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live完感觸最深的是...

 

耳鳴了三天OTZ
中山明的吉他+Legacy音箱的位置=發出的聲音傷到右耳了啊00064.gif 

之前聽Sugizo也是站右邊,看來我右邊聽力絕對比左邊差了...。週日live回來耳鳴,週一晚上也耳鳴,週二白天右耳裡頭還是有高頻率的聲音,夜深人靜上床睡覺的時候好像聽到夏天蟬在耳邊叫一樣...還好接下來慢慢恢復,否則前後一週沒好就得看醫生了orz  

以後我要戴耳塞看live...聽來很好笑,可是對我這種容易聽力受損的人來說,耳塞真的很重要TAT

聽力受損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現在聽力受損,就永遠受損,原本100分的聽力只會慢慢下滑,不會有滑到80分又上升為90分的情形。生活中會聽到各式各樣的聲音,就算聽力受損也不見得能立刻察覺,大家看live聽耳機時務必注意音量唷>"< 

以上是奉勸大家注重身體健康的醫療相關感想囧rz

 

xxxx

 

再來是live當日感想。這次在華山藝術中心裡頭的Legacy舉辦,去年Sugizo開唱的時候來過一次,好處是場地夠大、天花板夠高,即使前方激戰也不太會缺氧;壞處是倉庫改建的live house回音很大。

2010年11月14日,華山藝文中心,台北的秋,天氣陰。

不得不說,這是個很適合Plastic Tree的場地,很適合Plastic Tree的天氣。

結束中午的飯局來到現場跟大家會合,拜託朋友買了場刊,然後在legacy側面通道的小公園聊天。旁邊就是P團震天響地排練,大家邊聽邊笑鬧:「都破梗了XD!」「我超想聽這首!」「那現在聽到了可以回家了XD」;有村的嗓子狀況好像不錯,外面聽起來排練沒什麼狀況。

約莫五點半開始整隊,每100號一排,legacy門口剎時排滿了文青~羅莉各式風格觀眾。可能是進場要檢查隨身物品的關係,入場有點久,實際開場時間是7點15~20分左右吧。我們這團四個人都站在Akira側,打算開場後伺機而動;由於入場久站很累,開場前的輕柔音樂令人昏昏欲睡(笑)。Legacy的感覺跟上次來一樣,很寬很大,要是在前面被擠得受不了,要回到後面休息也不會太難,這點在the wall就比較沒辦法。天花板很高空氣很好,就算激戰應該也能避免集體缺氧的狀況。

宣示開場的照例是My Bloody Valentine的Only Shallow。

音樂與尖叫聲中他們緩步就定位,紅色底金色裝飾的禮服上衣、黑色衣服;隊長的金髮閃閃發亮,中山明一頭捲髮,啃啃就這麼消失在黑暗中(汗)。龍太朗戴著羽毛裝飾的誇張大禮帽,整個人比以往更像一尊人偶,等待時他就在麥克風架前面歪著頭,瀏海下面的眼睛似乎什麼也沒在看。

外貌大致上像這樣 <<香港的一些照片,開大燈就看得出年紀(爆)

 

Set list from PTT,比HK多一首Psycho Garden

1. 睡眠薬
2. 1999
3. 梟
4. メルト
5. トレモロ
6. エとセとラ
7. rusty
8. ムーンライト ────。
9. 懺悔は浴室で
10. 「月世界」
11. ナショナルキッド
12. May Day
13. GEKKO OVERHEAD
14. メランコリック
15. アンドロメタモルフォーゼ

- Encore 1 -

16. みらいいろ
17. バンビ
18. スピカ

- Encore 2 -

19. 真っ赤な糸
20. ヘイト・レッド、ディップ・イット
21. puppet talk
22. サイコガーデン

 

前面寫起來很唯美,現場可沒這閒情逸致...開場三首歌的前幾排會發生什麼事,看過日美系high團的朋友都知道吧?對,就是擠擠樂時間啊=w=" 我沒打算要去前三排,可是開場之後後面往前擠,力道雖然不大,慢慢慢慢也前進了不少,最後停在五六排左右的位置。果然大場地還是比較好活動,不會被擠得無法呼吸。可是legacy的致命缺點在中山明側表露無遺--吉他聲一下我就覺得快耳聾!!!才一首歌,不,才10秒不到就快耳聾!!!(((((囧))))) 前三首歌是在下手指壓住右耳的狀態下聽完的...。我也想放手享受live的氣氛啊,但手指一拿下來就覺得會耳聾...Orz

