇,留下是Pádraic的選擇,有網友說Siobhán象徵「離該愛爾蘭前往新大陸的移民」,離開與留下各有立場,身為女性我是很高興這個角色前往自己選擇的地方,能讓觀眾這樣共情,表示角色各個面向塑造得很成功、演員演技也很好。

(4)小伙子Dominic粗野但善良,一開始我以為跟女妖一樣單純是預言家類型的角色,後來帶出他的悲慘身世,加上Barry Keoghan精湛的演技,跟Siobhán一樣是人性、角色設定與象徵意義完美融合的角色。Dominic對Pádraic說的話都很預言家兼憑論家,包括「你要爭取自己的權益」,影響了Pádraic開始思考怎麼改善與Colm的關係,以及「我以為你是島上唯一的好人」,代表他看出了Pádraic的改變。

如果說Pádraic跟Colm是對立性的兩個角色,Dominic跟Siobhán也是,嚴格來說這兩個角色沒有真正「惡」的一面,差別在於Siobhán透過知識與想像、加上運氣與勇氣,得到並且實踐了「離開島」這個選擇,在船上航向主島的姊姊甚至得到弟弟在島上的祝福;而Dominic在告白失敗後「什麼希望都沒了」,雖不知道他是失足還是自殺,但Dominic在島上的死,似乎象徵了這個島已經容不下「單純的良善」,生存下去的人都習得了部份的惡(也就是Pádraic),是個很傷新的結局。

4、這部片確實在影射愛爾蘭,但可以找到的中文資料中,導演沒有很明確地說明誰象徵哪裡,幾篇網路上的分析與討論供參。

1、各角色對應的國家/立場分析

2、整體心得+角色分析

3、另一篇整體心得+角色分析

 

arrow
arrow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