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考完一個煩煩的考試,為了提振心情,來貼一下之前翻譯好的interview(為何英文?)。

《白金數據》宣傳期NINO封面雜誌多到根本可以開小型書展,全買的話總額超過三萬日幣(!),

雖然沒有全收不過也帶了14、15本有吧,想慢慢挑一些自己比較喜歡的來翻。

第一本是這個:TV GUIDE PERSON vol.6

 

130822

 

 

↑就是這本。親友說封面拍得令人不想買所以他沒買(爆笑)!

 

--------

 

十幾歲時經歷了現場的嚴格…是很寶貴的經驗呀。

 


被熟悉他的人形容為「孩子氣」、「好像寵物一樣」的同時,也得到「纖細,時常思考困難的事情」這樣的評價。筆者與二宮和也已經是他十七歲以來的老交情了,也有同樣的看法。當時在週刊「TV GUIDE」連載策劃的烤肉和煙火活動中,發出歡快笑聲的他,如果聽見戲劇相關的問題,有時會投以讓人無法直視的真摯眼光。究竟哪個才是真正的NINO--?最新演出的電影中,飾演擁有神樂龍平與Ryu雙重人格的天才科學家,而本次我們試著尋找NINO過去在訪談中不曾訴說的內心世界。

 

--除了去年的24小時電視特別劇「乘著輪椅飛翔」之外,也演了不少電視劇,不過已經一陣子沒出現在大螢幕了呢。

「『GANTZ』系列之後已經過了兩年了吧。如果把嵐一起演出的『ピカ☆ンチLIFE IS HARD HAPPY』算進去,這次的作品剛好是第十部電影。」

--從你被稱為「永遠的十七歲」那時開始,差不多以一年一部的步調演出電影呢。老實說還想看到更多作品就是了。

「就算被說是永遠的十七歲,我也老大不小了唷?已經沒辦法演穿學生制服的角色了。」

--(笑),倒也不用拘泥於制服啊。

「不要叫我這麼拼命工作嘛(笑)。」

--說到制服,睽違十年重看你第一次單獨主演的「青之炎」,給人的印象變了很多。

「怎麼樣的改變?」

--老實說,當時最感興趣的是蜷川幸雄導演會如何對待主演的偶像,並沒有正視你的演技。

「那部作品…雖然我自己這麼說有點奇怪,不過雖然披著偶像電影的外皮,但實際上並不是那麼一回事。那是個燈光技師、工作人員都對偶像很苛刻的年代。在自己只有十幾歲的時候,就浸淫在以導演為首的人們「不懂得演戲的傢伙幹嘛來現場」如此嚴格的對待,以及能夠與對現場投注無比熱情的大人們相處,這些經驗後來成為很重要的能量。能夠待在那樣的現場,我運氣非常好呢。」

--完美詮釋了抱持心靈黑暗的殺人者悲悽的一面。被刑警追捕而逐漸憔悴這點,跟這次的「白金數據」算是共通點吧?

「是啊。這次一邊演出一邊思考了很多事情。是個以大友導演為首,大家一起思考的現場。豐川先生、鈴木保奈美小姐…演員也能一同發言的現場是很寶貴的,不是只有其他人在想,而是大家會積極發言的現場呢。」

--從一些已經發售的雜誌訪問看來,似乎很多地方經過再三討論,最後一幕好像也花了很多心思?為了不破梗所以不聊詳情就是。

「嗯。打個比方,剛剛提到的「青之炎」,是瞬間去理解蜷川導演說的話,然後把腦中的印象具體表現出來的感覺。當時的我具有十幾歲的人特有的那種…搖搖欲墜、脆弱而夢幻的…只有那個年齡才能散發出來的氛圍(笑)。如果到現在保有那種感覺的話,就有點奇怪了啦。十年的時間裡得到許多東西,而隨著年齡增長,多少也失去了『什麼都不做就會自然散發出來』的部份。就算撇開自身這樣的變化不談,「白金數據」中我飾演的原本就是個複雜的角色,所以跟導演聊了很多。嘛,詳情請大家看另一本有談到的雜誌吧(笑)。」

--(笑)。所以「青之炎」裡頭展現的狂氣,和片尾哀戚的表情,是從當時的自己身上自然散發出來的?

