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GM)♪~大家好,這裡是冬音,歡迎收看今天的冬音's重音樂……沒事,只是想學一下費玉清的清音樂。小哥現在沒節目也沒演唱會,只能youtube聽聽老歌好寂寞(。ρω-。)

 不,今天不是來談小哥費玉清的。雖然我是他的迷。

  今天是來解釋一下這陣子我(的休閒時間)都失蹤到哪個區塊去了。有些朋友可能知道,冬音是個興趣很雜的人,書也看影像也看音樂也聽實體也摸,每隔一段時間會喜歡上新的東西,過一陣子再依喜好程度,決定這個新歡會被丟棄,還是被納入本命集團。這種邊走邊尋寶的培養興趣方式,多年來幫我找到許多藝人、樂團、作品,掉了很多坑、也推了很多人下坑,是我很喜歡的遊戲人間抒發壓力方式。

  2012~2013年簡直把之前十幾年嵐廚人生的熱情都用上了,拼命蒐集資料、拼命補節目、拼命出相二本,到今年想說要休息一下,就沒追得那麼勤。明明15週年應該很激動,但紀念年其實只代表公司很多活動、五子很忙眼神很死,加上夏威夷演唱會門檻太高,身為飯其實也不是那麼開心(苦笑)。老實說嵐にしやがれ的第二期,不管是節目形式、內容、佈景、運鏡都不是很合我的喜好,加上五子一副快累死的樣子,就算看了也不如往年雀躍。VS嵐則是一貫的放鬆用節目,與來賓互動好就很開心,不好就很乾,有一下沒一下地看。

  就在此時(何時?),VS嵐出現了寶塚歌劇團的成員。依稀記得是今年三月吧,仔細一查是2014年2月27號,也就是風間俊介來探親那回。開始前滿很期待寶塚隊,因為裡面的前輩真琴つばさ很熟悉綜藝節目,每次看到他都會有些笑點,2010年2月25號寶塚OG隊來的時候就很有趣XD 除了三位前輩,另外三位是寶塚目前最受歡迎的星組成員,雖然這集最後鋒頭都在風間身上,不過被翔君說很帥的紅ゆずる讓我想去找資料,也想起一年多前對寶塚產生興趣的契機。

 

注:VS嵐140227 <=有興趣請點這裡收看。

注:OG=old girl,日本人稱退出某個團體的女性前輩。同理OB=old boy。)

 

Q:所以你現在到底要講什麼?前面這麼長幹嘛?

A: 這 叫 前 言。(安定的冬音quality)

 

  總之我看完就跑去找星組的資料,尤其關於紅ゆずる。找啊找找到這個:

 

  因為大野智相當歌神,對其他人翻唱並不抱什麼期待,不過這版本好聽耶ヽ(゚∀゚)ノ 決定以後唱truth就直接用女生的聲音www 真是一首適合女生唱的歌www 裡頭戴眼鏡、怎麼看都像個COSER的就是星組紅ゆずる,沒意外的話2015年會接任星組首席男役吧。搜了一陣覺得紅很不錯,可是沒戳到我的紅心,此時忽然想起這不是第一次在嵐的節目看到現役(還沒退團)的寶塚成員。

  如果有朋友記得,2012年的嵐にしやがれ,就曾來了七個華麗麗人高馬大的姊妹,那就是寶塚歌劇團宙組的成員。看到那不科學的腿長(+高跟鞋),五子一臉驚恐、能避多遠就避多遠,與其說怕生不如說避免被公開處刑……雖然還是全國公開了wwww 腿長不科學如下。平成野武士古武士的吉村(畫面最左方)身高是175公分,請看右邊那群姊妹+高跟鞋比他高多少orz

 

嵐にしやがれ12.10.20 ←請點此收看個三次以上(咦???)。

 

  雖然早就耳聞寶塚歌劇團之名,宙組成立的1998年也在日本雜誌上看過相關消息,不過「夢的世界」一直都不是我的菜,也從未更加注意該劇團。嵐にしやがれ那回,是我第一次認真看寶塚歌劇團的成員。看那集交嵐第一印象是五子果然謊報身高(喂),接著很享受他們難得怕生的模樣,然後感慨雖然領域不同,果然雙方都是職業表演人員,30分鐘能做出那樣的舞臺效果不容易了。

