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硬擠出時間去看,report已是一個月後,記憶模糊請見諒。 

* 文藝冬音本日缺席(爆) 

 

 今年排不出時間參加台北場、又不忍放棄這次機會,一咬牙決定南下。跟朋友敘舊的時間與live同樣寶貴,甚至曾偶遇小學同學,已成慣例的Plastic Tree台灣演唱會,是我每年期待的友情日。 

 一早匆忙出門,搭上比預想中晚兩班的高鐵。豔陽高照,萬里晴空浮雲如畫、卻又生氣勃勃,與記憶中無異的高雄,仍是那樣毫不保留的熱情。為了躲避日照在高鐵站敘舊,接著到非常文青的咖啡廳吃午餐。除了live本身,每年最期待的便是這段天南地北的時間;有些人有些事改頭換面,但有些東西永遠不變。希望永遠不會變。 

暑氣不見減緩的下午五點,終於出往駁二。路上聽說A村去逛了勞工博物館,正在想他好奇寶寶(流浪旅人?)的性格依舊,到博物館才發現本次為高雄吉他工業展,現場充斥吉他相關介紹與擺設,也難怪吸引音樂人參觀。 不過裡面有K-ONE的coser是怎樣...XD 

 小而美的場刊已經乖乖躺在家裡,毛巾斷貨了,領完票就到處找人聊天。五點多開始整隊,緩慢西移的太陽躲到雲朵後頭,竟然形成狀似飛碟的光影圖案,十分俏皮。前頭的男生先發現,後頭的我們聽見便開始拍照,可愛的可愛的飛碟。 

 莫不是正正引來的降雨科技…(住口) 

 入場時天還亮,藍天白雲襯著早升的白色月亮,說多清新就有多清新。把行李往場邊一放,蹦跳著尋找合意的位置。駁二可以塞很多人,這次入場人數沒那麼多、大夥又喜歡往前,我非常悠哉地退到人群後面,一片足以轉圈跳華爾滋的空地。 聊著聊著聊著天暗下來。SE一響、舞台後方出現色彩多變的特效,悠閒清新的初夏即刻轉入live雰圍。 

 

Plastic Tree LIVE HOUSE TOUR 2011「Ammonite(小)」台湾編 高雄場 

SE ~作品「ammonite」~ 

01 Thirteenth Friday
02 ムーンライト────。 

-MC- 

03 アイラヴュー・ソー
04 雪月花
05 アリア
06 春咲センチメンタル 

-MC - 

07 退屈マシン
08 バンビ 

-MC -   

09 デュエット 

-MC - 

10 みらいいろ
11 メランコリック
12 さびしんぼう
13 ブルーバック 

-ENCORE 1- 

14 メルト 
15 真っ赤な糸 

-ENCORE 2- 

16 spooky
17 May day
18 エンジェルダスト

 

SE ~作品「ammonite」~ 

不再是以往引領shoegazer靈魂的「only shallow」,也不是陰冷狂亂的「Hope your dreams come true」,而是新專輯<ammonite>收錄的演奏曲「~作品『ammonite』~」。 

他們已不需要經典昭示自己的道路。
那些曾經與一直追求的,融入血水。 

站在遠遠的空地,四人上台時我看的是整體,不是個人;這對有村痛廚冬音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爆)。這次特效一起來台,光影隨著音樂在白色舞台後牆變化,耳邊是SE與觀眾尖叫,初夏高雄的夜,溫度開始升高。

 

01 Thirteenth Friday 

第一首歌「Thirteenth Friday」,無限loop難以言喻的情緒。個人感覺<ammonite>這張專輯有趣的地方,在於混雜的情緒,像正在融合的各種顏色。封面那些螢光亮彩,與背景黑暗逐漸交雜成一片漩渦,而我們隱隱感覺最後會看見的是不變的「Plastic Tree」,以後面有村的臉為象徵。 

然而聽著專輯曲,逐漸發現融合永遠不會結束,融合過程中的「不安定」「浮游感」「多彩」,正是這張專輯的骨幹。菊石是花朵形狀的動物,是永遠凝結在時間裡的古代;<ammonite>是無法分類的色彩,是以未完成的融合為完成狀態。 

「Thirteenth Friday」巧妙刻畫了那種未完成的完成感,重複的不只是歌詞,還有不停變化直到永遠,兼具流動與靜止的微妙。 

 

天音:...上面沒人看得懂,快寫repo好嗎? 