「嗯…我覺得是自然散發出來的。不過,當時並沒有被什麼事物逼迫,或者為了什麼事情煩惱。在同年齡的人之中,我算是很不引人注意的。因為好惡分明,會刻意不去接近自己不擅長的事物,或者不喜歡的人。不覺得生氣或者人家對你生氣,感覺都很討厭嗎?(笑)」

--與其那樣,不如自己遠離麻煩嗎?

「比方說,要是出門就會看到令自己煩躁的人,乾脆不出門之類的(笑)。工作的時候也是,並不是因為不喜歡現場,而是因為不想對無法做得好的自己生氣,所以努力在結束的時候,就爽快地把作品忘掉。當然(對工作表現)會自我反省,不過一直讓自己不要生氣。」

--年輕一代的演員,滿常出現無法好好分隔角色和私生活的情形,把角色給帶進了生活,NINO好像沒有這種情況吧?

「(思考)…沒有吧?」

--「ハンドグ!(半個醫生)」那齣戲的後半,看你好像有點辛苦的樣子。

「啊,因為我飾演的ノブ發生事故了呢,那個外景現場…很冷啊(笑)。(除了這個角色之外)我很少演不良少年、有特殊背景之類的角色,通常都被要求表現出平凡的樣子。不過啊,把角色帶進日常生活不是很累嗎?越深沉的角色越疲倦啊。應該有些人是刻意把自己沉浸在角色裡,不過我不是那種類型。」

--是因為從14歲開始演戲(「越過天城」特別劇),自然練就了脫離角色的功夫嗎?

「那倒不是,而是覺得把角色帶回家很可怕。說不定自己其實很容易煩躁啊,說不定一沉浸在角色裡就無法脫離啊…因為這樣的可能性很可怕,所以事先拉起了封鎖線吧。是我想太多嗎?」

似乎可以理解,又無法明白。就跟他的外表一樣,這種「不祥」的部份難道就是二宮和也的魅力所在?要是如此,令人難以捉摸這一點,不就證明他有擁有身為演員的無上才華嗎--。

 


盡了全力,才能看見的風景就在那兒。

 


神樂龍平=Ryu兩個人格。平常的自己與工作中的自己、十幾歲的自己與二十幾歲的自己、演員與偶像、深入探討的話性格迥異的兩個自己…二宮和也是否意識到這樣的多面性?

 

 

「除了這些以外,還有更多的自己存在吧。只是如果不發展到『人格』這麼嚴重的情況,應該不會搞成龍平和Ryu這麼大的事件啦(笑)。每天見到的人令人吃驚的多啊,跟家人或者跟工作相關的人在一起,前輩或後輩,嵐以及其他人…雖然不像Ryu那樣在特定時間會轉換,但能夠很自然地區分各種自己。不是只有我,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會的。」

--同樣是工作,現在接受採訪的感覺,跟上電視的感覺也不一樣。

「就是說啊。現在雖然是這個樣子(縮在椅子上)(笑),但進了攝影棚、進電視台穿上漂亮的服裝,沐浴在燈光下,背脊也會挺得更直…無法避免地就變成那樣了。」

--讓我想起有一回,像現在這樣輕鬆的採訪之後幾個小時,NINO在演唱會上唱了「秘密」。

「讓你覺得『咦咦?!」這樣嗎(笑)?」

--雖然不是(Pocky餅乾)電視廣告裡的「魔鬼NINO」,不過確實覺得「這個人是惡魔」(笑)。

「(這種切換)已經變成自己的一部分了啊。對我來說這很普通,也不會覺得討厭。雖然沒開口問過,不過我想大家都是這樣吧。就像在公司工作的人,不會特別去意識自己是上班族一樣,(偶像)是我們的職業嘛。雖然能認知自己的職業,不過除非像現在這樣特別被問到,否則不會特別去想。也不會有所謂『打開開關』的情況,就是很自然地轉換了。」

--年底這段時間,嵐接受了很多採訪,某一本雜誌裡你回答了「希望能客觀地思考我們的定位和現況」對吧?

「嗯。我是這樣想的。」

--本雜誌上上一回的訪問裡,相葉雅紀さん也說了同樣的話。「我們雖然是嵐,不過嵐是大家所創造出來的」,所以「周遭環境都在改變的情況下,我們必須自己取得平衡」。

「嗯、嗯。這是我們五人都有的認知呢。該怎麼說呢?嗯…因為我們工作的業界是個流動的業界啊。相葉ちゃん這麼想,五人都這麼想。個人的工作也包含在內,大家要一起加油這樣。」

--雖然今年才過了一個月,不過已經掌握到什麼了嗎?