  本來嘛,正在ARASHIC狀態的我只會盯著五子,不過看了幾遍之後,喜歡美女的一面就跑出來了,改看七個類型各異的姊姊妹妹們。首先注意的是宙組自我介紹時拿的舞台定裝照,這這、這不是《銀河英雄傳說》嗎?!這部又稱為銀河三國志(x)、掛科幻皮賣人性劇的暢銷小說,是我國高中非常喜歡的作品之一,2011年有了帝國篇的舞台劇,同盟篇還由咱們LUNA SEA主唱河村隆一大人飾演人氣爆表的楊威利,2012年則由寶塚宙組擔綱演出。身為不太死忠但很專情的銀英迷,馬上在意起寶塚的角色分配。

  下面憑記憶寫出當時的感想,照片請參照:寶塚銀河英雄傳說官網

 

萊茵哈特:一身白衣一看就知道是top star,凰稀かなめ的美貌跟長腿,完全不會被金髮跟華麗軍服比下去,飾演全宇宙最美的男子毫無壓力。

吉爾菲艾斯:原來這就是傳說中まゆゆ(AKB48渡邊麻友)的本命朝夏まなと。唔~老實說小吉沒有比萊茵哈特高半個頭,看不太習慣,不過朝夏的大眼睛很引人注目。定裝照微妙。

奧貝斯坦:太www 潮wwww 了www 吧www 這樣想的必定不只我一個XDDD 不過悠未ひろ在電視上笑得很可愛,而且實在超高,腿!神!長!

楊威利:緒月遠麻的臉很妙,有種難以形容的味道,但定裝莫名像河村耶怎麼回事!?感覺是個不可思議的人。

羅嚴塔爾:ㄎㄅ好帥!好帥!金銀妖瞳也著實呈現了!蓮水ゆうや好瘦!但是我的菜!怎麼回事!<==這邊情緒過份激動

米達麥雅:金髮!又是金髮!寶塚為何這麼適合金髮?七海ひろき大聲打招呼的模樣很可愛,這也是我的菜。

安斯巴哈:為什麼安斯巴哈也算在重要的七人內?雖然很關鍵但並不是人氣角色啊?凪七瑠海很可愛,但在我看來一點都不像男役。

 

  七人有四個第一印象就合格,三個跟角色微妙不太搭但本人很可愛。其中第一眼便吸引我的是飾演帝國雙璧的蓮水ゆうや、七海ひろき,一黑一金、一沈靜一活潑,正好符合角色形象,或許他們也知道如此,才在電視上如此表現。據說很多人煞到凰稀那不科學的大長腿,不過整集看下來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七海很有精神的應答,以及蓮水很有耐心地跟五子解釋寶塚複雜的公演名稱,還有蓮水x朝夏優雅爽朗的托舉。

  三個重點兩個都扯到蓮水,是的你猜到了,日後他成了我本命。就是下面這個,交嵐上說自己體脂肪曾經只有個位數的肌肉少女。

  現在先不要吐嘈他長得很奇怪什麼的,下一篇文章我自己會提XD"

 

  看完這集交嵐N次之後,本性又宅又有研究精神的冬音立刻動手找宙組&蓮水的資料,約莫兩週的時間,硬碟裡面已經塞了一堆從NICO、土豆、優酷挖出來的檔案。寶塚是個很複雜的世界,除了公演跟DVD,其他節目都得看寶塚專門的付費頻道,也就是除了好心人分享or找代錄,海外幾乎不可能看到相關節目,2012年的我也還不想加入論壇找資源,於是停留在逛日文網頁&看有限的檔案。有人問我為什麼沒像迷上樂團的時候那樣,卯起來買DVD?吸引力不夠嗎?不,那時我可是挺瘋狂,習慣挖坑給自己&別人跳的阿宅,不管迷上什麼都是很瘋狂的。

  那為什麼2012年沒有下坑呢?

 

  理由很簡單,因為寶塚這坑感覺很可怕

 

  沒騙你,本能告訴我寶塚這坑不能下,尤其迷的要不是在組裡排名前幾的演員,更不能輕易下坑。根據多年來的經驗,迷日本樂團只要團不太小,總有機會在台灣聽到,不然至少有CD跟DVD,紅一點的團常有機會上雜誌;迷出道的傑尼斯每個月固定有五本雜誌可以買,紅一點的團有固定節目可以看,演唱會雖然不見得弄得到票但總有DVD,還有一堆商店&代買幫忙調度週邊,SHOP照多到可以糊好幾間房間的牆。但寶塚呢?買DVD事小,反正有Amazon,但幾乎沒有海外公演、多數節目只在付費頻道播出、組內首席至上,這幾點讓我沒辦法放心下坑。

