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近況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本站內容,這是基本禮儀唷(^-^)

對海盜傳說的喜愛是根深蒂固的,大概跟小時候在東京Disneyland坐的遊樂設施"加勒比海盜"有關。這是最後一個由Walt Disney本人監製的遊樂設施,1967年首次出現在加州迪士尼樂園,1983引進東京迪士尼。神鬼奇航基本上就是把這個遊樂設施電影化呀!!! \(>w<)/ 第一集裡面的酒館、地牢,還有傑克拼命用肉骨頭引誘帶鑰匙的狗狗,全都是設施中的場景唷!當初看得我可樂了,彷彿兒時記憶重現。後來據說電影角色深海閻王也進入遊樂設施,不過沒機會回去看看。

 

...嗯?不是要講第四集嗎?^言^

 

 

**小雷有,完全不想被捏到任何一點的朋友請看完電影再來回顧**

**這是一個沒看第三集的人的感想,如果你看了三,請毫不猶豫去看四。四比三好多多了。 by 看過三的朋友 **

 

 

Anyway我非常喜歡這系列的設定,但第二集就有點鬆散所以後來沒看第三集。據說第三集更是慘不忍睹...?但我對小強尼的愛不曾消退,第四集上映前不久又看到角色設定稿,愛火熊熊燃燒下毅然決然3D版首映當天跑去看第四集。感想如下:

 

1. 美術:強大依舊

 

我跟一起看的表妹開玩笑,這部電影的製作團隊真是宅夢想中的工作啊!首先是船,能大手筆做出一艘西班牙帆船只用來拍幾個鏡頭(爆)。嗯,就是那艘西班牙無敵艦隊的帆船,被做出來完全只為了跟老巴的船遠距離say hey,連場砲戰都沒有XD 就算只是艘CG船,也是耗費劇組超多心血的呀XD 不過對船最講究的應該是<<怒海爭鋒>>,彼得威爾為了那部片真的買了一艘古典帆船拿來改造...此為題外話。

 

既有人物方面,咱們的史傑克船長大人煙熏依舊,金字招牌的編髮&服裝依舊,劇情需要還多了一幕英國法官裝扮(很好笑XD)。歸順英國的老巴穿上皇家海軍制服、戴著當時貴族之間流行的假髮,還順應潮流塗白臉擦口紅,這也超不適合啦XDD 史傑克的老爸這集也有出來串個場,老爸果然比兒子更威。

 

新角色方面,安琪莉卡 = 潘妮洛普克魯茲因為懷孕的關係,鏡頭無法帶到腰部以下,也幾乎沒有裸露鏡頭,甚是可惜(居然)。不讓他穿個馬甲顯露一下身材實在很可惜!希望以後有機會,比方說第五集可以拍回憶中他跟史傑克的相遇啦~。黑鬍子船長挺威風,不過可能因為海賊王裡頭的黑鬍子體型不一般,看到電影裡常人尺寸的黑鬍子倒覺得不習慣(苦笑)。參照史料記載設計的"鬍子冒煙"部分其實可以更誇張,讓這史上最惡海盜船長黑鬍子再威一點。傳教士...就是個一般人(爆)

 

這部片最出色的是美人魚,尤其澳洲名模Gemma Ward,就是唱歌的那隻。 貌美如花身材嬌好的年輕女性,對長年行走海上的男性海員來說是無法抗拒的誘惑,也難怪從海妖賽連到人魚傳說,這些引誘船員致使毀滅的生物都是以美女形象出現。Gemma人魚突然出現在月光淋漓的海面,眨巴著大眼睛問「你是我勇敢的水手嗎」的時候,那種毫無色誘成分、甚至可以說是純潔的氣氛真是太~~~誘~~~人~~~啦~~~!!! 不愧是海員殺手,劇組幹得好啊!!! (艸) 

下面是Gemma唱歌的畫面,想先看電影的朋友請跳過囉~(^-^)ノシ
嗯?你已經看過電影了?那你會同意我說的:這一段要看一百遍啊一百遍!!! 