 \抱歉/XDDDDDDDDDDDDD\抱歉/ 

 

 對不起我把之前沒時間寫的專輯感想併入了,接下來感想會不時出現m(_ _)m 

 

02 ムーンライト────。 

虛無飄瞟的十三號星期五結束,接著是月光。一輪明月高掛我們背後高高的天,正面對著月的他們,表演這首歌時有沒有特別的感受呢?我…我怎麼會知道呢(爆)唯一知道的是,有村一貫的搖頭畫面,從遠處看依舊超現實地美好。 

(為何如此快就從看整體進入有村痛廚狀態…) 

 

-MC- 

 「呀呀~」「你好」「謝謝」健在。果然聽有村大爺說你好,就很有在家鄉台灣聽演唱會的感覺。以後就算有機會在日本聽演唱會,大概也會習慣性期待他說你好吧XD 「我們是Plastic Tree」似乎微妙地更標準了?再來就是平時的「始まり、始まり」改成「現在開始」,如果沒聽錯的話。Plastic Tree開場與有村說出的「現在開始」莫名地很搭,應該是因為有村特有的語調,能將我們熟悉的語言戲劇化的關係。 

 

03 アイラヴュー・ソー 

莫名很喜歡這首歌,雖然很多朋友覺得聽有村唱I love you說不出地怪,但跟當初<うつせみ>收錄的「closer」裡頭那一句「何故かI love you」帶來的衝擊相比,「アイラヴュー・ソー」的I love you聽起來已經沒什麼異樣感覺了。果然第一次聽到最衝擊XD 

「アイラヴュー・ソー」最合我胃口的是速度感,日文雜誌可能會用「疾走感」來形容,聽著可以感受到耳邊呼嘯過的風。還有中盤吉他小狂飆的部分,不管哪一首歌中山明的暴走總能輕易吸走我的注意力(但其他時候注意力都在有ㄘ(ry…)。 

 

04 雪月花 

初聽<ammonite>印象深刻的曲子之一。前奏轉主奏從溫和變驟雨的速度感,再轉中盤的呢喃,多層次編曲包圍著穩定溫和的主旋律。驟雨部分的鼓點很春雷,光聽曲是一首驟雨快晴反覆出現的歌,大約是梅雨將盡,最後收在雲淡風清、月光悄然造訪的寧靜。 

 

05 アリア 

這首也是我喜歡的風格。「雪月花」是陣雨歌的話,「アリア」算是大風歌吧…總覺得前奏可以直接甩頭了。很妙的是這首還有的<ドナドナ>的「エとセとラ」,雖然風格不同,卻老讓我覺得像濱崎あゆみ的歌,是編曲的關係嗎? 

幾首下來都是適合聆聽的歌曲,在後面空地一個人晃啊晃很開心,有時沈醉於特效、有時抬頭看看天空、有時轉頭看看月亮。但很恐怖的是,唱「アリア」的時候--

 

雲 一 直 飄 過 來 啊 !!!00006.gif  

 

後頭可以欣賞在天空與你之間…我是說,天空與舞台合而為一的景致,原本晴朗的天慢慢被雲層一點一點覆蓋的過程,都看得一清二楚啊!!!還隨副歌起大風超恐怖啊!!!我把外套穿上去了明明是高雄的六月啊!!!(((^-^))) 

 

06 春咲きセンチメンタル 

對不起我們吐槽地說「都夏天了還春咲きwww」「不是應該唱六月の雨嗎www」(事後發現啃啃沒有練後者所以…咦咦咦XDDD)。可是在前面的朋友都感動流淚啊,果然所處的位置會影響觀賞情緒XD 

不知道前排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後面看見的是粉紅色櫻花花瓣灑在整個舞台,有村整個人沐浴在光點與陰影中,於是日期不再重要,眼前展開的確實是春天,而且是夜裡灑落的溫帶春天。 

感動之外還記得一件事,這首音準有點危險…(爆) 

這過程中雲依舊不停飄過來…!!!天空整個被雲層遮住了!!!(((^-^;)))
一直壓低聲音地叫「好恐怖喔」「隊長POWER!」「要下雨了?!」「好可怕!」(爆) 

 

-MC- 

正正在這邊說「暑いですね~」(好熱呢~) 

我:不,並不熱啊XDDD

嗯我是穿了外套的人(爆)前面可能很熱但後面很涼!後面風很大!正正說話的當兒月亮早就埋在雲後頭了!我轉頭確認過!XDD 好像還有說「皆グチャグチャになって下さい!」(大家一起玩得不成樣子吧!) 不,我不想被弄得不成樣子啊XDD  對不起一直在很遠的地方澆冷水XD|||||| 

頭上整片白色的天空實在太有壓迫感了,雨隨時都要倒下來的樣子啊XD|||||| 

這邊帥哥アキラ說自己完全沒準備MC,沒關係這樣很可愛~(盲目!)

