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ダウト在2017年10月4日發了新專輯「傳統藝能」,我剛好又還沒退燒,於是在工作忙碌之餘卯起來翻譯了音樂網站「TSITE」的訪問
請大家配合網站上漂亮的超濃妝照片,與以下的Youtbe試聽一起食用ヽ(*´∀`)八(´∀`*)ノ

 

曲目:
01.国華斉唱
02.平成超バヴル
03.躾
04.バクチ
05.禁じられた遊び
06.魁swallowtail
07.狐の嫁入り
08.LAUGH PLAY
09.伝統芸能
10.卍
11.JUDAS
12.恋文

 

ダウト、持續展現應有姿態的決心與覺悟之專輯「傳統藝能」 發售!
2017.09.26

ダウト相隔1年9個月的原創專輯「傳統藝能」10月4日發售,「不隨流俗繼續展現應有姿態」這樣強烈的信念貫穿本作。本篇文章訪問了專輯製作花絮、團員印象深刻的曲子,也詢問了對於「47都道府縣對抗!竊國合戰!~復刻LIVE BAND TOUR~」的想法。

 

刻意忽略整體平衡,風格偏頗濃烈的「傳統藝能」

 

──這張專輯貫徹「不隨流俗繼續展現應有的姿態」這樣的信念,是張色彩濃烈的作品呢。

幸樹:對,到目前為止的專輯多少都維持一定程度的平衡,這次是大家商量好,刻意營造偏頗的風格。

──不被任何事物束縛、徹底進攻的態勢,令人覺得很痛快。

直人:這是在10週年這個重要時刻,經歷幾次重要演唱會的時候誕生的作品,比起前作「心技體」氣勢更盛、更強力的一張專輯。
幸樹:製作期程是有史以來最緊湊的一次,不過不論是歌詞創作還是錄音,完全沒感到痛苦,這是很大的收穫。應該是因為我在家裡做了錄音室,雖然還是有截稿壓力,但是可以隨自己的步調調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少了(無法按照自己步調)壓力,這次也沒有之前那樣抱頭寫不出歌詞的情況。

──這種情況下寫出的歌詞包含了明知世間無常仍託付心願的「平成超泡沫」、發洩遭到背叛之恨的「禁忌遊戲」、以辛辣角度審視業界現況的「傳統藝能」、敘述愛戀之情的「戀文」等等,雖然切入點不同,但每一首都直率地抒發情感。

幸樹:因為這次沒有太難以理解的雕琢。平常覺得直率反而比較困難,這次覺得不需要太拐彎抹角,拿掉不必要的資訊,應該更容易傳遞想要傳達的訊息。
ひヵる:我是久違地做了專輯之後發現,跟壯大的「心技體」相比,這張專輯在好的方面很狹隘。雖然豪華的幕之內很棒,但這次是漢堡唷!……聽得懂我的意思嗎?(笑)

──我懂(笑)。添加許多元素製造出斑斕色彩固然很好,但是決定好特定的風格色彩再加以深化,更能明確傳達自己的意志或堅實的中心思想。

ひヵる:對對對。這是一張我喜歡的作品。製作過程中通常我都會準備好幾個版本、修改很多次,但這次是先將靈光一閃得到的曲調通通集合起來,再從中刪除不需要的。這是一張適合這種製作方式的專輯。
威吹:「心技體」在集合大家所作的曲子的時候,已經看得到專輯的全貌……這次把曲子集合起來卻完全看不到(苦笑)。

──覺得不安嗎?