1. 幾乎沒有海外公演:表示一定要飛去日本才能觀劇,正價的票除了加入會員就只能官網買or現場買,不然就得買票通或拍賣上的。如果愛足夠的話飛去看不是什麼問題,但當時我根本還沒決定是否入坑,沒先看過公演更無法決定,但公演又在日本,情況陷入膠著。

2. 多數節目只在付費頻道播出:三個字,看、不、到。不管偶像還是樂團,各類型的官方節目都是用來呈現藝人與舞台上迥然不同一面,也就是用所謂的反差萌來吸引觀眾,但還是那三個字:看、不、到。看不到我要怎麼萌!?為了提高曝光率,傑尼斯買很多全國性的節目,也積極推銷旗下藝人上綜藝節目、演出連續劇,但寶塚是個封閉的世界,與一般電視媒體相隔甚遠,說好聽是獨具神秘感,講白了就是大家都不認識,海外飯更是被距於千里之外。天海佑希那個年代,寶塚首席演員知名度很高,全日本都認識,現在有多少人知道寶塚哪一組裡頭有誰?這種情況下,寶塚專注於服務圈內飯的操作方式,自然侷限了獲得新飯的機會。

3. 首席至上、男尊女卑的階級制度:比起劇場的低易達性、電視節目的侷限性,更可怕的或許是寶塚的階級制度。寶塚所有的資源可說都集中在地位最高的首席(TOP STAR)身上,只要是首席男役主演的戲,80%以上的劇情和歌舞都會集中在他身上。成為TOP擁有全組資源,同時在舞台上要付出更多體力精力,也必須背負全組的票房;沒有成為TOP表示即使上了舞台戲份也相對少很多、DVD只會拍到一點點、上雜誌彩色頁面的機會少之又少,甚至如果是在組內地位/排名不高的組子,可能連上節目宣傳的機會都沒有。許許多多寶塚人連一次接受節目訪問的機會都沒有,就離開了夢的舞台。另外寶塚還有男(役)尊女卑的傳統,男役地位遠高於娘役,連男役轉娘役的組子,地位似乎都高於原本就選擇娘役的組子。我是個男女平權/女權主義者,寶塚明明是女人的世界,卻強制被灌上男性霸權社會的規則,這點讓我很不舒服。

 

Q:當初你看完交嵐找完資料,真的有想這麼多嗎?

A:相信我,我有。不想這麼多就不是冬音了

 

  夢的世界不太夢幻的部份,包括階級、男女不平等、資源分配問題,當然是收集到比較多資料才想到的,不過這個坑掉下去可能比傑尼斯還可怕,這點倒是一開始就發現了。大家可能會覺得買管道少、商品也少,應該不用花那麼多錢不是嗎?NOOOOOOOOOO,事實恰恰相反:因為沒有雪片般多的SHOP照,能買到的照片每張都想買。因為沒有每個月五本雜誌,因為本命不見得每個月都能上雜誌,所以一上就想買。因為沒辦法每齣戲都去看,所以每片有本命的DVD都想要。因為沒辦法每齣戲都去看,去的時候看到什麼都想買--所謂物以稀為貴,平常越難買、選擇越少,迷上了就越想要。為什麼我還沒下寶塚坑就知道?因為當初下金爆坑也是類似的狀況嘛哈哈哈哈……(乾笑)。

  因為深感寶塚坑海之深,雖然2012年底已經默默把蓮水ゆうや納入狩獵對象,但很克制地限制自己只能看網路上的資源,什麼都沒有買。當時還在全力燃燒嵐,2013年也盡全力在萌相二,寶塚這個門檻甚高的未知領域,就先被放在了一邊,直到看完前面提到的2014年2月27號VS嵐,才想起狩獵名單上有寶塚這個選項。於是把隨身硬碟拿出來,目錄上果然有個標明「寶塚」的資料夾,打開一看全是一些印象模糊的檔案。當初去哪裡搜來這些東西,究竟看了多少,怎麼印象不太深刻?那麼重新看一次好了。

 

  那時是2014年2月底。

  同年6月底,冬音出現在東京寶塚劇場。

  這就是我與蓮水ゆうや的相遇--

 

 字數太多下回待續!ヽ(゚∀゚)ノヽ(゚∀゚)ノヽ(゚∀゚)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宙組 寶塚歌劇團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