 

 

 

 

2. 劇情:中規中矩

 

主線就一條

 

\(>w<)/ ★大家來找不老泉★ \(ˋ-ˊ)/

 

我是覺得...有點單調。可能因為拿來跟網狀劇情結構的第一集比的關係吧?感覺沒有峰迴路轉、原來如此、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轉折。第一集的時候比方老巴船長跟手下全都是月光下變骷髏的不死人啦~貫穿全劇的金幣與威爾與一堆主要角色的關係啦~,伏筆都在前半先埋好,後半便給人驚喜之感。第四集則沒有這樣的鋪陳,就很沒意外的一條線走到底。也沒有打鬥戲完畢之後蘇了一口氣的感覺,或會心一笑,不知是這次的橋段跟我不合拍呢,還是我的笑點跟以前不一樣...。

 

不過劇組忘了誰說過,這次要把格局"做小",因為經過前三集格局「已經無法做更大了」;他們選擇鋪陳一個單純的故事。

 

 

3. 角色:美中不足

 

問題在於咧,格局縮小不必然表示角色得到伸張。劇組表示格局縮小的用意是「回歸到角色面」,第四集卻少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鮮明角色,甚為可惜。不是角色設定不好,而是劇情鋪陳限制了角色的發展,使得他們無法盡情發揮T^T

 

(1) 主角群:爆點不足

 

史傑克先生理應有最多爆點,因為他狡詐詼諧鬼點子特多,又有一堆觀眾所不知的過去,不管哪一集伏筆和轉折常常都繫於這個角色。但如我在第二點所提,劇情沒爆點,間接原因是史傑克沒爆點! 可能真的是劇情太直線的緣故,連傑克都沒冒出能將劇情180度大轉彎的點子,一些梗也都猜得到。不過我還是愛他啦,畢竟傑克這角色實在太~~可~~愛~~了~~(艸)

 

另,有些人覺得詭異的"有良心的傑克"這部分個人無異議,畢竟這是Disney電影,主角史傑克建立威望的方式從來不是燒殺擄掠,而是偷拐搶騙;加上他是個有情有義的英俊騙子,從第之前幫助威爾跟伊莉莎白就知道,這小騙子骨子裡是有良心的。

 

安琪莉卡因為是由潘妮洛普克魯茲飾演,預想中應該要更潑辣,可能因為不要動胎氣而減少了纏鬥場面?整體感覺是這個角色弱掉了,無法達到當初出生之犢威爾和伊利莎白與老江湖傑克對峙時那種旗鼓相當的效果。據克魯茲在訪問中表示,安琪莉卡是個很矛盾的角色--他有著深刻的宗教背景(劇中提到傑克拐走他的時候安琪莉卡在修道院),卻是殘暴海盜頭子的女兒,加上純真年代遭傑克糟蹋養成的騙子技能,綜合而成這位欲以罪人手段拯救至親的女騙徒。

 

問題是安琪莉卡柔弱的一面突出,女性隻身闖蕩江湖的強韌卻沒什麼著墨,使得這角色在整部戲中沒那麼鮮明。希望下一部能多描寫些安琪莉卡的潑婦性格,和內心激盪的部分...還有令人激盪的好身材(爆)。

 

黑鬍子的惡人人格在他殘忍處決叛徒的地方一覽無遺,可惜演到最後這惡人終究只是個孬種,而非志志雄真實那樣教主等級的極惡(嗯?錯棚?XD)。Davy Johes深海閻王形象鮮明,黑鬍子與其相比平淡許多。同樣擁有令人聞風喪膽的海盜船,同樣高壓手腕無情對待下屬,但黑鬍子給我的震撼就是不及深海閻王...嗯?你說章魚人的震撼力一定大於正常人?你說海賊王裡的小八,震撼力有比克洛克達爾強嗎?有嗎?有嗎有嗎有嗎?(為什麼要咄咄逼人XD)不是外表而是氣勢啊!!! 這點真的很可惜,畢竟黑鬍子惡名昭彰的程度足以讓他擁有海賊王的氣勢呀。嗯?你說Davy Johes根本是半神程度,黑鬍子跟他氣是當然有差?好吧那我也無法說什麼啦...XD

