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劇,也許是我們這一代(不要問哪一代/爆)自小養成的習慣,也或許是對兒時回憶的懷念。

 

只有三台的年代,週末闔家收看<<天龍特攻隊>>、<<百戰天龍>>;長大了些第四台出現,<<X檔案>>、<<急診室>>依然是孩子們課餘時間的話題。現在網路發達資源豐富,除了美劇還有更多選擇,但沒事找個說英語的劇集來啃,鍛鍊聽力的同時,是不是也想起從前那段全家擠在沙發上、七嘴八舌討論的日子。

 

...(往上看)多愁善感個什麼啊?!是要講美劇而已吧?!(((^-^)))

 

總之冬音有看美劇的習慣。然而美劇多如繁星,哪顆星星會砸中你的心,就看個人興趣&從眾多劇集中尋找喜愛題材的功力。我是廣義偵探片的愛好者,舉凡刑事、民事、鑑識、偵探,各種犯罪調查相關影片來者不拒。當然還是會有好惡之分,今天介紹的便是一看成主顧、近年來最喜歡的偵探影集之一:<<BONES>>。

 

BONES福斯(FOX)電視台的官網

 

BONES是FOX電視台2005年開播的犯罪調查劇,至今2011年已是第六季,說不定一眨眼就十年了。標題非常簡潔,一個「骨」字(BONES)。台壓DVD譯成<<尋骨線索>>,個人更喜歡有些論壇的翻譯:<<識骨尋蹤>>,因為這部片正是由辨識受害者的骨頭,以尋找其蹤跡的特殊類型偵探片。

 

傳統犯罪調查影片主角不外乎兩種:執法人員(包括警察、特務、各種特殊單位),與民間調查員=偵探,這些都是實際與受害者和犯人接觸的業種。CSI的出現讓觀眾正視犯罪調查隱而不顯的一面,也就是鑑識人員:在犯罪現場與眾多物品中尋找證據,以供推斷犯人和法庭判決的一群專業人員。執法人員與鑑識人員在犯罪調查中缺一不可,早期影集多著重現場,後來有些影集會帶出另一方的工作,近年來似乎有並重兩者的傾向。

 

BONES便是一齣以特殊鑑識出發,串聯實驗室、犯罪調查、與人際關係的劇集。

 

特殊在哪裡?在女主角Dr. Temprance Brennan(以下稱BONES)的身分,他是一名法醫人類學家。法醫人類學是應用人類學的一個分支,採用原本用於考古人類學的人類骨骼辨識技能,協助執法單位辨識與案件相關的人骨。女主角的搭檔給他取了個綽號叫BONES,因為這位美女法醫人類學家能從骨頭推斷受害者的性別、大致年齡、人種,並從骨骼異常狀況找出曾患過的相關疾病、傷及骨骼的死因等等,外行人看來有如神技。除去專業形象,BONES是個由於某種原因,言行舉止與現代社會有些疏離的科學家;他傾向用已知的科學解釋一切,且非常不懂人情世故。原因劇集會慢慢交代,並且還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BONES的搭檔是FBI探員Seeley Booth,高大威武槍法神準,似乎符合一切傳統FBI刻版印象。Booth具有與BONES相反的許多特質:辦案直覺、高超的people skill、宗教信仰。這對雙B--BONES和Booth--之間的微妙發展,包括個人成長與兩人難以定義的關係,一直是觀眾注意的焦點;BONES和Booth在劇集中維持令人羨慕的互補:理性與感性的俏皮拌嘴,科學與人性的互補互信,一方脆弱時另一方總是不遺餘力支持。編劇巧妙描寫了不同人物在人生路上可能遇到的關鍵時刻,讓他們在彼此(以及其他配角)的支援下成長。雙B是繼<<X檔案>>的Scully和Mulder之後,觀眾票選"最希望他們在一起"的螢幕搭檔(笑)。

 

支援這對搭檔的是BONES在"傑佛遜機構"(Jeffersonian Institude,暗示位於華盛頓的世界最大博物館機構"Smithsonian Institude"史密斯機構)裡的夥伴,他們是播背景各異的科學家,不辦FBI案件時做為BONES的團隊,進行許多考古相關案件。這些角色不是只在劇集裡瞎晃,他們有在團隊中的位置和功能,也有自己的故事,而BONES這部影集巧秒地帶入將這些故事,給了角色真正"活著"的立體感,也讓觀眾有跟角色一起成長一起生活的感覺。

 

Angela Montenegro是BONES的好友,團隊中唯一的非科學家,他是一位對3C非常有一套的藝術家,負責用素描和各種先進軟體進行面部及犯罪現場重建。Jack Hodgins是昆蟲學博士,也是土壤及真菌類專家,總之泥土跟蟲子是他的領域,是個可愛的陰謀論者。Zack Addy是BONES的得意門生,一樣是個社交障礙的天才怪胎,跟Hodgins是宅友。第二季出現的Camille Saroyan是法醫,第一季出現的屍體都是骨頭,Cam來了之後就有肉了(爆)。第三季出現的Lance Sweets是年輕的心理醫師,為FBI做各種評估。

 

講了半天大家會不會想看我也不知道...(((^-^)))

 

有餘力我會精進自己的文字,試著表達這部影集的魅力。在那之前,大家...要不要看個一季試試看呢?(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