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我又回來了。在這氣溫(又)陡然驟降的2月29日,開始寫這篇對自己來說必然出現的文章。如果真要挑出一個詞彙形容這一切,煽情地說或許就是命運吧。

如果你初來乍到,應該會覺得「這人在說啥」或者「蛤是要寫抒情文嗎?」。但如果你來過這裡,或者認識冬音,大概都猜到接下來的進展:

這傢伙又掉了什麼新坑對吧XDDDDD

嗯就只是這樣而已我又要來紀錄新掉的坑(泥淖)了XD 照往例應該是篇長文,有時間的朋友請繫好安全帶,免得等會打瞌睡^-^/

 

不知道來這裡的朋友有多少是傑尼斯飯,或至少對傑尼斯有點興趣的?這家旗下藝人目前全為男性的偶像經紀公司,每年年底會舉辦跨年(count down)演唱會,除了SMAP跟當時有演唱會的團體,其他J家出道團體大都會出席這場年度盛會。跨年演唱會(以下簡稱跨控,控=concert)除了演唱自家團體的歌曲,也會唱前輩的名曲,比方近藤真彥的出道曲「スニーカーぶるーす」、少年隊「仮面舞踏会」,還有J家舞王們爭奇鬥艷的「アンダルシアに憧れて」,都是跨控或者少年俱樂部的常見曲目。

由於冬音是嵐飯,2015~2016的跨控由於嵐的回歸,所以乖乖地蹲了檔。這年的跨控各團除了演唱自己的歌曲、別團的歌曲,也有難得的雙人組合,以及各團出一個人一同演唱前輩的名曲,在這之中出現了光GENJI的「ガラスの十代」,就是下面影片中00:38~1:15那首歌↓

穿著溜冰鞋的帥哥今年42歲(!),名叫佐藤アツヒロ,以前寫作「佐藤敦啟」,是傑尼斯最閃亮的明星「光GENJI」最年輕的成員。不過這些都是後來才查到的,看跨控時只覺得喜歡「ガラスの十代」這首歌,剛好又跟朋友約了農曆新年後去唱歌,便到處找檔來練習,途中發現JUMP的山田涼介跟知念侑李也曾在歌唱節目上翻唱過。至於光GENJI團員唱的版本嘛……其實youtube上頭很多,比方下面這個歌唱節目版:

 

……好,請各位先不要管衣服跟髮型。這首歌是1987年發行的(有些朋友可能根本還沒出生吧?),那時候就流行這樣的頭髮跟高腰褲嘛XDDD

不管髮型也不管衣服,這首歌的旋律我非常喜歡,而且雖然影像畫質不佳,還是能看出編舞師在舞蹈跟隊形變換投入的精力,以及練習舞步的辛勞。再查了一下,居然是恰克與飛鳥(CHAGE and ASKA)的飛鳥涼作詞作曲!恰克與飛鳥擅長時尚又有些哀愁的曲調,該團詳細介紹請參見Wikipedia相關頁面

曲名直譯是「玻璃的十來歲」……不,不是那個玻璃,雖然傑尼斯爺爺一直被傳這樣那樣,不過這首歌的玻璃指的是玻璃一般易碎卻閃亮,就像是介於孩童跟成人之間的青少年,因為多愁善感而容易受傷,卻也因此閃閃發光。試譯歌詞如下:

 

ガラスの十代/詞曲:飛鳥涼

玻璃般的十來歲(易碎而閃耀的青少年)