 

最可惜的是片尾那個讓他徹底渣化的那個舉動...如果他挑明不管犧牲誰都要活,那我還佩服他一點,那種死沒良心的舉動根本就人渣嘛!(折斷筷子)

 

老巴船長這次倒是很出彩,一如以往超~賤~的~(爆)

 

老巴跟傑克都是狡詐型,差別在於面皮鬆弛度和良心的多寡,還有騙人的方法。老巴年長傑克年輕,直接導致外表差異這不用說,更大的不同在於傑克騙人時一貫採取「我就是傳說中那個厲害的騙子,怎樣?」的坦蕩態勢,進一步提出互惠交易;對方想當然爾認為傑克背後一定有鬼,但他提出的交易又極有誘惑力,因而自願上賊船。老巴則是舌燦蓮花的變色龍,這點從他鼓舞害怕的英國皇家海軍深入人魚海域,那段激發愛國心的演講可見一斑:演什麼就要像什麼,所以不得已投靠海軍的老巴,從外表到談吐可以完全貴族化,即便觀眾看來真是搞笑得可愛。(當然還有時間問題,老巴投靠海軍一陣子了,自然可以長時間做貴族打扮;傑克只是為了營救任務,粗略喬裝即可)

 

個人以為第四集最精彩的除了人魚人魚人魚人魚ㄖ(ry...以外,老巴跟傑克共同行動的橋段也值得一看,尤其是尋找銀杯、在廢船漂泊荷蘭人號裡面搞笑那一段,大概是全劇觀眾笑得最大聲的地方吧XD

 

(2) 配角群:亮點不足

 

連BOSS史傑克先生都沒爆點的話,其他角色就更甭說了對吧...。

 

*1 主配角與主角互動少

 

傳教士一開始就是個傳教士,後來就是個戀愛中的小夥子,that's all。沒有為重要的人(喜歡的女生、親人)深入險境的主動劇情,也沒有擔當任何大任。之前負責「非海盜卻登船的年輕人」這個角色的是威爾,他幾乎從一開始就跟傑克是同一陣線,威爾路線也與主線交織(前面劇情發展是網狀結構),跟傑克以及其他角色有許多互(ㄅㄢˋ)動(ㄗㄨㄟˇ);這一代的年輕人= 傳教士我卻連名字都不記得(囧)。

 

傳教士從一開始就不是自願上復仇女王號,照理說以他那初生之犢勸說法 = 直接罵人,如果不是有天主教背景的安琪莉卡幫他求情,早就被黑鬍子弊掉了...後來黑鬍子饒他不死,可是傳教士被綁在與世隔絕(?)的梶桿上,根本無法與其他人互動,這是互動不良第一階段。接著被放下來一直到遇見美人魚,傳教士因為立場的關係,終究無法與海盜們良好互動;失去跟主角傑克船長插科打諢的機會,幾乎確定被邊緣化。最後是遇見美人魚到結局,此時傳教士拋棄自己的神職身分,成為一個「愛就是我的信仰」的愛之信眾,眼睛裡完完全全只有落難美人魚,比之前堅持宗教立場時更沉醉在另一個世界,直到終局完全為愛走異境去了。

 

美人魚更不用說,出場一是為了延續主線(找到不老泉)、二是為了跟傳教士戀愛,除此之外本來就跟人類勢不兩立的人魚,自然很難與人類主角們有什麼互動(畢竟不是在演小美人魚)。加上黑鬍子對人魚根本就不好,連友情路線的可能性都抹煞了啦...。至此我們有了與眾角色無互動的傳教士、與眾人類為敵的人魚,兩個湊成一對佳偶,跟其他角色互動少之又少的情況下,可說完全是個番外篇,只不過主線簡單所以番外篇直接跟主線寫在同一個故事裡了^-^a"