威吹:嗯,老實說感到不安。第一次選曲會的時候只決定了三首新歌,想說「哎唷糟糕了!」這樣(笑)。第二次選曲會把曲子定下來、做出完整的曲子、反覆進行前置作業,才終於看到專輯的全貌,感慨著「大家的努力慢慢成形了啊」。因為行程非常緊湊,第一個錄音的直人真的很辛苦。
直人:其實也還好啦。
威吹:你不是在那邊叫「超累」(笑)。
直人:沒有沒有……如果示弱的話,就只能做出軟弱的曲子啊。
威吹:不不不,你明明說了「超累」(笑)。不過每次都要第一個錄音的鼓手真的很厲害。

──責任非常重大。

直人:嗯,因為是整體的基礎。不過我做得很開心唷。對我來說這是第二次錄ダウト的專輯,不想跟上次做一樣的事情,這次挑戰改變錄音環境,還接受了崇拜的saukura前輩的指導。

──那一定學到很多。

直人:真的,不管是樂句(phrasing)還是演奏時的手部運作(touch),都一一教導我,能從作品中感受到這次所學的東西。
玲夏:通常製作的時候我是從宏觀角度俯瞰,後來才會感受到屬於個人的餘韻,不過這次錄音的時候,長期合作的錄音工程師告訴我「這次請連mixdown*都讓我做吧」。老實說在我心目中並沒有讓他做到mixdown這個選項,但他的熱情讓我很高興,而且從錄音到mixdown都由同一個工程師來做也是我的理想,所以就拜託他了。

*mixdown:將分開錄音的歌聲、吉他、貝斯、鼓……等部份,調整各音軌的音量、抑揚頓挫等,結合為一個音軌的過程。

──完全信任那位工程師。

玲夏:是的。話雖如此也沒那麼簡單,因為這次的曲子雖然曲調都偏向同一種風格,但有使用大量電子音的曲子、也有完全不使用電子音的曲子,兩者一比較的話,沒有用電子音的曲子聽起來就是會有點樸素。於是一邊用樂團演奏來補強,一邊探索曲子前進的方向,這個也不是、那個也不是地摸索,今天也弄到凌晨五點(笑)。不過最後做出了很酷的音樂。

 

顯露變態感(!?)的「平成超泡沫」、”無法逃避”的「禁忌遊戲」、自作自受的「情書」etc.,激起演奏者高昂情緒的收錄曲

 

──新曲有哪些大家感觸深刻的呢?

ひヵる:最後一首歌「情書」。吉他通常給人用彈片(pick)演奏的印象,而且跟樂團一起演奏的時候用指彈音量會不夠,但是這首歌用指彈最能傳達那種氛圍。很高興有一首能夠指彈的曲子。

──指彈很適合柔韌的曲調,在爵士或放克風格的圓潤曲子裡也能被突顯出來。

ひヵる:平常為了突顯吉他,會做些有魄力的聲響,這次比較偏向圓潤。指彈感覺很好,我喜歡。
威吹:通常選曲會我都帶新做好的曲子參加,但是滿久之前就做的「禁忌遊戲」我一直很喜歡,這是第一次帶既有的曲子參加選曲會。

──原來如此。「禁忌遊戲」有舞曲搖滾的元素,朗朗上口又有抒情感,是首平衡感很有意思的歌。

威吹:把自己學過的東西都擠進去的一首歌(笑)。編曲之後又變得比預想更好,我很中意這首歌。

──貝斯的slap演奏*也很帥氣。

*slpa:指彈的一種,結合槌弦 + 勾弦。

威吹:就是說啊。通常我會全部委託彈奏樂器那個人,不過……
玲夏:因為威吹給的demo裡面有很像slap的樂句,我就想說那就活用這個部份吧。考慮演唱會上沒辦法結束這段slap馬上換pick演奏,就繼續slap了。
威吹:把曲子變得很帥氣。
直人:我印象深刻的曲子是玲夏的「狐狸的新娘」。

