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上來說,「國片」以外的片子就叫「外國片」,但在台灣人心目中「外國片」不如「洋片」一詞熟悉,而「洋片」在這裡似乎等同於「好萊塢片」。好萊塢片以精心營造陳腔濫調劇情聞名(喂),不過即便如此,多如牛毛的好萊塢片裡頭還是有好看的電影,並且有許多演技精湛的演員。多年來(托HBO的福/笑)看了不少好萊塢片的我,有幾個特別喜歡想介紹給大家的男演員。不過請注意,

他們都不年輕了(毆飛)

好萊塢10~20的新生代目前沒什麼讓人眼睛一亮的孩子...。加上我本人的年紀,小時候看到還是青年的,現在已經邁入三十代(笑)。不過這些□害的演員是好萊塢片的要角,即使不迷也可以拿來觀賞殺時間,比方進戲院發現自己挑到一部爛片卻還得硬著頭皮看完的時候,就來品味一下這些叔叔伯伯的演技吧(笑)。另,因為本人並未深入推敲這些演員的背景,因此只就個人印象列出名字+一些作品,有興趣的話大家不妨google一下:)


1. 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
081108-1.jpg

三十年前活躍至今的演技派,拿過兩次奧斯卡。即使是時下年輕人,可能也曾在搞笑片「門當戶不對2:親家路窄」看過這位身高不高(身高只有163)、鼻子很漂亮的大叔,飾演男主角(班使提勒)樂天的老爸。這位大叔年輕時候就以「畢業生(The Graduate)」一片嶄露頭角,接著演過動作片到劇情片各式各樣的故事,以「克拉碼對克拉碼」「雨人」獲得奧斯卡。十年前的大部頭懸疑動作片「危機總動員」,改編自小說的法庭片「失控的陪審團,布萊得彼特領頭、親友情誼+法庭+懸疑的「豪情四兄弟」,都有這位小個子影帝的蹤跡。童話衍生作「虎克船長」裡頭那個大鼻子船長也是他。

這位大叔擅長飾演小人物,深刻的演技中有一種行雲流水的幽雅,與勞伯迪尼洛的豪氣干雲、艾爾帕西諾的性感瘋癲不同,Dustin Hoffman更顯平實;卻又與凱文史貝西的鄰家氣質不同,霍夫曼就是有那麼一點李查基爾風味的上流社會調調,從他下垂的眼角溜了出來。對了,「門當戶不對2」裡頭飾演爸爸媽媽的全是奧斯卡影帝影后級的人物,大概是喜劇片演起來輕鬆又有錢賺吧,許多演技派中年以後都轉戰這個領域(笑)。

2. 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
081108-2.jpg

別看照片已經是頭雞皮鶴髮的老狗,這位大叔很帥,非常帥。早期演出「教父2」「計程車司機」等大部頭劇情片的這位影帝,像是一只龐大剽悍的鬥犬,炯炯有神的目光深沈而強烈。他給人一切都在掌控之中的優越強勢領導者氣氛,但也能演出細膩的心碎神傷。這位影帝曾演出的好萊塢風格名作包括打火英雄經典片「浴火赤子情」,前面提過的「豪情四兄弟」,還有轉戰搞笑市場再創事業第二春(喂)的「老大靠邊閃」「Showtime」「門當戶不對」等等。近期新作有2006年的心靈驚悚片「捉迷藏」,講述CIA的「特務風雲」,還有今年與艾爾帕西諾同台引起討論的「世紀交鋒」(據說是爛劇本浪費了好演員...)。如果沒有接觸過這位氣質有如皇帝的男人,建議先看劇情片例如再看搞笑,感受一下落差。如果不知道選哪片好,就把「教父」一跟二、還有「烈火悍將」都借回家吧,能夠一次感受勞伯狄尼洛與艾爾帕西諾兩位老牌帥哥不同風格的演技(笑)。個人認為雖然艾爾帕西諾在台灣聲勢較大,不過勞伯狄尼洛能勝任的角色更多,變化性更大。

3. 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
081108-3.jpg
 

(23.02.05:本文寫於很多年以前,關於這位影帝後來報出的各種性侵/性騷擾案件,請參見wiki及網路文章)

個人認為這張照片表現出凱文史貝西一個重要特質:他很鄰家,很親切,給人很好接近的感覺。不是達斯汀霍夫曼的文青,不是勞伯狄尼洛的帝王氣質,是另一種高智商又平易近人的聰慧。愛哭的我其實鮮少在戲院掉淚(好萊塢片有什麼令人想哭的?),當初看「美國心玫瑰情」凱文史貝西卻嚎啕大哭。前兩天在HBO自製電影「鹿死誰手」(Recount,講述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內幕)時,他飾演的律師一段與副總統的簡短談話竟然也讓我濕了眼眶。如果對文藝劇情片沒太大興致,想看動作片的朋友請試試講述病毒危機的「危機總動員」,布萊得彼特的驚悚大作「火線追緝令(Seven)」,以及警界□暗面的「鐵面特警隊」,還有「決勝21點」也可以看到他。這位影帝目前在英國教授戲劇。

