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46.jpg

心裡有個一直沒長大的孩子,一個中二病的孩子。一個保持著青春期衝動,容易歡喜容易憂愁的孩子。一個好的方面或壞的方面,都還很傻很天真的孩子。

那個孩子一直沒變,或許一直不會變。可能自己一直不想讓他改變。

那個孩子,

 

頭上貼著SLAVE標籤(爆)

 

所以在月海台灣演唱會前後,他就跑出來了XDDDD 這孩子,很傻很天真時代、還不叫做冬音的冬音,與現在這個冷淡許多的冬音共處,結果就是...不知道BLOG文的風格會變怎樣(爆)。可以確定的是兩個冬音都很囉唆所以通常文不會很短哈哈哈。

喂喂,不是笑的時候啊。
來回機票飛去東京巨蛋、停留日本時間不到24小時,不是笑的時候啊(((^-^)))

衝動總是來得叫人發慌,當初覺得抽不到黑服限定就坦然放棄的自己,看完台北場馬上繳械投降。本來就沒有要抵抗的意思啦...我們是SLAVE=奴隸他們是主人,在接受這個不合理稱呼的同時,我們就已經放棄很多東西了(爆)。也曾擔心REBOOT後的LUNA SEA無法感動已經長大的自己,一切只能成為青春時代的回憶,但這個選項似乎暫時不會出現。

至少,看完台北場的我只默默按下「想辦法去黑服限定」的選項...(((^-^)))

 

(中略)(怎麼每次都這樣?!)

 

台灣場行程開始是16號,live結束是18號,送完機是20號,亦即直到20號中午,才真正有時間靜下來思考25號...天啊剩下的時間連一週都不到耶^-;^;;; 不過很神奇地在兩天之內搞定機票跟入場券,一切都要感謝SLAVE們無私的幫助。15號抽選結果發表之後,很多很多的SLAVE透過twitter、MIXI等管道求票,而令人感動的是手上有多餘票券的SLAVE也積極讓票,力求讓每個想進場的人都能順成行。

黑服限定GIG不是一般的live,各路SLAVE心照不宣。
錯過了這次,可能再也沒有下次──

*給非SLAVE的說明:黑服限定GIG是地下時代LUNA SEA於發跡的町田play house(live house)不定期舉辦的演唱會,因規定入場者必須穿黑服而得名。本次免費入場的東京巨蛋黑服限定GIG,是LUNA SEA對SLAVE的聖誕禮物,包含對多年等待的感謝。

就是這種「也許沒有下一次」的感受,以及SLAVE的熱情熱心,讓我在短短數天內搞定機票旅館入場券。25號清晨五點起床、趕第一班飛機到東京,拖著行李到旅館匆匆check in,接著前往棒球迷與音樂迷的聖地東京巨蛋。

無論國內外,第一次到外地看演唱會總不免害怕找不到會場,but去過水道橋一次就知道,JCB HALL跟東京巨蛋沒這問題。前者因為出車站立刻看得見,後者因為車站附近會被要去同一場演唱會的歌迷包圍:

IMG_0542.JPG 

所以咧,黑服限定GIG當天,東京巨蛋週邊便成一片烏漆抹黑(笑)。放眼看去都是人、人、人,黑、黑、黑,休閒時尚歌德龐克各種風格的黑色打扮,甚至有滿是刺繡的暴走族裝扮。我穿上好不容易翻箱倒櫃找到的黑洋裝黑外套,自然而然融入黑色人潮。

IMG_0537.JPG 

非日本歌迷專用的領票口,隨處可見非亞洲人。如果不是朋友熱心,我也無法站在這裡…滿懷感慨地按下快門。領完票跑去買週邊,本來只想要場刊結果意外地噴了不少錢…算了算了算了這個不提囧rz

買完週邊聊天聊到入場時間,巨蛋很大因此分很多區入場。進去之後第一個反應是「果然是棒球場!」,因為本壘後方避免界外球擊中球迷用的網子還在那裡XD 跟朋友一起到ARENA區找位子,LUNA SEA這次對海外歌迷很優待,ARENA超多海外FAN!我坐的那區一堆台灣人(笑)。第一次看巨蛋live就坐ARENA,而且旁邊不遠就是花道(舞台延伸出來的走道)這樣好嗎…以後沒有ARENA席大概就不想進巨蛋了^^”

