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在寫2010.12.25黑服限定@東京巨蛋的感想,但還沒寫好...(遠目)

 

上禮拜去東京出差兼逛街,回來前一天匆匆殺到マツモトキヨシ(日本藥妝連鎖店)物色化妝品。雖然沒什麼沒見過的東西,許多熱門品牌也不打折,但泡在琳瑯滿目的化妝品裡頭、加上日本服務員親切的笑容,實在很難不淪陷啊...(黑臉)←其實就是自制力弱

 

喔不我沒有要寫美妝文...只是想抒發一下對服務態度的感想。在台灣逛化妝品櫃很難得遇到天使。很多服務人員臭臉,也有一部分會用「我是把你當朋友才跟你講」的態勢,介紹產品時把客人的臉說得一無是處。

 

「啊~你毛孔問題很嚴重ㄏㄛ~」
「用這個XXX這樣你出油的問題就會改善喔~」 

 

...雖然膚質不好、膚況不佳、膚色不均,也不必講得讓客人被萬箭穿心吧?冏rz
就算是好意,講太過火或者用詞不當,很容易給人「你就是要我全買就對了」的不良印象。

這次在マツモトキヨシ,終於見識到日本貴姐話術之高明。

首先他們笑容可掬,而且看起來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就算是營業用笑容,能做到看不出虛偽,就滿分啦。而且雖然各個品牌競爭激烈,你問A櫃的人B櫃的商品,他們還是會很親切地幫你找B櫃的人來,不會一聽你打算買B櫃就立刻臭臉。接著介紹商品,印象很深是他問「您現在有什麼樣肌膚方面的煩惱嗎?*^-^*」,然後聽客人說完再開始推薦。雖然是標準作業流程,但看笑咪咪的櫃員心情就是好啊。

 

如果在台灣會被這樣說:

「嗯~你肌膚暗沉喔,用這款可以提亮」

天使則是這樣:

「您沒有泛紅的煩惱的話,可以不用這款,改用另一款,氣色看起來會更好喔!*^-^*」

 

或者這樣:

「像你現在的妝比較平,用這個用來打亮,會比較有立體感」

換個說法客人就會飛上天:

「您臉蛋很小,用這個打亮跟部分加深,臉看起來會更小喔~*^-^*」

 

明明意思一樣(1:請買提亮款,2:化妝記得打亮),換個說法就差很多嘛。雖然我不會因為櫃員態度好而多買,但會因為如此下次想再找他,而且會因為態度不好而不買。就算不是每個櫃員都能做到這種程度(那位櫃姐話術很強),至少給客人看起來很舒服的笑容啊...。

 

嗯就這樣,report我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