1. 睡眠薬
...再說一次,會耳聾(((^-^))) 睡眠藥是很shoegazer的曲子,可是legacy(至少我站的位置)聽不出多層次音場,有點可惜。

歌曲本身沒什麼印象了,因為一直一直一直看著有村。照理說中盤中山明有段漂亮的吉他SOLO,可是因為我一直看有村以下略...。
雖然站過第一排,可是激戰區必須分身保護自身安全,所以近距離看得最清楚卻是這一次;黑色的頭髮黑色的屍妝,白晰的手,是一尊骨頭很美、會轉圈的人偶。

2. 1999
排練時被我們說「想聽」「聽過了回家吧XD」的就是這首...在live上聽跟聽排練還是不一樣啦(笑)。五月在JCB HALL聽了一回所以怨念沒那麼深,但聽到還是會微笑的愛歌。正正在這首歌會跟有村輪唱,不然有村一個人唱中盤應該會累...。最大問題在於中盤有村刷扣+中山明爆音那一瞬間

差點就耳聾了(本文第五次)

我很愛很愛聽變態吉他也很愛中山明所以站右側,但真的快要腦袋爆炸(((^-^)))


3. 梟
說實在這並不是我最愛的歌,但流水一般的樂音滿對胃口。只是真的很大聲所以差點耳(ry...。該說legacy音場太差、喇叭開太大聲、還是我耳朵太敏感?應該都有吧...。唱完有村跟大家打招呼,

「我       們     回來了」
(窩)(三聲)   (喇)  >>實際發音大概是這樣

「月世界旅行台湾発、始まり始まり~」然後深深一鞠躬。

4. メルト
不管聽幾次都是愛歌。記得訪問說中山明為了這首用了很多吉他低音的部分,加上很重的BASS,整首歌非常沈。到此時我跟朋友兩人差不多就不再被擠著往前移動了,所以我就開始玩啦~這首歌一定要折*的啦:D 雖然是慢歌卻很好折,記得第一次聽live時很驚訝。

折*:日文寫作折り畳み,就是隨著歌曲上半身往前到90度,live上的一種玩法。


5. トレモロ
喔喔老歌~跟著阿明的輕快吉他不停點頭。這首歌一下腦中自動播放PV,那個歡快的惡夢景致。記不太清楚台上的人在幹嘛,大概是太認真懷舊了:P


6. エとセとラ
1999跟這首是ドナドナ裡頭的愛歌,很開心兩首都唱了。中盤依舊是跟隊長輪唱,這首比1999更恐怖,一個人唱會缺氧...>>有在卡拉OK挑戰獨唱,結果無法換氣的模樣太好笑,以致於朋友笑到打跌的經驗XD

7. rusty
超級瞪鞋愛歌來了,其實越早期的東西英搖特色越明顯呢。奇妙果實的時候在JCB也聽過一回,大場跟小場果然感覺完全不同。因為是瞪鞋所以台下沒什麼起鬨的機會,多是靜靜地聆聽,但小場地台上台下的整體感更好。

唱完之後中山明消失不見,金子さん拼命擦吉他的樣子好可愛w

8. ムーンライト ────。
其實這首也不(ry...(別說)。每次中盤都讓我想起宇多田的Traveling是怎樣...XD  

PV沒看很多次所以並不記得裡頭的動作,朋友說那些動作live上有村都有做出來。 燈光打在他身上營造出紅、白、黑的強烈對比,那些甩手、抬頭、晃動都很漂亮。去年會覺得他有些動作刻意到有些做作,今年不知是造型戲劇性還是他演技進步,所有動作看來都渾然天成,沒有一秒讓我想笑,只是著迷地看著。最後伸手向光靜靜地、靜靜地凝視的模樣,很美。時間彷彿停止了一秒。

不過一秒後我就開始注意他好瘦,曲線很明顯...還有就是上衣很薄,衣服因為下腰而貼身的時候,都可以看見長褲褲頭的形狀了...要我無時無刻都沈浸在感動中果然不可能(爆)

9. 懺悔は浴室で
不能時時刻刻感動,卻可以瞬間情緒爆發。這首的前奏馬上打開我的開關,那是一種...腎上腺素激增時,興奮從喉嚨湧上的感覺。不時跳起來看山明SOLO,手指在上頭游刃有餘地撥弄,表情是享受的,人家說貓偷吃了奶油一般滿足的笑容。