開場前的時間就…聊天度過XD因為有座位而且預定開場時間很早,雖然稍微延遲倒也不太累。明明是第一次在日本看LUNA SEA、第一次進東京巨蛋,卻完全沒有緊張的感覺;可能對SLAVE來說,LUNA SEA的場子便是主場,不管在南港展覽館還是巨蛋,有主人的地方就是奴隸的棲身之所(笑)。

 

啊忘了說,這次是感想不是live report,live詳情請大家看已經播出的錄影,或者三月份購買官方DVD唷啾瞇~(被揍)目前看過錄影轉播前幾首歌,震撼力畢竟比不上現場。官方DVD品質會比較好(one night dejavu的DVD我看到感動過),但很確定的是沒有什麼比得上現場--空氣的震動、觀眾的吶喊、與自己在同一時空的表演者。

 

到現在還記得,遙望舞台的我們無意識雙手交握彷彿祝禱。

燈光暗下的瞬間,五萬人發出連巨蛋彷彿都要晃動的驚叫。

 

收音再怎麼好、3D立體影像如何傳神,也無法記錄那一剎那的激動、捕捉那一瞬間的心跳。

舞台上出現身穿黑斗蓬的聖詩班,螢幕照出紅色為基底的教堂彩色玻璃,大場地特有的回音中音響放著莫札特最後名作<<安魂曲>>。那一瞬間我竟然有點想哭。安魂曲的神聖與詭異竟然如此適合早已”現代化”的LUNA SEA,仔細想想他們之中有個吃古典樂長大的Sugizo,交響曲根本是LUNA SEA基因的一部份。

尖叫與合唱中,螢幕上剩下五個黑斗蓬的人影,然後他們刷地一聲扯下帽子。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00028.gif 

 

對、對不起,扯下斗蓬那瞬間我好像看到五個達斯魔(星際大戰)所以笑了(感動氣氛蕩然無存......)

不過只笑了一秒,因為除去斗蓬的他們不是LUNA SEA,而是lunacy。是蛻變為”月海”之前,以”狂”為團名、身著黑服演奏陰暗樂曲的他們。INORAN戴上頭帶(雖然我不懂為何要挑頭帶XD),真矢接了長髮還塗口紅,更重要的是豎起頭髮、畫上眼線和深色頰彩的不是RYUICHI,而是RAYLA!吼著狂亂曲調的RAYLA!的打扮沒什麼變…本來很期待他染回金髮或者接個辮子說XD SUGIZO本來就很視覺所以也沒什麼不同,不過仔細看可以發現他接了白色辮子,光這個品項就讓人憶起二十年前。

 

setlist:

FATE 
DEJAVU 
MECHANICAL DANCE 
IMITATION 
IMAGE 
SLAVE 
BRANCH ROAD 
SANDY TIME 
SYMPTOM 
SUSPICIOUS 
SEARCH FOR REASON

DRUM SOLO 
BASS SOLO

BLUE TRANSPARENCY 
SHADE 
CHESS 
TIME IS DEAD 
PRECIOUS

-ENCORE 1-

NIGHTMARE

-ENCORE 2-

ROSIER 
MOTHER

 

看曲目便知此夜能多麼出軌──免費入場的巨蛋演唱會、壓迫感超重的五萬黑服、以”狂”為名的樂團。真的把地下專輯<<LUNA SEA>>和出道專輯<<IMAGE>>的歌唱了一遍。台上的他們是lunacy也是LUNA SEA:熟悉的一切近在眼前,RYU的美聲與獨特的動作,SUGI恍惚中奏出的尖銳旋律,INO低著頭紡出磐石般穩定的聲響,J低沈而活潑的演奏,真矢包容一切又震撼一切的力道。台上的他們既不是lunacy也不是LUNA SEA......那是新的五人,RYUICHI超越”RYUICHI”與”RAYLA”的歌聲,SUGIZO更前衛更縝密的演奏,INORAN無限擴充的空間感,J掌握心跳的律動感,以及真矢牽動所有人神經的完美演出。

 

1. \RAYLA大人!/

原以為情歌王子RYUICHI無法完美詮釋地下時期的壓抑暴戾陰暗,誰知他不僅爆出漂亮的嘶吼,更加深曲子深度與廣度。老實說我喜歡RYUICHI但不愛"河村隆一",一方面不習慣甜膩的唱腔,二方面總覺得他內心還住著那個野獸般的青年,邊聽情歌邊覺得野獸會冒出來叫囂兩聲的反差很妙。然而REBOOT之後他截取"RYUICHI"和"河村隆一"兩方長處,現下又納入第三人格"RAYLA"(RYU在LUNACY時代的藝名)的優點,「鐵肺」「清亮」「吼叫」三者兼備,沒有什麼曲子不能詮釋。

