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不知怎地狂懷念小時候看的美劇@_@
所以決定簡短地介紹一下看過的東西,應該會有朋友跟我一樣懷念吧。
如果客人您覺得「沒看過耶這是什麼?!」,就表示我們有代溝(爆)
沒辦法冬音已經●○歲了啊~~(硬是要隱藏/爆)

如果各位對任何一部影集有興趣,歡迎找維基大神、騾子大神(毆)百戰天龍(MacGyver)

如果說「馬蓋先」大家應該就有印象吧(笑)
主角馬蓋先為名叫鳳凰城基金會的組織出任務,每回都有令人驚訝的表現。
雖然是冒險影集,馬蓋先卻從來不帶武器,只憑一把瑞士刀跟他的頭腦闖天下;
看過該影集的朋友應該都對萬能瑞士刀印象深刻。(我還買了一把簡易型的咧)
個人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回馬蓋先為了逃避追殺,用瑞士刀把信用卡切碎,
打開街上紅□燈的控制器塞入信用卡,使得交通號誌大亂(笑)

說真的已經忘記為什麼鳳凰城基金會有那麼多詭異任務好出了(毆)
不過馬蓋先的足智多謀樂天風趣,這麼多年來我都無法忘記。
如果說RPG故事裡主角都要有最終兵器,那麼瑞士刀就是馬蓋先的萬能法寶,象徵運用智慧突破難關;而他的風趣、機智、善良,則是勇者必須的人格特質。百戰天龍不只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冒險劇,更塑造一個新穎角色類型:不靠刀槍劍砲的智慧型英雄。

當你拿著瑞士刀,希望自己能跟馬蓋先一樣足智多謀的時候,也別忘了這位風趣大哥擁有的不只是IQ,他還有EQ與幽默感:馬蓋先,是人性化的英雄。


霹靂遊俠(Knight Rider)


這是網路上擷取的台灣版開場白:

「霹靂車,尖端科技的結晶,是一部人性化的萬能電腦車。出現在我們這個無奇不有的世界,刀槍不入,無所不能。霹靂遊俠李麥克,充滿正義感,是一個英勇的自由鬥士。他以無比的勇氣,超人的智慧,打擊犯罪,拯救善良無助的受害者。」

對開場白毫無印象?很正常,因為霹靂遊俠最大賣點並非令人印象深刻的開場白。可能看過的人也都忘記中文片名了,不過有兩個名字可以讓大家瞬間恢復記憶:「李麥克」和「伙計」。

「噢!就是那個有台會說話車子的皮衣男!」

對,比起李麥克,大家可能對伙計印象更深刻吧,他是一台配備人工智慧的□色跑車,雖然沒有蝙蝠車那麼萬能,卻比蝙蝠車幽默萬倍──伙計可是會說話會吐槽,有獨立人格的。本片除了李麥克剷奸除惡,與伙計之間的搭檔關係,更是本片令人津津樂道的橋段。不只是一台車,伙計其實是李麥克的最佳搭檔,他們一同上山下海,甚至還遭遇過伙計險些「喪命」的情況。那一回,看著代表伙計生命跡象的紅燈慢慢熄滅,大家可是焦急得不得了啊!還好伙計終究是活過來了,否則少了這位…這輛搭檔,該影集大概也不用玩了。

霹靂遊俠的劇情走向也是秘密組織出任務,並且李麥克跟馬蓋先一樣,屬於非必要不採取暴力的和平英雄。不過比起馬蓋先只帶一把瑞士刀,李麥克有伙計這個基本上刀槍不入的伙伴,皮衣加上跑車,整體造型就男性主義得多了。

伙計與李麥克的搭檔關係個人覺得是本劇經典。依循「主角與搭檔」模式,有個在緊要關頭說兩句冷笑話吐槽的伙計,緩和劇情緊張之餘,更為原本陽剛的題材,加入了有血有淚的人際關係…人車關係?Anyway,你懂的。伙計不只是一堆鋼鐵,對吧。


銀河飛龍(Star Trek)


「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這裡敘述的是星艦企業號的旅程。它的任務,是為了要繼續探索這全然未知的新世界,尋找新生命和新文明,勇敢地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領域。」