不要說 什麼都不要說 說再見什麼的是弄錯了啊
我們是一無所知的同伴 也會有這樣的日子

不經意地受傷 不經意的過份溫柔
現在不就是感受這種疼痛的季節嗎
用困惑的心情 收集來來去去的光影
收集脆弱易碎的東西
燦爛光輝不是裝飾 玻璃般的十來歲

不要哭 不要哭了 我也不是很堅強
但我會看著你不讓你迷路

跌倒犯錯是我們的天職
不要忘了眼淚的顏色
淒美的戀情啊
不管到哪裡 總是近在咫尺


如果是真實的愛 笨拙的戀情也無妨
無法對自己的心說謊 不會失去你


緊緊地不要放手
一直一直在我身邊
近到呼吸化成風為止


收集脆弱易碎的東西吧
燦爛光輝不是裝飾 玻璃般的十來歲
 

ガラスの十代

言わないで 言わないで さよならは間違いだよ
何も解らない同志こんな日もあるよ

なにげなく傷ついて さりげなくやさし過ぎて
そんな痛み覚える季節じゃないか
戸惑う気持ちで
行ったり来たりさ光りと影を

こわれそうなものばかり 集めてしまうよ
輝きは飾りじゃない ガラスの十代

泣かないで 泣かないで 僕だって強かないよ
迷い子にならぬように見つめているから

つまずきはいつだって 僕達の仕事だから
落とした涙の色忘れないで
切ない恋だね
つま先程だよ何処へ行っても

ぎこちない恋でもいい 真実の愛なら
心には嘘はないよ 失くさない君を

ずっと強く離さずに
もっと側においで
もっと側においで
吐息が Ah 風を生むまで

こわれそうなものばかり 集めてしまうよ
輝きは飾りじゃない ガラスの十代

 

 

 

 

 

 

 

 

 

 

 

 

 

 

 

 

 

 

 

 

 

 

 

高亢的嗓音、青澀的表情、極盡全力的舞步,這首歌由歌詞到表現方式都符合歌名「ガラスの十代」,剛好也都是我喜歡的類型。於是一邊練習ガラスの十代一邊繼續找檔,發現以前J家跨年也唱過光GENJI其他的歌,比方2005~2006的跨控,前面提到的佐藤アツヒロ以及同團的赤阪晃,便唱了名曲之一「STARLIGHT」:

穿溜冰鞋的兩人是光GENJI,藍色是佐藤敦啟、紅色是後來因為吸毒被捕的赤阪晃……(與他們對決的是「男闘呼組」,J家樂團出道的先驅,後來TOKIO延續了這個模式)。STARLIGHT同樣是恰克與飛鳥的曲子,朗朗上口程度跟ガラスの十代不相上下,至於光GENJI本人演唱的版本依舊是高腰衝擊,請做好心理準備(笑)。

 

那時是1987年,光GENJI以時下當紅音樂人恰克與飛鳥所作的單曲「STARLIGHT」出道,廣告台詞是「來自超新星的訊息」。光GENJI出道之後立刻爆紅,幾年內橫掃所有唱片大獎,引起全國狂熱,小學生紛紛搶著買溜冰鞋,有了那雙鞋就好像跟光GENJI一樣帥氣。據說在當年的日本,孩子們互相問的不是「你喜不喜歡光GENJI」,而是「光GENJI裡面你最喜歡誰」--崇拜他們已經是理所當然,連學校的運動會都常用他們的歌曲,因為光GENJI太紅了,或者因為好多老師都是他們的歌迷。

雖然團體已經解散,七人各奔前程,現在說起光GENJI讓人覺得遙遠又過氣,但光GENJI引起的旋風,遠遠超越後來任何的偶像團體--這話是經歷那個年代的歌迷、一般大眾、演藝人員、以及傑尼斯經紀公司旗下藝人異口同聲說的。出道開始的前8支單曲連續取得ORICON第一名、發行的首支錄影帶銷售量是日本第一,雖然這些紀錄後來被後輩團體打破,但團員上學途中跟著200名歌迷、勞動基準法因為他們而改變、MUSIC STATION無法打破的最多出場次數、黃牛叫價100萬日圓的解散演唱會門票……這些現在看來依舊令人咋舌的景象,是這七顆明星與當時社會環境共同造成、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狂熱。

 

內海光司

大沢樹生

諸星和己

佐藤寬之

山本淳一

赤阪晃

佐藤敦啓

 

他們是七顆璀璨的星星,出現在一個奇妙的時代--1987年是泡沫經濟的尾聲,而尾聲通常都是最繁華絢爛、最不顧一切的。像是短暫燃燒的煙火,劃破大氣層的流星,那樣地閃亮卻短暫。

那是我在2016年遇到的,穿越時空閃耀眼底的光芒--

 

(待續)

----

 

奇怪我本來要寫搞笑文的但尾聲怎麼如此煽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