當台上出現畫著大蛇丸哥德妝、豎起頭髮的RYU時,那股亢奮真的難以言喻。時常被我們拿來開玩笑、誇張的肢體動作,到了RYU=RAYLA身上只顯得魄力十足,眼神更是凌厲,彷彿從大螢幕變能刺痛每個觀眾。更別提"SEARCH FOR REASON",他用不再沙啞卻更具感染力的聲音爆出吼聲,那瞬間許許多多SLAVE跟著吼了,像是本能的共鳴,不這樣便會被巨蛋飄著煙霧的黑暗、被台上創造的無限空間淹沒。

好樣的,RYUICHI。雖然總是開你玩笑,卻被你鍛鍊得吃不下其他vocal了...。

 

2. 杉樣's super xxx time

撇開甩頭甩到頭要掉下來一樣的地方不談,狐仙大人...我是說,SUGIZO大人,這場真是拉他的寶貝...搖桿拉到爽啊。LUNACY本來就充滿RYU的狂暴吼聲、與SUGI恣意發揮的吉他,這麼多年下來不光是RYU=RAYLA進化,連SUGI的官能度都爆衝...嗯?什麼叫官能?嗯...日文「官能的」意指「促進性興奮的」...。不覺得SUGI在台上拉搖桿的樣子簡直像在(消音)嗎...。這場一堆讓他high的老歌,而且SOLO比長的,極致是"SANDY TIME"一曲吉他SOLO長達將近三分鐘,他老人家還拿鞭子出來揮...我承認看到鞭子時爆笑了,但他高高昂起頭閉上眼一臉陶醉拉搖桿的樣子真的很兒童不宜啊,還記得當時腦中浮現的評語是

 

「這長達三分鐘的手X秀真的沒關係嗎」(炸裂)

 

嗯,無論這些年來技巧怎麼精進、空間系如何拓展,杉藏=情色的印象是永遠不會變的(笑)。個人是SUGIZO SLAVE所以對他這點完全沒問題,不過SUGI本來就是個老臉,現在又不比20幾歲青春無敵,骨瘦如柴的官能存在對新飯來說可能太刺激也說不定...(((^-^))) 但,SUGIZO就是這樣呀。

SUGIZO是個很笨拙的男人,有時這麼覺得。明明才華洋溢,卻孤芳自賞或者曲高和寡,明明害怕寂寞卻總高處不勝寒;明明換個角度海闊天空,卻總要把自己逼到絕境,不願或者不懂發出求救訊號。也許他跟所有螃蟹一樣,需要很多很多、更多更多的愛;當他在one night dejavu因為求好心切而面色凝重,在hide memorial summit上卻笑得開懷,我便知道這人還是老樣子,給他越多的愛他就會越開心、越漂亮...唉?是在玩什麼養成遊戲嗎?(爆)

所以,請大家愛他吧(笑)

 

3. 井、上、大、明、神

最初有點期待接長頭髮的紅唇INORAN,不過出現的是梳起頭髮戴上頭帶、野狼一樣的INORAN。仔細想想他跟SUGI一樣瘦到臉頰凹陷,SUGI本來就走妖婦路線所以頂多看起來有點年紀,當初以「洋娃娃一樣可愛」聞名的INO,若是無法重現那種神韻,還是換個路線好XD 整場他都很COOL,一整個明神啊!那股肅殺之氣別說不可褻玩,連遠觀都得雙膝著地!(爆)感覺比SLAVE叔熟悉的"死面INO"又更上一層樓,死面時頂多放他在一旁轉圈即可,神化之後蹲低彈吉他的樣子好似什麼儀式,根本無法靠近。就看舞台左邊一尊偶爾暴動的明王、右邊一尊扭動不止的卡莉(喂!),那畫面說有多驚悚就有多驚悚...。←這人真的是SLAVE