──歌謠風格的旋律出色、很戲劇性的一首歌。

直人:嗯。玲夏是從demo階段就非常講究的男人,雖然以前就感覺他不太希望別人更動他做好的安排,我還是會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不過這首歌我是忠於原曲演奏的。覺得這樣也不錯……我的思考變得比較柔軟了吧(笑)。(對著玲夏說)我有忠實呈現原曲對吧?
玲夏:嗯。我自己在聽其他團員的demo的時候,就算覺得「這個樂句太普通了吧」,也不會強迫對方接受自己演奏者的觀點,而是覺得作曲者應該有他的考量,會依循demo來演奏。所以可能會出現以鼓手來看覺得「這個喔……」的地方(笑),但那就是我想要達到的效果。
直人:因為是自己沒有的想法或樂句,有點像遇到從沒見過的民族的感覺,第一步應該是對話而不是逃跑這樣(笑)。
玲夏:呼呼呼。錄音的時候我有三首歌特別辛苦,「平成超泡沫」、「傳統藝能」跟「情書」。「傳統藝能」是威吹的曲子,這人編了完全無法逃離的節奏感進去啊。如果只有基礎音好像有點樸素,我就試著加上一些東西,結果沒有一個能搭得起來的感覺。我打過一次抱怨電話問他「這是怎麼回事?」(笑),結果他回答「那首歌不能隨便東加西加」。
ひヵる:威吹的曲子常有這種情況,沒辦法照自己喜歡的來、沒辦法選擇(笑)。
玲夏:還有間奏轉安靜的地方,通常都「鏘~~~」地延音就好,但我想說作曲者應該有什麼想法吧,就依循demo的編排用彈片速彈,得到的結論是:大概是想殺了我吧(笑)。
威吹:跟玲夏揣測的一樣,那邊我想要8分音符的節拍感,因為demo是機器彈的,編排的時候完全沒考慮到演奏者的事情(笑)。

──結果越過了高度的障礙呢。

玲夏:困難的東西能提高演奏技巧,我總是很興奮(笑)。不過幸樹寫的「平成超泡沫」,A段的貝斯應該不是人類可以彈的……
幸樹:我的demo裡頭那段還滿單調的唷?
玲夏:對,可是給編曲的人調整之後變得非常不得了。

──各個樂器互相角力的部份確實很不得了。

幸樹:就是說啊。出現了變態感,我非常喜歡(笑)。
玲夏:雖然很辛苦,但我也是很亢奮(笑)。
威吹:我是沒有亢奮啦(笑),「平成超泡沫」我在經過編曲之後很難記的樂句上頭又追加了一些。

──主動追加?!

威吹:是的,覺得一定要超越編曲者的樂句,結果就搞得更難了。
玲夏:我懂啦,「情書」這首歌我也是……自作自受呢(笑)。

──是玲夏さん自己的曲子呢(笑)。不過音調跟樂句都很成熟,聽起來很舒服。

玲夏:錄音的時候心靈受挫就是了,覺得「這對我來說早了十年!」(笑)。
幸樹:歌唱的部份也超難好嗎。直覺一定要唱很多次,留到最後才錄。

──這不是應該打個抱怨電話過去嗎(笑)。

幸樹:打了的話就等於認輸了呀。如果是音調太高就算了,不想因為技術面的問題示弱。

──因為五個人都不會輕易妥協而且都追求極致表現,才能一直維持這個刺激的團吧。

幸樹:嗯,很希望可以保持這樣。還有就是以往很重視節奏或音準,這次則是注重自己與麥克風之間的距離感。從這個角度來看,感觸最深刻的果然還是「情書」這首歌。

──除了溫暖的演奏和歌唱,寫給歌迷充滿愛意的歌詞也很催淚。

幸樹:雖然不擅長情歌,不過如果要符合「傳統藝能」這個標題跟中心思想,應該就是這種表現方式了。希望如此寫成的心意可以直接傳達給大家。

 

課題是經歷47都道府縣免費巡迴,在4月的巡迴終場之前如何進化

 

──十月開始舉辦「47都道府縣對抗!竊國合戰!~復刻LIVE BAND TOUR~」,各位抱持什麼樣的想法迎接這次巡迴呢?

幸樹:個人認為演唱會是隨著場次增加逐漸建構完成的,不過這次希望多排練幾次,鞏固舞台演出這個面向。因為是免費的巡迴,比以往的巡迴更多人報名,不可以讓第一次看我們表演的人覺得「不過爾爾」。
直人:嗯,希望從第一場就拿出足夠成熟的表現,也希望產生現場演出獨有的良性循環。很期待新曲會在演唱會上怎麼成長。
ひヵる:應該都是演唱會上會很熱烈的曲子,很期待會如何刺激第一次來看我們演唱會的人。
威吹:其實我們是第一次單獨開47都道府縣巡迴,希望能完完整整展現現在的ダウト,每一場都會盡全力演出。
玲夏:會重視每一場演出,另一個課題是經歷47都道府縣免費巡迴之後,在4月的巡迴終場之前如何進化。希望在全國各地舉辦很棒的演唱會,以最高昂的情緒抵達終點。

──順便問一下各位長途旅行的秘訣,或長期巡迴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是?

