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PV及未能排進前十的個人經典曲目。年代稍久遠,歡迎懷舊www

1. MALICE MIZER:ヴェル・エール~空白の瞬間の中で~



MALICE其實是我的V系入門團,早於後來的本命LUNA SEA與經典團X、L'arc、GLAY等。當初好奇買下"視覺系四小天王"海賊盤合籍,這首"Bel Air"古典風格強烈的前奏立刻引起我的注意;接著反差很大地切入搖滾,再來Gackt帶點歌劇腔的主音加入,瞬間我就成了這團的俘虜。加上樂團雜誌華麗麗的照片,聽覺視覺雙重攻擊讓原本出身二次元的我很快淪陷。MALICE的曲子技巧並不是很難,巧妙在古典現代的融合、快慢強弱的對比、敘事性極強的內容,每首歌都是個完整故事。雖然Gackt時代只維持短短幾年,卻造就不滅的傳奇,後起樂團即使同樣走古典風,也都尚無法達到當初全盛時期MALICE的水準。

這支PV是在法國拍的,五人服裝都經過精心設計,重點是MANA轉圈圈的模樣很可愛~(居然XDD) 



2. LUNA SEA:ROSIER 



MALICE之後我成了SLAVE,這不良少年集團(笑)的魔力一直持續到今日。LUNA SEA有許多經典歌曲,最膾炙人口的無非(強打到煩的)I for you,個人喜歡的曲子不勝枚舉,最後選了這首ROSIER。個人認為這首歌兼具團員特質:Ryuichi具攻擊性與穿透力的唱腔,Sugizo纖細而囂張的吉他,J粗獷的BASS(與可愛的英文口白XD),Inoran我行我素的沈穩節奏,真矢極具份量的鼓聲。五人發揮長處全力進擊,正是LUNA SEA公認最強大的時期。

雖是十幾年前的PV,五人的打扮現在看來仍然時尚,LUNA SEA不愧是歷久不衰的型人團。唯一缺失或許是Ryuichi的朝天瀏海吧...(遠目)


3. Plastic Tree:絶望の丘



可以省略說明嗎www(居然)

早期Plastic Tree以Ryutarou的黑髮紅唇為註冊商標,柔軟濕冷的英倫風曲調、令人不快的歌詞、心不在焉到有些神經病的演唱方式,種種非主流的特色使得他們一直遊走業界邊緣。 這支看似寂靜卻隱含某種違和感的PV,可代表1998華麗/皮褲/女裝視覺系全盛時期,這個旁門左道樂團是如何不合時宜(笑)。


4. Laputa:麝~ジャコウ~香



冬音的前十名都是膾炙人口的經典團,唯獨Laputa,很多朋友可能根本沒印象。同樣內斂陰鬱,如果說Plastic Tree是陳舊濕冷的地下室、孩子的低語,Laputa就是點著刺眼日燈的白色房間、成人的呢喃。主唱Aki無機到彷彿人工的聲音,伴隨好似遠方傳來的吉他迴響,營造出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白日夢意象,這就是Laputa。收錄這首單曲的同名專輯「麝~ジャコウ~香」在1998發行時可是拿過Oricon專輯榜第十名呢,可見當時視覺系+搖滾樂團的威力。

陳舊的PV充滿視覺系全盛時期的味道,但這些已成老梗的拍攝手法不曾掩蓋Laputa的美好。


5. L'arc~en~Ciel:浸食~lose control~



這首真的可以省略說明吧!(爆)

可說是奠定日後L'arc天團地位的三連發單曲中,雖然明快的「HONEY」、耽美的「花葬」接受度更高,但我的首選是結合吼叫與抒情曲調、歌德風格的「浸食~lose control~」。以衝擊的少女主唱造型引爆震撼,後期因為不願被以外表判斷而努力"脫離"視覺系的拉魯庫,在1998三連發單曲裡頭確實已經沒了往日幻想系濃妝的風貌。

現在拉魯庫成了世界知名(應該吧)的樂團,不再有人強加他們討厭的「視覺系」一詞,當初的堅持應該算是有了回報。不願被視為空有外表而捨棄視覺系之名的彩虹,與力圖扭轉視覺系一詞意涵的Miyavi,都對自己的堅持毫不妥協。音樂與外貌究竟何者更為重要,在這有實力還需行銷輔助的年代,恐怕誰也拿不出正確答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