4. 艾德哈里斯(Ed Harris)
081108-4.jpg
接著進入大家應該都不認識的演員區(毆)。這是艾□哈里斯,台灣甚至連翻譯名稱都沒定下來...。上面貼的照片應該是最廣為台灣人知的角色:「阿波羅13」裡面收到老婆手織毛衣的地面指揮官XDDD 這位叔叔是鐵漢,像一只精瘦的鬥犬,冷冽理智的眼神告訴著敵人,他隨時能把你撕裂。由於不是好萊塢青睞的第一主角類型,Ed Harris多半飾演配角,但都能將這些戲份有線的角色塑造出立體感,於是成了「我知道這張臉但不知道名字」的好演員之一。我推薦Ed飾演指揮官的「阿波羅13」,悲劇越戰英雄的動作大片「絕地任務」(The Rock,主角是史恩康納萊&尼可拉斯凱吉,三個好演員硬拼的....動作片XD),還有讓我第一次注意到他的片子:「正當防衛」(Just Cause)。Ed Harris在這部史恩康納萊主演的驚悚懸疑片中,飾演一個已判決死刑的精神病殺人犯。當初看到螢幕上那個一身螢光橘色囚衣、眼睛像著魔一樣在□暗中閃亮的冷硬男子,臉上那抹病態的微笑,怎麼也想不到他能演出「絕地任務」那樣為屬下著想的軍官,或是「親親小媽」(Stepmom)裡頭那個慈愛的父親呢:)

這裡有一篇很不錯的介紹:我喜歡的演員:Ed Harris(作者:Rosy from Rosy's Works)

5. 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
081108-5.jpg
這傢伙也禿了(掩面)。我愛這小子卻發現其實沒看他什麼電影....耶?!(驚)不過他有一部片大家應該都聽過:「空中監獄」。這部片中迷人的尼可拉斯凱吉是拼命想回家的主角,約翰庫薩克則是那個聯邦探員。啊,還有史蒂芬金關於一間鬧鬼旅館房間的「1408」,其實根本是約翰的個人秀。約翰庫薩克給我的感覺是個頑皮鬼,他有達斯汀霍夫曼的優質變色龍因子,只是藏不住骨子裡那戲謔諷刺而尖銳的氣質。回味空中犯人大戰&旅館發瘋之後,不妨嘗試影帝飆演技的法庭片「失控的陪審團」,雖然原著小說的菁華多被刪去,倒也不失為一部消磨週末的精彩好萊塢大片。.....什麼?他還在「Stand By Me」出現過?!(大驚)

6. 保羅貝特寧(Paul Bettany)
081108-6.jpg
髮線,保羅,髮線!!.......好吧算了,這對演出沒有影響(嘆息)。一直在想要不要開專文寫他,後來覺得不先介紹一下等我有時間寫文都不知道什麼時候了XD" 很幸運地,這位老是不會在大眾口味電影出現的演員,近年來有了代表作:「達文西密碼」裡面的白子殺手西拉。雖然在這個角色之前,PB就以「騎士風雲錄」的超級嘴炮詩人喬叟、「美麗境界」中羅素克洛幻想的朋友查爾斯,吸引了許多人注意,但台灣的大家真正記住他,應該還是那為披著□袍、鞭打自己的偏激教士。.........嗯?你看了達文西密碼還是沒記住他名字?OK那很正常.....(苦笑)。PB是個病態詩人,雖然近年來纏繞他的陰影已經為家庭幸福所沖淡,但眉宇間那份文青的憂愁,與他結婚生子仍像個大男孩的清新,兩種氣質的反差非常吸引人。對了他的西拉長這樣:
081108-7.jpg
遲早是會開文寫他的,親愛的Paul。唯一讓我想嫁的男演員!(爆笑)PB的演技,簡單來說,很「英國」。他懂得怎麼在沈默之中讀出台詞,怎麼在無聲的時候發出感嘆,讓他的眉眼手足甚至空氣,演出劇情需要的"感覺"。不是裘□洛那樣光彩奪目的美麗貴族,保羅貝特寧是個曾經有高貴血統的流浪詩人,在倫敦陰暗的角落,看著那片不常晴朗的天空。

----

暫時先這樣。

雖然以上這些演員年齡平均有40好幾(爆),但他們演技精湛的程度,絕對也是一般二十幾歲小伙子的兩倍以上。好萊塢真的缺乏新生代男演員....!目前期待的是傑克葛倫罕(「斷背山」、「明天過後」),這小子看來臉蛋身材腦袋演技都不錯。原本還很注意同樣去爬斷背山的希斯萊傑,可惜他英年早逝.....。大家耳熟能詳的中生代,如演技精湛的艾□華諾頓(「驚悚」「鬥陣俱樂部」「紅龍」),以及被稱為花瓶其實很有演技的布萊得彼特,就不再贅述。其他諸如受封爵士的的史恩康納來、已經轉戰導演的克林伊絲威特、亦正亦邪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性感硬漢修傑克曼、反基督最佳人選基諾李維........等等一干好演員,因為時間不足暫不介紹(喂!!XD)。大家如果有喜歡的演員,請推薦給我~好萊塢缺新生代男演員缺很久了~(還在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