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PIXNET文章竟然要奉獻給我虛弱的腰了(囧)
ps. 本篇文章無保健知識,只有幾口無奈的嘆息,尋求醫療幫助的朋友抱歉我幫不上忙...。

請問各位朋友,當人家說你好宅的時候,你都怎麼回應?

Q:你真的很宅耶=  =
A:我不宅,我只是家裡蹲!

這句「我不宅,我只是家裡蹲」,聽起來八成是「我不笨,我有話要說」的照樣造句,為堅決反對別人形容自己宅的人(似乎一般是男孩)辯駁之詞。不過,如果宅=在家打電動電腦下載看影片玩online game成天不動,家裡蹲=蹲在螢幕前打game等下載看影片抓音樂穩坐如泰山,那麼此類宅跟家裡蹲的下場應該差不多...........


即,很有可能跟我一樣懷疑自己坐骨神經痛(((囧))))

萬物皆有本,千水皆有源,病痛怎麼會無根?且聽我娓娓道來↓

高中重量訓練絕對就傷到了我的腰,記得那時有天課上到一半突然下背疼痛,告假去保健室躺了一小時,聽阿姨們從校長八卦到學生再到家人,背痛還是沒好。哎哎叫&臥床休息幾天之後,疼痛明顯減輕,但從此以後我再也無法斜背包包,一斜背下背(後腰)馬上酸痛。問題是我仍然不怕死地繼續久站(社團)、久坐(唸書)、重量訓練(還是社團),升上大學更完全沒意識到要好好保養腰部,跑去練柔道給人摔了一學期................。

柔道老師教得好,我運氣也好,被摔的瞬間雖然有衝擊,一學期下來竟然也沒有任何急性傷害。而且摔人老實說...........挺爽的,尤其跟男生對練的話,教練還會要求他們絕對不許抵抗(爆)。不過沒有急性傷害不代表沒有慢性傷害,畢業之後上補習班,在小到連屁股都快塞不進的椅子、手肘緊貼身體才能抄筆記的小桌子裡奮鬥了幾個月,下背痛又爆發了。痛雖痛課還是要上,回家還是得複習,於是跟媽媽跑到文昌街買了比較適體的桌椅,甚至在家具店老闆介紹下,第一次去找整脊師傅。

師傅看了看,說是骨盆歪一邊。我站在全身鏡前上上下下打量一遍,哇喔還真歪,肉眼就看得出的歪。當時一方面著急,二方面相信介紹我們來的家具店老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趴下來接受治療先。整脊前會先做電療,對我來說還挺舒服;可能骨盆尚未病入膏肓,雖然給人拉脖子非常之驚恐,卻也沒預想中痛不欲生。整個幾回下來大有改善,師傅說自己姿勢要注意,不然骨頭又會歪,到時候疼痛勢必復發。後來因為大致痊癒,就沒再找師傅,如此過了數年。

過了數年,又進入天時地利人合(?)的.............全天坐時期。整天不是打電腦就是打電腦,再不然就是打電腦(喂!)。上班打電腦,下班回家打game不然看日劇動畫綜藝節目,不然跟友人MSN,反正就是打電腦。又沒有運動的習慣,彎腰駝背幾年下來結果可想而知,腰痛又發啦:~~~~而且這次不止腰痛,上星期有天半夜醒來突然覺得大腿痛,白天大腿、小腿不定時不定點地疼痛or酸麻,我心想這下可糟了,腰痛→腿痛不就是傳說中的坐骨神經痛症狀嗎.....!!!Orz||||||||

並且坐骨神經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腰椎間盤突出,也就是俗稱的骨刺,剎時什麼間歇性跛行、下肢麻痺、大小便失禁、下半身癱瘓etc. etc. 所有可能衍生的症狀一併浮現腦海,慌到我當天就網路掛號火速殺去看醫生。其實真的是太緊張,就經驗法則,事先沒打探哪個醫生好,隨便找人看也不會有什麼大幫助。

果不其然等了一小時,醫生聽了我的敘述馬上叫我去照X光,看完片子立刻決定開藥然後下週複診。喂喂,你好歹也詳細問一下我每天坐多久?以前有什麼運動經驗?有沒有什麼可能對腰部造成負擔的活動?也開讓我躺下來抬抬腳、趴下來壓壓肌肉看會不會痛吧?就這樣三言兩語打發真是........太常見的敷衍了(汗)而且X光片根本看不出是不是腰椎間盤突出啊!開的藥是止痛藥還有肌肉鬆弛劑,那個吃了全身肌肉都會鬆弛,也就是全身無力&腸胃蠕動變慢消化不良,我沒有痛到一定得吃這個呀!於是決定邊打聽好醫生邊自我復健,藥就不吃了,暫時也不想去回診。

藉著調整睡姿、多起立活動、換硬的椅子,疼痛是減退了一些,但還是想聽聽專家意見。其實當初看的那位醫生未必不是專家,但他的態度令人不安,止痛藥我自己也會買,何必要找醫生?如果非要花個萬把塊照MRI,有必要我也會照,只是希望醫生詳細解釋他做這些決定的原因,而不是皇帝下聖旨一樣只告知結果,才不會讓求醫的人感覺被呼愣甚至更惶恐。專家時常忘記向他們請益的是外行人,沒辦法一聽症狀就知道可能是什麼毛病,所以醫生,我知道你很辛苦,可是請你們務必花時間多給一句建議、多說明一個原因、多一點關懷,對病理無知的求醫者需要你的幫助。

老爸住院那段時間我更深切體認,醫生醫的不只是病,更多時候是心。醫生一句話就可能讓求醫者安心,症狀輕微者可能就此痊癒,症狀嚴重的病人得到這一份鼓勵,便有機會生出更多力量,勇敢與纏身的病痛搏鬥。一顆安穩的心發揮的自我療效,常常不輸那一顆止痛藥

目前的我不需要止痛藥,我需要那個讓人心安的好醫生。難道這真的可遇不可求嗎(囧)

敬告各位宅,放開你的滑鼠,離開你的鍵盤,關上你的螢幕(我想你正在下載所以不用關主機沒關係XD),離開你的座位。在辦公室的各位請去茶水間倒個水,去廁所關起門來拉拉筋,或者你有辦法就去一趟便利商店;在家裡的朋友去廚房拿水果,去公園散散步,或者你懶得出門,在家裡做點體操。真的沒辦法脫身的人們,偷偷在桌面下動動腳踝、聳聳肩膀、鬆鬆手腕、眨眨眼睛,真的。慢性病需要很常時間累積,但是一發作起來,真的很不舒服,甚至很痛苦。套句恐怖家庭醫學說的,再這樣下去,會發生難以挽回的結果喔......................。

----

ps.1 :我知道宅不等於家裡蹲,trust me,關於宅,在下不才小生我還知道不少(望向遠方)
ps.2 :賽後訪談↓

Q:在硬椅子上打完值得紀念的第一篇PIXNET日記,心情如何?
A:我的e-mule拖Canada's Next Top Model都拖不下來..........T_T
Q:.............................................馬上滾去做體操!!!ˋ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