超有名科幻小說改編作品之一,著名宇宙艦艇「企業號」系列之一,該系列現在似乎通稱「星艦迷航記」。說真的到現在我還搞不太清楚自己看的影集,究竟屬於這龐大架構的哪一部份…銀河飛龍的架構很大,宇宙中不只人類,還有許多獨具特色的外星種族,影集便是在描述企業號與外星人、各星球居民的互動,還有艦艇中角色的互動。

印象中企業號最著名的似乎是科克(□姆斯‧科克)艦長?一個有著該年代風流帥哥外型的艦長,不時會與星球上的女性眉來眼去(笑)我自己看的那一代(二代=通稱銀河飛龍,據說是該系列評價最高的),企業號艦長是畢凱艦長,短小精悍的法裔光頭中年(爆)

除了艦長,另外幾個戲份很重的是柯林貢人──宇宙間好戰的民族,有著非常強硬的外型──和瓦肯人,擁有高科技和尖耳朵的民族。瓦肯人有個特殊手勢,是將食指與中指、無名指與小指併攏,不過忘記這手勢做啥用的…。第一期企業號上有一名瓦肯成員名叫史巴克,有一部電影有提到他的身世;第二期則有著名的人型機器人百科,隨著劇情演進,觀眾會發現百科並不是冷硬的機械,他也是有感情的。

滿足人類想像的浩瀚宇宙,各種族之間關係的演進,銀河飛龍同時描述了科幻與人性。另有一說,是該影集隱諱地影射社會現實,比方說星際聯邦代表美國,敵對的羅慕倫or克林貢則象徵冷戰時候的蘇聯等等。


新虎膽妙算(Mission:Impossible)


這個沒印象的朋友大概很多,因為來我家的很多年輕人(爆)不過看那個英文原名,就有印象了吧?沒錯,中譯「虎膽妙算」(與後續的新虎膽妙算)的,正是湯姆克魯斯飾演主角的動作片「不可能的任務」的原作。虎膽妙算是很老很老的影集,首播時我都還沒出生(1966),小時候看到的是續集新虎膽妙算。

該影集描述五名身懷絕技的特務人員,在小組首領「龍頭」指揮下,解決各種任務的過程。「龍頭」負責向上級領取任務,每集他會拿到一卷描述任務的磁帶,磁帶解釋完任務之後,最後一段一定是「這捲磁帶將在五秒之後自動銷毀」,五秒後磁帶就會冒出白煙,然後出現片頭曲──也就是花了MI電影製作群大錢買版權的主題曲。片頭曲,一根火柴點燃引信,也點燃觀眾對劇集的期待。

找到了片頭,跟大家分享一下:D



除了「龍頭」,還有擅長易容的「千面」(電影中由湯姆克魯斯飾演)、科技強人「鬼才」,拳腳達人「高手」,和大家都不記得代號的美女成員(負責美人計和被抓= =)。秘密執行國家任務,成敗自負、政府不承認其存在的秘密組織;由有智慧的年長者帶領,易容美人科技樣樣來的秘密組織,「虎膽妙算」系列是經典冷戰時期影集。除了反應冷戰時期的諜報風格,虎膽妙算另一個特點是團隊合作。相較於馬蓋先總是單打獨鬥臨機應變,虎膽妙算的隊員各司其職,每個單元會讓不同角色有發揮的空間。

這說明了為什麼湯姆課魯斯改編的電影被罵到臭頭──個人主義、伙伴淪為配角,更糟糕的是「龍頭」竟然是壞人!說真的改編要尊重原著,沒有龍頭、失去團隊合作的Mission:Impossible,就不是Mission:Impossible了。

經過這麼多年,Mission:Impossible已從電視上消失,但各種老式懸疑梗,於影視作品中仍隨處可見。只要詮釋方法高明,老梗人人愛,不是嗎?我開始期待哪天打開電視,能重新聽見那熟悉的開場音樂…


----


喔我累了(爆)

以上是冬音比較常收看的影集,另外「聖女魔咒」「六呎之深」也滿喜歡的。其他還有很多名作如「X-Files」、「ER」(急診室的春天),因為沒那麼深的感情所以不介紹了。近期如「慾望城市」、「CSI」等大作網路上資料很多,也暫時省略。大家如果知道什麼好看的影集,不妨推薦一下唷: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