直人:酸痛貼布跟入浴劑。酸痛貼布一次要貼個10張,巡迴47都道府縣的話有個500張就能安心了(笑)。肉體疲勞的話精神也會受挫,希望巡迴時可以適度緩和身體的疲勞。
玲夏:我也需要貼布,還有耳機。住在周遭環吵雜的旅館時,想邊聽音樂邊睡。還有就是堅強的自己吧。
威吹:長期巡迴的話,我會準備很多東西帶去,比方可以洗掉染髮噴霧的LUSH洗髮精什麼的……
幸樹:那真的很重要。
威吹:還有因為容易脫妝,會準備護膚乳液。打包得很整齊帶走。我比較在意細節,比方會把「LUX」標籤都露出來,行李應該是團員裡面最整齊的(笑)。
ひヵる:我不管在家還是在外面,都少不了眼罩跟耳塞。缺這兩樣的話沒辦法入睡。
威吹:前陣子去台灣的時候跟他同一間房間,非常理解他要裝備這兩樣東西才能睡覺(笑)。
ひヵる:如果不是完全安靜、完全的黑暗我就睡不著啊。戴了耳塞之後安靜到有時連自己的心跳聲都覺得很吵(笑)。
幸樹:那也沒辦法(笑)。我需要的是能跟我輪流開車的人,還有遊戲。威吹さん差不多要拿到駕照了……
威吹:下次考試過關的話,就可以拿到臨時駕照*,這樣的話只要旁邊坐著持有正式駕照的人就可以上路。

*臨時駕照:需由有駕照的人陪同上路,6個月內需考到正式駕照。

直人:不不,拿臨時駕照的人開的車太恐怖了(笑)。
幸樹:還有就是最近在車上一直在玩狼人遊戲,給我很大的幫助……
威吹:在車上的人都一定要參加(笑)。
幸樹:那當然。可是差不多也玩膩了,期待負責遊戲的ひヵるさん補些新的遊戲。
ひヵる:我會試著找一些古今東西類型*,大家可以按照順序發言的遊戲(笑)。

*古今東西:「請說出台北捷運藍線所有車站名稱」、「請說出海水魚的名稱」這類每個人都要發言的遊戲

 

====

 

以上是TSITE的訪問。該網站跟ダウト應該滿友好的,不只常有詳盡訪問,live report的照片也都挺漂亮。至於「傳統藝能」確實是張很偏頗、以他們來說攻擊性很強的專輯,很期待live上的進化!如果大家不吝支持,因為他們現在沒有下載版,可以考慮Amazon或者請唱片行訂或者去日本的時候買一下XD 為什麼我這麼認真在推薦?因為這團真的已經小到不行,再小下去可能會消失啊XDDD;;; 而且他們正在日本全國巡迴,除了要表演要自己開車,連會場限定的2000張CD都是團員自己動手包裝的您說這慘不慘啦XDDDDDD(出處:見面會現場&幸樹的BLOG) 所以如果您有興趣意願,經濟上也不構成壓力,歡迎多多支持XD

拉票拉得好像是我還我兒子出唱片一樣。。。囧

以下補充Youtube上的幾支PV

 

「平成超バヴル」(平成超泡沫),服裝是這次專輯的新衣服,冬音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純手打)

 

「バクチ」(賭博),這裡有很可愛的making:https://youtu.be/Vyxh0Ra2nNQ

 

「LAUGH PLAY」,主唱&貝斯對吼的新穎歌曲XD

 

「卍」:https://youtu.be/HJdSaHSRd3s,PV嚇到朋友延後他入坑時機的一曲XDDD

arrow
arrow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