為何我愛的都是病歌這就別吐槽了:P

10. 「月世界」
浴室~開始就是中山明力場全開,月世界他照樣一臉ㄑ一ㄡ...呃,一臉得意?中間幾個變態至極滑音、SOLO的爬音我都承受不了啊,耳膜跟心靈都是。可惡的變態卡車司機!(這麼罵就low掉了XD)結尾的KISS ME KISS ME不知為何鬼氣逼人,有村似乎已經進入另一個世界了。

結束後問大家是否想繼續玩的有村,是還沒從月世界回來,或者本性畢露(笑),非常有壓迫感。不是以前的「まだ遊んでくれますか?」(還要跟我玩嗎,有點小孩的語氣),而是「まだ遊びたい?」:還想玩嗎?ㄒ...想啊可是老大你好S喔!XDDD

那麼,「行くぞ!」

11. ナショナルキッド
於是另一個世界的少年有村向大家說HELLO了。爆歌!吵歌!變態吉他!變態紳士!變態主音!總之就是大家都瘋了的感覺(笑)。肯...肯肯我看不到不過應該也在後面變態了吧(這什麼說法?是要變成蝴蝶嗎?)。有村唱這首聲音都壓很扁,想說他可愛卻又非常詭異,壞掉的、邀請愛人一起進冰箱的日本製少年(敬禮)。冷蔵庫に入ろう~入ろう~的地方隊長合音,也是很扁的聲線,感覺就是兩個少了螺絲的變態(這樣說人家沒問題嗎...)。

啊對這首夫婦放閃。中山明彈一彈有村跑過來玩,用左半身去蹭中山明的右肩,結果中山明竟然

一臉燦爛把頭放到有村肩上00006.gif 

 

我快死了。明明是幾個變態為什麼放閃這麼可愛!(生氣跺腳)

12. May Day
而且這群變態還不讓大家喘息XD May Day是我個人的愛歌,一字一句幾乎都能跟著唱;好幾個地方明明知道有村會嘶吼,現場聽還是受到震撼。SOLO既瘋狂又痛快,此時絕對爆音分貝破表,但耳朵已經被荼毒得差不多了所以沒特別感覺...

13. GEKKO OVERHEAD
...中山明,你不累我很累!(爆)他有SOLO就很爽但是我太high了跳得好累喔!XDDDD 如果說メルト成為live專用曲是因為容易營造氣氛&容易折,這首就是因為中山明可以吉他飆到翻吧。下面也快翻肚了就是...XD 

14. メランコリック
前奏一下的OS:這還讓不讓人活啊!都已經要翻肚了!XDDDD 在五排的我腦中浮現每回the wall唱此歌時的人浪大潮景象,頓時有要歸天的覺悟...還好legacy很大,即使メランコリック嗨翻天也不會前面全倒,鬆了一口氣。High歌就是要大家都玩得爽快,以安全地同樂這點來說,legacy是個好場地:) 音響問題就(ry....

15. アンドロメタモルフォーゼ
排練時被破過梗,早覺得十之八九本篇會用這首歌結尾。沒有野外場的風蕭蕭兮,室內大場的這首歌很安靜,藍白色燈光下有村激動地刷扣,中山明跟隊長則是低著頭猛刷。我們凝視仙女座星雲的變化。

- Encore 1 -

忘記看這次安可喊多久...之後他們出來已經換好月世界團T。入場前整隊的時候工作人員已經告知一安時要幫隊長慶生,所以一切安頓之後就在有村Happy~Birthday~的帶領下開始唱生日快樂歌:D 中山明彈了藍調(?)風的伴奏,聽起來他本來想彈兩次,但是大家只唱了一次所以他就草草收尾(爆)。隊長假裝被嚇到(喂),說巡迴中遇到生日很開心,很高興可以在台灣慶生。有村把話頭接過來說「這樣的正君的未來會是什麼顏色呢...講這樣大家根本就知道(梗)了吧...みらいいろ」

16. みらいいろ
17. バンビ

對、對不起我失憶(爆)只記得很歡快地跟著拍子左右搖頭。

18. スピカ
排練聽到時無感,因為這是非常"不Plastic Tree"的一首抒情曲,雖然喜歡但不會想經常聽到。可是有村唱得很美,勾起了我對這首歌其實不淺的愛。

- Encore 2 -

竟然拿金牌啤酒出來...有村說因為是巡迴終場,今天要在台上小小慶功一下,就拉開了拉環。要乾杯之前下面有人笑有人大叫乾杯(台語),有村轉頭手指放在嘴唇上要大家安靜,結果自己笑場...