 

*2 其他配角不夠鮮明

 

大家記得神鬼奇航1裡頭一胖一瘦、其中一人狂掉義眼、被迫穿女裝色誘海軍那對活寶海盜,還有對伊莉莎白與傑克窮追猛打的海軍准將,甚至那隻煩死傑克的猴子嗎?這些就是我認為稱得上「鮮明」的配角。伊莉莎白退場了,准將蒙主寵召了,猴子還在瓶子裡,第四集卻沒有創造出夠強大的配角,來彌補這些小人物插科打諢(海盜與猴子)或者推動劇情(准將)的地位。照理說應該是活寶地位的人類船員,除了運氣好逃出美人魚獵食、念著「我戀愛了~~」之外沒有台詞;一干設計稿看來威猛的殭屍除了在船上鞭打船員,沒有其他駭人舉動。

 

本就很單純的劇情缺乏色彩鮮明的配角&丑角潤飾,就像一道深度不夠的料理,無法在舌尖變化出層次,可惜了傑克船長這美味的食材呀(長嘆)。

但終究還是會去看五的。無法想像沒有傑克船長的生活呀!!! I love Jack Sparrow!!! 00028.gif  

 

 

 

(史傑克大概會回:謝謝,不過請稱呼我為史傑克"船長"~)

 

就這樣,無圖片的神鬼奇航四觀後感到此結束,謝謝大家收看m(_ _)m

 

記得去電影院看美人魚喔!!!(傑克船長表示:.....................)

創作者介紹

泠泠夜歌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薰曨
  • 看得時候就有「角色不夠鮮明」這個感想了,安琪莉卡明明應該是潑辣的形象,
    但到後期弱到冏冏冏,溫柔似水孝順好女兒的狀態到底哪一招?!!
    我想看潑辣的女人啊!!
    然後黑鬍子說壞也不夠壞、後來超簡單就被K.O.
    充其量不過是個小賤賤(?)只想著要活下來完全不管女兒性命、
    傳教士=菲利浦(欸我記得名字欸XDDD)我在想大概第五集會以人魚姿態出現(不會吧?!),我在想他大概是對人性失望了才決定跟隨人魚(?)(小姐你想太多
    巴船長大概是我覺得第四集最有表現的一位,或許該說我對於他「完全不想要不老泉,只想要報仇」這一點愛到不行,實在是太有男子氣概啦!!!!
    巴船長GJ!!!(題外話,他跟傑克真的會鬥個一輩子吧我想XDD

    再來就是傑克,有他出現的地方依然笑點不斷,
    懸崖那段大概是整部片最可愛的地方(?)
    總之看到他心情就很好,大概也因為他不全然是個壞人(?)
    因為對傑克的愛跟姊姊一樣(爆)所以就不多加詳述了(欸你

    是說不知道是否是我的錯覺,為何我覺得這次傑克扮相,傑克的假髮...左邊吧,多了一搓金色的????((一直在想是不是自己看錯
  • 可能下一集會好點吧,等安琪莉卡(的演員)生完小孩:-P
    孝順好女兒感覺還不錯,可是潑辣程度不夠所以對比不強啊...
    巴船長是傑克一輩子的好朋友(爆)

    假髮...真的嗎? 我懶得去找以前的照片來看了(毆)

    冬音 於 2011/06/08 14:22 回覆

  • 拉拉
  • 我的焦點整個在Gemma了!記得第一次是看到雜誌上面的介紹,是素有精靈美人之稱的model之ㄧ
    wwwwww→整個離題
  • 大家的重點都是1. 傑克 2. Gemma
    其他都不是重點(爆)

    冬音 於 2011/06/18 17:23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