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影,因為老爸老媽愛看電影,也因為有線電視帶來HBO(和其他電影台),成長過程中不知看了多少。近期因為串流媒體發達,家裡也仍舊有電影台,就算錯過了院線片,日後仍有觀影機會,這幾年又因為疫情,進電影院的機會大幅減少,幾次都是因為朋友邀請or推薦,才回到學生時代頻繁造訪的黑暗空間,如過不是因為朋友一句話,當初可能就會錯過必須在大螢幕才能充分享受的《瘋狂麥斯:憤怒道》。

2022年,再次感謝朋友,終究沒有錯過一定要在碩大黑暗空間裡頭才能感受震撼的《捍衛戰士:獨行俠》。

隨便Google、隨便搜PTT、隨便搜FB、隨便搜Dcard都會看到如潮佳評,也可以搜到許多專業評論,這裡也只是想紀錄一下自己的觀影歷史,如有深度需求請自行尋找,這邊貼個兩篇資料文,分別是《關於《捍衛戰士:獨行俠》可能讓你很意外的16大POINT》」,整理了拍攝幕後相關資訊;推測是專業飛官撰寫的「[雷] 《捍衛戰士:獨行俠》細節討論」,有許多關於戰機跟空戰相關細節;前幻象飛行員應澤揚寫的「[情報] 《捍衛戰士2》飛行相關細節 還原度&正確度」,三篇都建議觀影後再食用。

 

這部片值得進戲院看的理由:

1、由真的海軍飛行員駕駛真的戰機拍攝

2、演員們受了半年左右的飛行員訓練,真的上飛機、真的承受G力、真的下海受脫困訓練、真的住在航空母艦上

3、沒看過第一集也沒關係

4、不是什麼需要深思的片子,但是你想的話,太多地方可以挖掘

 

如果你看過第一集而且很喜歡,當然要去看第二集。
如果你看過第一集但不喜歡,第二集比第一集更好,去看吧。
如果你沒看過第一集,沒關係,去看吧。

 

以下亂七八糟的感想,沒特別打算爆雷,但是有雷

 

感謝朋友,讓我在黑暗的大房間裡從電影開始就全身顫慄。前面這句話雖然稍微誇飾,但在大螢幕以黑白畫面顯示TOP GUN成立原委的時候,我就開始有點亢奮了,而且我只在HBO看過重播的第一集,如果是在院線看過第一集的觀眾、因為自己或家長喜歡而看過無數次的觀眾、小時候因為這部片曾經想報考空軍的觀眾,應該一秒就要噴淚了吧?以下是第一集開頭的4分鐘,看了之後再看第2集,可以感受老影迷們一開場就被撼動的原因:

《捍衛戰士:獨行俠》(以下簡稱TGM)是很成功的續集,續集電影就是要有致敬/懷舊橋段,而續集電影成功與失敗,往往也看致敬/懷舊的功力,這點TG2可說是滿分。第一集長達4分鐘的開場完全在展示航空母艦上戰機起降的各種細節,沒有一句台詞,TG2用類似方式致敬,加上高畫質與杜比音效,透過螢幕彷彿能聽見戰機咆哮,感受甲板上帶著海風、機油與汗水的熱氣,感受奔跑的各種地勤人員散發出的緊張與專業。

如果看得懂日文,這則Tweet簡單解釋了各種顏色背心的工作人員職責;網路上有太多文章介紹、盛讚、分析TGM,不管是劇情、角色、軍事、懷舊、幕後……全都有,我也樂得直接轉貼文章連結XD

與第一集的連結:比較單純的彙整如「獻給影迷的滿滿情懷!《捍衛戰士:獨行俠》跟《捍衛戰士》的16個連結」、「《捍衛戰士:獨行俠》彩蛋,如何致敬回應「Top Gun」首集經典?
另外「美國英雄的重返?《捍衛戰士:獨行俠》老派懷舊為何買單」,這篇個人推薦一讀,有對TG和TGM上映時美國社會的扼要分析(畢竟主要客群是美國人),以下有幾段很漂亮的分析:

 

“越戰後重塑軍人形象的《捍一》,超級英雄片與政治正確盛行後,重塑人類英雄形象的《捍二》,都是透過模仿現實的虛構,在現實中達成療傷的效果。縱使作為以廣告和MV手法拍成的爆米花電影,《捍衛戰士》從來沒有要觸及政治、甚至文以載道的目的。但《捍一》治療了廣大美國群眾對越戰的陰影,以及多部越戰電影如《越戰獵鹿人》、《金甲部隊》、《現代啟示錄》到《第一滴血》一再刨起的戰爭傷疤。美軍從此不再是帝國主義的侵略者,而是蓄勢待發,準備擊潰邪惡帝國蘇聯的世界和平守護者(所以1986年的海軍人員招募,比1985年多了5倍)。

《捍二》繼承了這種「療傷系電影」的傳統,在超級英雄片盛行後,給了普通人無限可能的希望。但這個希望,這次不是連結到「擊潰中國或俄羅斯」,而是普通人在時代流變的擠壓下,在一個合理的框架內突破自我極限,超越自我。”

“獨行俠(Maverick)36年後的回歸,代表歷經36年,笑容依舊燦爛的鄰家男孩、美國偶像湯姆克魯斯,紮實逮住了這個社會需要集體自我感覺良好的空檔,讓群眾能夠愉快的暫時甩開性別、種族或其它各式各樣的政治正確兩小時。原本喪失已久的「美國夢」,就在這個花團錦簇的催眠中,讓人又能安穩沉浸夢鄉。”

 

不覺得很沈重又寫得很好嗎OAQ

 

而這部電影「療傷」的效果,還體現在另一個層面,請看這篇:「《捍衛戰士》不只是偉大的軍武娛樂電影,它也是史上最偉大的主流商業 gay 片,為什麼?」。這個標題在冬音的BLOG讀者群裡應該只會引起兩種極端反應,(1)什麼?我聽不懂?(2)(笑死)。不管您是(1)還是(2),都請撥冗讀一下這篇好笑到不行、背景分析也專業到不行的文章,我甚至有點為了這段文字動容:

 

“……在 80 年代中期那個人人聞愛滋病色變的年代,同性戀變成了社會整體的禁語。而同志團體(我們還沒提到其他多元性向)想要在社會上發聲,更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同志被污名妖魔化,他們變成了世紀之癌的傳播者。但是,《捍衛戰士》卻展現了一幅不可思議的男男和樂圖。

別忘了,這還是一部軍事電影,而美國軍方在 80 年代甚至表示,同性戀軍人有危害軍事任務失敗的高風險性,但他們卻沒想到,他們喜愛的那場飛官健兒熱情排球戲,卻隱含了這麼多同志觀眾渴望的未來願景——我可以是 gay,我也可以是捍衛戰士。”

 

不覺得寫得很好嗎OAQ

 

除了多元性向(主要是男同)方面的治癒,也提供了書寫/繪製同人的那些人,也就是我(們),太多太多咬住下唇以免在電影院尖叫、摀住胸口以免小心藏承受不了、握住扶手以免站起來跳舞的鏡頭,或者根本沒拍出來、但腦補之後讓人想尖叫/摀胸/跳舞的場面。這部片在英語圈、非中國華語圈、韓國、日本、泰國……等地同人圈都引起現現級的震盪,大家都像被投彈然後從內部爆發,產出了大片大片CP各異的圖文精神食糧,臺灣某次包場根本成了結婚典禮,日本在上映一週內就有人決定辦理only場(單一主題的同人誌販售會)、而且一兩週內就擴增到200個攤位(!)。

寫到這裡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了。
總之,好電影,麻煩進戲院支持一下吧,絕對不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