「大家聽過<ammonite>了嗎?」
「聽了~~~」(此起彼落)
「嗯,好像不太有聽過的樣子(爆)」
「XDDDDDDDDDDDD」
「沒關係,我說話之後大家歡呼就好了XD」 

 類似這樣很歡樂XD 

 

07 退屈マシン 

…那個,這首編曲一聽就是風歌或雨歌吧?一連串風雨歌排在一起是為了演唱會氣氛還是為了祈雨啊?!00030.gif   

光聽歌的話,「退屈マシン」我分在跟「メランコリック」同一類,色調是晚上、氣氛是大雨,差別在後者還雷電交加。至於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可能「メランコリック」祈雨神力強到這首歌很難附加其他印象吧…(參照2008野台report) 

 

08 バンビ 

如果不看歌詞會覺得相當明快的一首歌,吉他全開。廻る~廻る~♪ 的地方聽著很想轉圈圈,前面兩個日FAN也跟著曲子跳個不停,適合大家一起玩。 BUT老實說我一直在想有村是不是整個轉調了(爆)>>結論是沒有啦 

 

-MC- 

「Let’s dance, 高雄!」 

有村的垃圾話不知是不是這裡...他說,

「我聽說天氣熱的地方,大家都很會跳舞啊~高雄的大家是不是也很會跳呢~」
「「「「沒有這回事XDDDDD」」」」>>眾人異口同聲吐槽XD
「沒有這回事嗎XDD 我聽說是這樣的啦XDDD」

 

09 デュエット 

這首是<ammonite>裡頭印象深刻,且不太有類似調性的歌曲。同樣吉他鮮明,比起「バンビ」歡快的和弦,更喜歡「デュエット」酸酸的(?)撥弦,整首歌「哪裡怪怪的」卻又很有感覺,而且越怪越有感覺。唔唔音樂造詣不好的冬音不知該怎麼形容這首歌,如果用術語究竟該如何形容… 

先不管專業領域,即使音樂再怎麼外行也能確定的一點是,在唱這首歌的時候 

下  雨  了  啦  (^言^) 

 

10 みらいいろ 

乍聽沒感覺,聽久越來越喜歡的歌。但...這首的編曲...感覺大家都猜到我要說啥了...這首也是下雨歌吧!XDDDD 究竟是Plastic Tree降雨歌太多,還是他們真的把感覺的歌都排在一起啊?!XDDD 

 

11 メランコリック 

救命喔~~~大雨啊~~~XDDDD The Wall工作人員很盡責地發起雨衣,前面大部分人都太high了沒穿,後面零零落落穿了幾個,我是穿上去覺得很難動,脫下來頭又會濕淋淋,最後把雨衣前面撕開,當斗蓬由頭上罩著(爆)。還好有雨衣不然一定會感冒!感謝主辦單位!m(_ _)m

「メランコリック」根本沒給人醞釀的時間,開頭就是狂風暴雨!三次元也是狂風暴雨!不管前後整個場地陷入瘋狂,舉手的舉手開花的開花跳舞的跳舞,總之就是給他撩落去(豁出去)啦XD 間奏跟著拍子「嘿!嘿!嘿!」、還有「降り出したのは雨」時的甩頭都很過癮。這首歌跟「雨」的印象已經分不開了啦,這麼多次都大雨!XD 

 

12 さびしんぼう 

台下跟著節奏打拍子,據說是台北場開始的,日本並沒有這樣。老實說我對有村大爺唱這種獨白式的歌沒信心,因為他老人家音準有時很危險...但這次的さびしんぼう感覺很好,淡淡的、柔柔軟軟的,中間爆出的樂器聲讓情緒急速增幅,把觀眾的全心給吸了進去。唱完我很認真拍了手。 

 

13 ブルーバック 

樂器比重高,整體雰圍接近演奏曲的一首歌。間奏低沈的BASS聲很棒,好像有什麼從地心竄出的震動,是一種山雨欲來的不安,卻又莫名清爽。個人覺得Plastic Tree從ドナドナ開始最顯著的轉變,不在曲風也不在歌詞,而是成功將「清爽」這個要素,融入一貫的陰暗潮濕。如果說有村是拼湊不完整詞彙的專家,Plastic Tree整體就是縫合各種風格的能手,將色彩迥異的清爽感與扭曲,織入同一首曲子。 

仔細一想,第一次聽Ammonite時感受的「新境界」,或許就是這種技巧上的轉變。要怎樣能做到「一聽就是Plastic Tree」或許是下一個課題…BUT有村一開口絕對不可能認錯的,大家說是吧(笑) 