我本來就覺得"少女般的INO"是外在假像,對他氣勢全開殺人於無形的威力絲毫不感意外並且暗自開心。怎麼說呢,INO的吉他與他本人穩定的性格一直是LUNA SEA的基盤,要是沒有他的節奏吉他與他的冷靜,這個性過於鮮明的五人組必定更加問題百出。能夠鎮壓縱火狂與女王的,還會是什麼溫良恭儉讓的貨色嗎?(笑)只是他生性有效率(懶惰),許多都讓給愛搶鏡的傢伙們出風頭罷了:P也多虧有他的冷冽與真矢的寬廣,這團才沒自燃成灰燼哪(笑)。

由於坐在右邊花道側,INO如果沒來右邊是看不太到的,連吉他聲都有點小。不過終場他老人家竟然跑到這一側、還跳下舞台跟觀眾玩...可惜是在另一側,我們這邊只能站到椅子上遙望明神英姿。朋友跟INO握到手,散場成為大家爭相膜拜的對象XD 

 

4. e04好帥的丁哥

SOLO的時候我還以為會死掉,因為自己一直叫、後面的PYRO也一直叫,都快聾了XDrz

其實他帥到不止掉渣,帥到叫他丁哥都覺得有罪惡感。如果說12/18台灣場我看到他就會開心地笑,12/25就是看到他便尖叫,豪不誇張。愛之深責之切、有愛的惡口為上的冬音,對一直以來梗多到掉渣的J哥(ex. 紅遍日本的"セジュン様")頻頻尖叫,那還真是非常罕見...但,不得不承認,黑服限定這小子真他媽太、帥、了。

嗯?你說J哥好歹也40,別口無遮攔叫他小子?他就是有一種讓人好親近的少年氣氛,不覺得嗎?當RYU成歌神、SUGI成狐仙、井上成明神的時候,唯獨小野瀨還是一副凡人樣,笑的沒了眼睛跟大家say yeah比拇指的。在LUNA SEA的他是非常自然的他...不是說PYROMANIA的他不是他,而是J在LUNA SEA的時候,可以毫無隱藏表現出所有面相。在LUNA SEA的他會耍酷,會耍可愛,會耍性子,會跟SUGIZO打架(雖然是年少輕狂的往事),甚至會情緒低落會憂鬱--雖然也是遙遠的過去。或許是因為在LUNA SEA他必須詮釋的不只是"小野瀨潤"的作品,還有INORAN和SUGIZO的東西,為了做出跟自己SOLO不同的表現,必須加入其他元素、其他SOLO曲不一定用得上的情緒。

狂團"lunacy"的黑暗,有個角落由他穩穩鎮著。再怎麼開他玩笑,這人的強度還是不容忽視...當初最不願終幕的是他,比誰都早開始活動的也是他;或許對於J而言,在音樂這條路上停下腳步就意味著死亡。從死亡的幽谷=終幕再生、走過十年漫漫長路的他,有著扛起一切的強韌...包括扛起我們充滿愛的吐槽(笑)

 

5. 好爸爸=雷神真矢

沒有了真矢這團基本上便不成立,這點相信大家都同意。不只是音樂,人際關係也...(笑)。能跟當時以任性暴躁出名的SUGIZO好好相處的就只有青梅竹馬(?)真矢了吧。仔細想想把SUGI拉進來的也是真矢,對LUNA SEA來說可是左右命運的存在呢XD 真矢把拔真的是個好人,可以放心依靠、不會寵溺但會很疼愛大家的好人。如果沒有真矢在後頭罩大家,前面四個不管懶惰還暴動,總之是無法好好形成一個團的...嗯,是左右命運的存在呢(←第二次)。

音樂方面,真矢=神這點應該大部分人也會同意。外型很大哥(?),敲出的聲音也如其人,泰山一般沉穩。鼓本來就是樂團的根基,加上這團BASS又會暴走(笑),鼓手沒鎮住表演就荒腔走板了。如果其他曲子感受不出真矢的威力,看SOLO表演也能充分體會:具有如此安定感和力道,且能用鼓本身炒熱全場氣氛的鼓手,目前除了真矢我還想不到別人。藍血對這點或許持反對意見,但個人認為YOSHIKI很大一部分靠的是"人"而不是"鼓"。現在到處支援的ササブチヒロシ技巧跟力道都足,但他身體狀況讓人無法安心...(爆/淚)

真矢的體重很讓人擔心就是(黑臉)雖然日本人都說幸福胖,體脂肪太高身體會不好的呀把拔。雖說像某狐狸一樣沒上過60公斤也不行就是了...ノ(ˊwˋ)"

 