「極端一點的話,希望維持現狀吧。…可能有人覺得這目標太小,不過如果能維持現狀很不得了啊。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能兼顧品質並且不放棄任何一件事,以這樣的方式維持嵐的現況,我覺得是非常困難的。如果能做到這點,就能夠看見更進一步的景色吧。所以必須客觀地捕捉時時刻刻變化的狀況。根據當時情況下最好的判斷,持續做出結果是非常重要的。」

--你的發言讓人再次感受到嵐這個團體的團結、堅強、溫柔,以及受歡迎的原因。

「這麼說可能有點奇怪,不過就算個人的工作有自己不想做的內容,如果結果對嵐是好的,那麼就應該去做。這個想法大家是一樣的。我們家的人有點奇怪呢(笑)。」

--奇怪…?!不,我倒覺得是非常認真的一群好人啊(笑)。

「因為演唱會上可是受到幾萬人的支持啊,而且每天總有誰在受邀在電視上出現,這種(異常的)情形變成了普通的日子…對我們來說就是很普通地生活著,所以我覺得是五個奇怪的人聚集在一起。」

--確實,已經看你很多年了,覺得你好像(因為太習慣這樣的生活)穿衣服變得土氣了…。

「確實是變土了呀(笑)。雖然以前也有過服裝風格很尖銳的時候,不過那是大家都會經歷的年輕年代啦。」

--在這樣五個普通人裡面,背負著更加「普通」定位的就是NINO了吧。該說是保持平衡的角色嗎。

「嗯、嗯。我也覺得自己很適合調整的角色。」

--被問道「請用一個字代表去年的嵐」,結果相葉さん居然回答「一起」的時候,精確地吐嘈了呢。還說「不過他是個好孩子」(笑)。

「幫他圓場同時吐嘈呢(笑)。」

--CD裡面也是,雖然獨唱部份不多,不過經常都能聽見NINO的聲音呢。

「我就是這樣的人…或者說這樣的體質。覺得很不可思議呢,如果是以嵐的身份,出現在雜誌封面也不覺得奇怪,可是如果只有自己一個,到現在還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因為我真的不是打頭陣的類型,從以前開始就不是那種個性。也幾乎沒有耍笨的時候。雖然不到內場工作人員的程度,不過比較適合剛剛說的圓場、修正的角色。以電視節目來說,是個『很難以他為主題做總集篇的男人』,因為引人注意的橋段很少(笑)。」

--雖然你這麼說,但是蜷川導演稱讚你為「日本的瑞福菲尼克斯(River Phoeniex)」,名演員豐川悅司也說你「跟『伊甸園之東』的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有相似之處」。

「該說覺得很抱歉嗎…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處於事情或計畫的中心點很奇怪呢。」

--「來自硫磺島的信」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看了「青之炎」的資料檔案,說你「擁有稀有的才能」。

「大概我受爺爺歡迎吧(笑)。嘛,自己也是有些目標的。如果用棒球來比喻演員的工作,雖然不會第一個被指名,但希望能夠被四個左右的球團以第二順位指名。」

--投手的話不是先發,而是中繼投手?

「是吧。我覺得自己一路下來,都是以『如果有他在可以幫上忙』的立場,受到很多人的照顧…。並沒有絕對的武器,也沒有技壓群雄的經歷,但是如果在場就能派上用場。我的目標是成為讓人覺得『如果有二宮在的話,比賽就能更安定』,這樣『懂得算計的投手』。不是以高速球帶領比賽走勢,而是用變化球不經意地支持著作品。剛才聊到嵐的曲子也是這樣。在嵐裡頭已經有明確的定位了,所以不會覺得有違和感。」

--話題再拉回剛剛提過的「多面性」,所以嵐是能讓二宮和也展現本質的存在嗎?

「嗯。五人聚在一起的時候,表現出的是最普通的自己。雖然什麼叫普通也很難說啦…某種意義上是沒有關聯的一群人,卻又跟家人非常接近,能夠安心地展現自己。」

--如此這般並不打頭陣的二宮さん,有什麼自己想做的工作嗎?