 

-ENCORE 1- 

不知何時月亮出來了。
是(黑)魔法的樂團呀,我心想。 

 

14メルト 

喊安可休息的時候,跟朋友說最後幾首歌想玩一下,就屁顛兒屁顛兒跑前面去了。不喜歡真的很擠的感覺,就在人牆最後一排看著大家揮舞的手。每場都會暴動的メルト,可是高雄場好像沒什麼在折(上半身前彎90度)耶?本以為是後頭人不多大家不好意思,後來聽朋友說前面也沒什麼人折,原因不明。 

 

15 真っ赤な糸 

已經聽得有些膩的歌之一,但這次意外感覺很美好,或許是雨過天晴的關係。一直覺得這首歌過於大眾芭樂,這次聽卻又覺得有村把情緒滿滿灌了進去,彰顯了一首好芭樂終究有其無法否定的價值。 

(芭樂=BALLAD,是抒情曲的意思。俚語中使用的芭樂(台)究竟是什麼意思,到現在還無法說明白...。) 

 

-MC- 

16 spooky 

快樂地放鬆心情遊玩XD 

 

-ENCORE 2- 

- 肯肯沒人拱就自己脫了,還是有遮腋毛(爆笑)。

- 大家歡呼拱中山阿明,他抵死不從就是不脫,嘖!人家好想看大叔裸上身啦!XD 

- 有村問大家想聽誰說話?按順序大家就喊正正,結果有村指著自己,台下就改喊龍太朗了(爆)隊長生氣www 於是有村提議兩個人一起,正正便湊過來跟有村共用一支麥克風,那場景…我可以說很對比嗎?一個金一個黑,一個纖細一個(ry(是略掉了什麼?!XDD) 

- 有村說了什麼台下聽不懂,可是正正跟他自己都偷笑,感覺應該是有點顏色的笑話。到現在還沒問到他究竟說了啥,很在意!可是沒人知道所以…大爺你性騷擾逃過一劫!(何XD) 

 

17 MAYDAY 

煽動之後進MAYDAY。怎麼聽都不會膩的歌之一,多半跟我是Puppet Show入門有關係(笑)。老實說記憶模糊了,只記得自己在人群中一起跳,前面黑黑一片人影上方透出很亮的舞台燈光,團員不時從空隙中露臉,個個都是笑容滿面。我看著身邊開心的人群,看著台上開心的團員,心想我們是奇怪的一群啊;愉快地唱著這種歌,愉快地跟著這種歌詞起舞。 

我們是聚集在奇怪的星星下的人(笑) 

 

18 エンジェルダスト 

這也是一首奇怪的歌,我們是(ry…(沒梗也不是這樣) 

前一首還很瘋狂,天使塵一下來有一部份人就呆住了,因為是老歌吧XD” 這是首台上台下都不知在幹嘛的吼叫歌,加上是最後一首,唱歌的彈琴的都跑來跑去跟大家互動,總之就是玩!玩到自己心滿意足,玩到台上的人笑得開懷,玩到跟身邊的人抱在一起。 

玩到台上那個轉起來、跳起來時不像個人類的人,用汗水淋漓的笑臉說,再會。 

 

期待再次相會。 

 

---- 

 

如此沒有負擔、如此放肆開心的Plastic Tree之夜,或許是頭一遭。總是花太多精力分析回憶與現實的距離,或者讓無生產力的擔憂啃噬自己。或者花痴耗去太多精力…(住口XD)因為回憶有太多部分寫著他們的名字,即使回憶的主角不是他們而是自己。不,正因為回憶屬於自己,與回憶綁定的「他們」,才會在一次一次反芻的過程中,與回憶一起被讀過一遍又一遍。 

一撮黑髮在頭帶下隨著夜風飄搖,光就這片段畫面就能擄獲我所有注意的人。關於他,以及那個金髮的紳士、那個毀滅性格的大叔,和那些敲出迥異音色的拼命三郎們,有太多太多,曾經想過的說過的寫過的;有太多太多,不曾讓任何人知道的。有太多太多,當我們在會場上目光交會,相視而笑的瞬間、不需文字就能傳達的事情。 

…唉,今天「文藝冬音」真的沒有出現,害我不知道要說些什麼(苦笑)。 

你感受到了嗎?(用力一指) 殘破的語句中,藏不住那洶湧澎湃的ㄞ(ry-------------------------------- (強制斷訊) 

 

---- 

 

(●´Д`●)< ~~對不起!對不起!Report寫得亂七八糟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