********

第一次安可"NIGHTMARE"是沒有收進CD的地下時期歌曲,沉浸在LUNACY氣氛中的觀眾紛紛驚叫,無法融入這麼極端表演的觀眾...嗯他們也不能怎麼樣(爆)。如果是聽了後期單曲或者專輯"SHINE"而喜歡上的觀眾,在這場子會感到無所適從吧?我跟後頭的J SLAVE一邊甩頭一邊跳腳一邊想,可是lunacy = LUNA SEA的根源就是這樣深沉的存在,1989年他們是以"過激"聞名的地下樂團,前排觀眾永遠都甩得頭要掉下來一般。

Live結束在二安"MOTHER"神聖的氣氛中,那上下交織打亮舞台的燈光我永遠不會忘記...為什麼忘了哭,因為我所有神經都在記憶那光芒、那聲音,連該如何流淚都不復記憶。寫感想的時候又看了點錄影版,中間穿插訪問介紹果然不過癮,好幾首歌也剪掉了,期待完全版。寫著寫著很奇妙地,胸口充斥著難以言喻的滿足。不是為了目睹傳說,不是為了巨蛋參戰,而是為了自己終於與他們站在同樣的地方,共同寫下獨一無二的故事。

 

「お前ら周り見ろよ・・・真っ黒だぜ?

 皆イカレテルね。まぁ俺達もイカレテルけどよ。」

 

(你們看看四周...黑壓壓一片咧?大家都瘋了哪。我們五個也都瘋了就是。)

J這麼說。嗯,大家都瘋了呀。因為有你們的強大,因為有我們的等待,造就了瘋狂的夜晚。我們可以驕傲地說,SLAVE不僅僅是歌迷,更是支持LUNA SEA的存在;一場成功的演唱會除了台上表現良好,台下也必須反饋適當的熱情,才能造就1+1>2的現場狂熱。因為我們相信彼此,所以能肆無忌憚地瘋狂,心裡明白解放之後等待的不是崩壞,而是更進一步再生。我們見到的你們不是lunacy也不只是LUNA SEA:看似回到原點,其實是在漫長曲折的螺旋迴路往高處爬,終於到了乍看之下與原點重合的地方。

 

原來黑服與安魂曲葬送的不只是過去的LUNA SEA,還有埋藏在心裡的更多。

十年的空白、超越十年的回憶、所有不安恐懼不滿,都在這一夜溶解、消逝。

 

心知肚明自己不是個容易感動的人。或者說,不是個容易被氣氛逼出淚水的人。一直憧憬在live上流下感動的淚水,然而安可結束環視周遭淚海一片的東京巨蛋,我只覺得胸口漲得很滿、很滿。也有喜極而泣的朋友,然而我無法。有很多話想說,很多話說不出口,很多話根本無法形成話語,就這麼在胸口流動、翻騰。

 

這些話

這些不成話語的情緒

哪一天,一定會,再次傳達給你們

傳達給你

 

WITH LOVE.

 

 

 

 

 

 

----

後來想起來關於live和巨蛋的兩三事:

* 巨蛋好大喔(這不廢話...)
* 日本販賣週邊果然就是井井有條,臨時想要什麼衝去排都還買得到,不用一早排到下午(對我就是在說某兄弟)。
* 嗯?週邊買了多少?不要問,很可怕。只買一些小東西可是加起來很可怕。
* 巨蛋外圍好多餐廳&小吃喔,如果不是第一次去搞不清楚狀況,一定先吃飽再進場(然後可能跳到嘔出來...)
* 散場集合地點 = 愛迪達XD
* 很幸運(?)體認到什麼叫被巨蛋「吹出來」。因為巨蛋頂是用氣壓衝上去的,有些地方對流很強,出去時經過某些門會有從背後被「吹」出去的感覺!當場我就想跟工作人員說「可不可以付100日圓讓我再被吹一次!」(爆)
* LIVE結束在外頭牛排店吃了放上一顆荷包蛋的沙拉飯,聽名稱很微妙但超好吃的。日本沙拉麵、沙拉飯幾乎都很好吃。 
* 會場外頭靠近工作人員入口還停車場入口的地方有各方送來的花,沒全部拍下來不過想到的都有送吧。很妙的是NEWS ZERO有送耶為什麼?XD
* 第二天我弄錯機場,白白五點早起...早知道是羽田回來,就跟朋友一起夜唱了(再爆)
* 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在場與不在場、成全這一夜的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