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我的J-ROCK十首六~十名,其他入圍曲下篇介紹。

6. Dir en grey:殘-ZAN- 



現在看還是很COOL呢,許多21世紀的後輩團體做出來仍有這種味道。或者說這支PV跟後輩的PV都有著曼森味?老實說Filth in the beauty一直讓我聯想到殘...(意味深長的苦笑)

從Dir地下時期看到出道,接著他們慢慢紅透半邊天,我卻一直無法成為虜。明明技巧跟團員都很喜歡,也許是哪裡沒通電吧。後期live上阿京嘔心瀝血的演唱方式看了讓人非常心疼,痛到想關掉檔案,也許我是為了避免那種感覺才一直不回補2003至今少掉的dir音源/音檔。今後還是會喜歡他們,但也還是無法成為虜吧。

至於為何Dir入選的是殘?因為當時他們在黃金時段大眾向音樂節目MUSIC STATION獻唱,結果歌曲與布景太過激烈,結束後大量湧入觀眾抗議電話,自此之後MS便多年不再邀請視覺系,故選此曲以茲紀念!XDD


7. X JAPAN:WEEKEND



高中時期一同探索(?)JR跟VR界、介紹許多洋樂的朋友是不折不扣的藍血(X飯),而我,如同無法成為虜,也一生不會當上藍血。但他們許多樂曲的經典性不容置疑,書櫃裡陳列的DAHLIA與hide個人專輯依舊是我的愛。

入選歌曲是WEEKEND而非抒情大作Endless Rain、Crucify my love等,因為我愛X比較銳利快速、起承轉合完整的歌曲。問題在於PV啊~~~這支最原始的Taiji版本真是經典~~~什麼噴血砸鏡子、團員示範分手、路上遇刺、唯美的全滅都有啊~~~更不能忘了深刻刻畫著時代的髮型www 請大家讚嘆歌曲之餘一併感嘆時光飛逝wwww



8. Pierrot:MAD SKY-鋼鉄の救世主- 



往事只能追憶的經典團之N,大P=PIERROT。Kirito的歌聲與Laputa的aki同樣偏無機質,卻多了開闊感和某種難以形容的"毒",容易成癮。中版歌曲為主仍有滿滿的攻擊性,大P的銳利就像他們很愛的服裝,一抹刺眼的鮮豔由黑色包裹中迸出,對這種反差困惑的同時已看得目不轉睛。

只是看了大P不免想問Aiji,如果你當初想做的就是LM.C那般無害的繽紛糖果,那麼為何要加入教主kirito的巫毒團呢...(苦笑)


9. SUGIZO:Lucifer



在SUGI與INO的solo中猶豫,因為他們帶來迥異的震撼,最後本命出線(笑)。SUGI(和INO)一向走得比當時的亞洲樂界早,現在常見的電音+搖滾混搭風,當時他們就已經玩得不逸樂乎。Luficer混和SUGI擅長的小提琴、搖桿強烈的電吉他,畫龍點睛是後面的電子鼓,為乍聽中規中矩的編曲注入不穩定的亢奮,再次凸顯SUGIZO這人性格中神經質的部分。

對我來說,蘇蘇的SOLO還是這時期最令人驚艷(沈醉)。


10. ガゼット:Filth in the beauty



終於有年輕團入選了(苦笑)。沒辦法,第一次總是最美好,而我的青春落在上一個VR全盛時期啊。

ガゼット是VR二度全盛(NEO-VR時期)具代表性的紅團,聽了一些覺得...沒有驚喜。可能自己跟他們聽同樣的音樂長大,崇拜著同樣的樂手,導致怎麼聽都不新鮮吧?直到這首洋味很重的Filth in the beauty,雖然是常見的機關砲鼓點、噪音連發弦樂,完美整合在一起帶來的震撼相當驚人。

有趣的是雖然跟dir的殘不同風格,但那個胖叔叔老讓我聯想到殘的PV是怎樣...大概是PV色調與隱含/闡述的奪魂鋸風格血腥有些類似吧?


----


以上,可說是青春軌跡的我的J-ROCK十首。幾乎都是VR因為很少聽正統搖滾樂--為什麼日本人要那麼一板一眼地區分「VR」和「ROCK」呢?VR不過就是有團員愛化妝的ROCK嘛,兩邊互相交流不是很好嗎,可以截長補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