「深夜節目吧…。以前『真夜中的嵐」不是常做嗎?觀眾把家裡鑰匙寄過來,我們擅自跑去人家家裡之類的(笑)。不是自己一個也沒關係,那樣有點亂七八糟的節目,讓嵐的兩三個人一起,再做一次也很有趣啊。」

--順道一提,相葉さん也說了一樣的話。

「啊啊,是嗎(!)。想的事情一樣呢。這種(想法能夠互通的)感覺很有嵐的風格,所以我們才能放手做各自的工作。不管家裡的誰做了什麼,最後都會回饋到嵐本身。」

--如果畫出嵐的雷達圖,會是個平衡感很好的五角形。

「但反過來說,團體沒有明確的最強武器。由五人之中最沒有特色的我來說這話也有點怪就是了(笑)。比方說有歌唱也有舞蹈,有演戲也有談話能力,但沒有一項特別突出。不過接到了『NHK紅白歌合戰』的主持工作,因為並不是誰都能做的工作,覺得非常榮幸呢。『說到嵐會想到什麼?』的答案不明確這點,是我們的弱點,也是我們的強項。」

--怎麼講話跟製作人一樣(笑)。

「嵐的運氣很好啊,包括與人相遇和緣份那些。也真的要感謝歌迷們。某個時點開始有人說『喜歡感情很好的嵐』、『喜歡總是看起來很開心的五人』呢。確實我們感情很好,自己也都很喜歡嵐,不過目前為止大家開始支持偶像的契機,幾乎都是因為『很帥氣』吧?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了『因為感情好』這樣的聲音,包括演唱會在內,我們的客層拓展開了。」

--從「Love so sweet」發售開始,經歷五大巨蛋、亞洲巡迴,07~08年成了躍進的一年。

「真的,開始聽我們的人飛越性地成長,所以我們也以大家想要聽的東西為中心。」

--工作以外,你個人想做什麼呢?以前有說過在寫舞台劇本,應該很多人想看。

「那倒是沒有打算。確實以前寫過舞台劇本,也想過要實際演出,現在覺得有嵐的活動就足夠了。音樂也是,雖然會為了嵐的專輯寫歌,但此時此刻沒有想出個人作品的意願。至少不是現在。說實話,21、22歲的時候有想過就是了。」

--現在要能回饋給嵐的事情才會做?

「是啊。況且『白金數據』的時候,讓我提出許多自己的意見,『24小時電視』也各方面參與了…某種意義上來說,也已經達成一部份的夢想。」

--長久以來都以「忠實遵守導演、節目指示」為宗旨的你,這幾年似乎開始有些想法上的變化。

「可能是想留下些什麼吧?一定是會這麼想的年紀到了(笑)。確實是想留下些東西,不過並不是在中心位置,而是想以內場的角色做看看呢。將近30歲的現在,回首以前的工作,自己的工作方式確實有所變化。以前都在正式拍攝前兩三天拿到劇本,因為時間等等的關係,只記自己的台詞。為了不給大家添麻煩,至少自己的部份要做好…一路這樣下來,現在可能心境上比較有餘裕了。雖然知道要花功夫花時間,做起來也很辛苦,但既然要做,就要做想看的、想聽的東西,想要做出好的作品。」

--那麼如果現在接到好萊塢的邀請,你會下什麼樣的決定?

「嗯…如果要被綁在那邊三個月,我想我會選擇嵐的活動吧。因為對現在的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該說他沒有慾望還是什麼呢…。但,雖然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這就是二宮和也吧。即使擁有天賦之才,卻是為了嵐、為了周遭。縱使文中提到「難以做總集篇」,哪天還是希望能看到這個人的「精選集」。當然,是以二宮和也=ニノ的身份出現。

 

----

 

非常喜歡的一篇訪談。

 

如同記者所言,以前一直表示「遵照導演要求演出」的二宮,開始有了變化,或者開始願意談論他的變化。

聊到演戲,聊到奇蹟一般的青之炎,聊到個性,聊到嵐,聊到未來。甚至聊到他自己。

不喜歡談論自己的這個人,或許並不如他所說的那樣「對自己沒興趣」,而是「對自己以外的事物更有興趣」。

 

我們對自己有興趣嗎?不知道,每個人看法不同。

但,會點進來看這篇訪問的你,至少對「二宮和也」這個存在有興趣吧?

那麼至少此時此刻,筆者大膽猜測,你對此人的興趣,大於對自己的興趣。

或許他也是這樣,像我翻譯、像你讀文章這樣,對喜愛的事物投注許多的興趣。

 

誰也不知道別人的想法。誰也不知道真正的二宮和也。

只是,就像演戲吸引著他,他吸引著我們。

就是這麼單純,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