「(笑聲)」
「噓---噗嗤」
「XDDDDDDDDDDD」
「噓XDDDDDD」 

像這樣(笑)。笑完終於安靜了,台上四人說著乾杯,各自喝了一口金牌。我在台下大叫想喝(笑)。聽說有發生有村向隊長噴啤酒還噴啤酒未遂的插曲?不過我這邊看不到,有點可惜。接著不知怎地staff把剛剛慶生的蛋糕又推出來,而且是送到有村大爺身邊(爆)。他老人家應觀眾期待一樣伸手挖了口奶油往嘴裡送,吃完說「うまい!」「台湾のケーキ美味しい」>>>是有必要強調台灣嗎?我不覺得會比你在日本吃的蛋糕好吃多少(爆)後來他還多挖一口作勢要丟到觀眾席...然後一口吃掉XDDD  超煩XDDD

後面有啃啃嘴巴很甜跟大家告白的橋段但我真的累了在休息...。

19. 真っ赤な糸
因為沒有在高雄跟他打勾勾的經驗,紅線這首歌對我來說並不是那樣特別,但今天的有村把他唱得很美。也許因為他已經快情緒潰堤的關係?(笑)本場第二回他抬頭望著燈,月光是白色這次是紅色,向後彎著腰看了很久很久。

20. ヘイト・レッド、ディップ・イット
你好x3健在。這次因為中山明在正前方,顧著看吉他SOLO所以看有村的時間有減少,印象中他應該一如往常前段流氓蹲、後段轉圈轉圈轉圈。

21. puppet talk
第一反應:貓貓拳?!(爆) >>中山明曾在這首歌小動作出拳,非常可愛。結果他真的貓貓拳了!感覺他很high很享受、歌曲情境又可愛(?)的時候就可能出現貓貓拳。有村先叫大家Jump jump jump JUMP!,並且做出雙手向前偏上方推的動作;台灣觀眾一般都習慣揮手or拳頭,不過這首有不少人跟著他舉高雙手互推。又跳又JUMP又雙手推超累的,但是很high。

曲子結束以後有村說月世界旅行順利著陸,發現大家聽不懂他的日文,就開始比手劃腳解釋著陸:先用手表示飛行器升空(角度大到 我覺得等下只能迫降),然後一躍而起!>著地,表示著陸...因為很難理解所以他跳了好幾次,每次木頭地板都發出碰!的一聲XD 

因為已經著陸想說要結束了,可是眼角卻瞄到中山明把他的N4背了起來...咦?還有?會是我想的那個嗎?會嗎會嗎會...還在胡思亂想中山明竟然開始煽動了!這位今天大家怎麼拱都只說了好吃的傲嬌大叔!


22. サイコガーデン
咦咦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OS
前奏一下來我就受不了了。終於、終於有機會在台灣聽Psycho Garden!那吉他,中山明得意的笑臉,甩著頭時跟著晃動的瀏海;跟啃啃借鼓棒不是要丟、而是拿來彈吉他(而且還很好聽!可惡!);弦樂器兩人扁扁的吼聲合音;有村把麥克風對著台下讓我們唱,我聽不到自己的吼聲,但我想他聽得見大家吧。 "沒有頭髮的少女"拔高了尾音, 天花板之上、的時候有村指著上頭,聲音再次滑溜地高了起來,我當場起了滿身雞皮疙瘩。啊啊啊阿為什麼我愛的歌都這麼病...

 

燃燒殆盡了。

 

謝謝完了、鼓棒丟完了,空蕩蕩的舞台剩下有村一人,台下歡聲依舊不斷。

從心底感謝,他說。

 

「心からの謝謝」  >>國語不標準請勿見怪

 

欲言又止地看著台下,摀著臉,然後他哭了...從臉頰滑下來的眼淚,好多好多人都看到了。

 

好可怕。

 

好像一堵支撐著世界的堅實高牆,突然在眼前出現一道裂縫一樣,是種某個世界要崩毀的恐慌。

 

不要哭。

 

好多孩子擔心為何你沒有說明年再見。

雖然你在Twitter說了"我會再來台灣"。

 

不要哭得好像這是最後一次見面。

 

 

 

 

 

----

我可以結束在這裡S大家嗎?(爆)
握手會等我回家再補,只有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