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會說不太輪轉的所謂"台語",日常生活用多用所謂的"國語"。

統一中國?那是個過時的、不實的、畫餅充飢的大夢,完成讓被迫來台的老兵們支持著自己活下去的任務之後,早該功成身退的春秋大夢。
台灣獨立?這是個需要從長計議的課題,從人民意向、意識型態、國土主權範圍、與鄰國&友邦關係之建立/修復/破壞...每一項都非一蹴可幾。

我只是那一群自稱中間選民中的一個小老百姓(我可都有投票唷)。
我想要的,是政治安定、和平有禮、經濟富庶的生活環境(好貪心的夢想)。

打開電視,卻看到父母讓孩子拿東西丟別人的肖像,口裡還喊著「打死他」的畫面。
記者問孩子,你知道這是誰嗎?孩子連對方是誰都不知道,只說「他是大壞蛋,丟死他」。
面對不合己意的人,先告訴孩子「他是壞人」卻不告知理由,接著「打死他」。


這,

就是友善的台灣教育孩子的方式嗎?


令人心痛,心酸,心寒。

也許有人說,那只是嘴上說說,不會真的怎麼樣。但,這不是語言本身具不具傷害力的問題,而是父母要灌輸孩子什麼樣的觀念。為什麼我們遇到問題會尋求的不是法律,卻是動用私刑一般的言語「打死他」?如果看誰不爽就打,討厭誰就殺,那寶島台灣跟沒事就槍桿子"革命"幹掉領導人的那些國家,差在哪裡?我們要的就是盲目攻擊,不問是非,不求證據嗎?集會結社的自由、言論自由,都是人民不可撼動的權利,這我贊同。凱道上的遊行,不管是紅衫軍還是517,都有其理由、都有其意義,不管是哪一黨派的政府,都沒有權利扼殺。但,在口口聲聲捍衛自由的同時,我們的公民教育哪裡去了?我們的禮貌、修養、寬容、尊重...尤其是「尊重」,哪裡去了?

一直以來台灣追求經濟成長,卻忽略基礎公民教育。如果比方成WOW,台灣人熱情、善良、友善等等特質是種族特質,不同職業的專業是向訓練師學的技能,金錢可買到的物質是裝備,公民素質則是天賦點數。公民素質是生活品質、政治素養、經濟發展的基石,提升公民素養需要長期投入、產出卻無法立竿見影,對習慣打游擊、追求短期目標的台灣人來說,是個常被忽略的標的。是了,有裝備的角色比沒有裝備的強,但真的要發揮所長,還必須有適當的天賦配點,加上玩家的技巧才行。人也是一樣,除了本身性格特質與良好的專業訓練,良好的公民教育能改善生活態度、待人接物、思考模式,是肉眼看不見但不可或缺的。

我們應有的,不只是正義感與熱情。正義感與熱情是武力,是撼動與破壞的動力,而台灣即使有些不完美,卻不是需要全盤推翻再重建的地方。我們還需要撼動之後重新補強,部分破壞之後重建的能力。這需要綜觀全局的洞察力,指揮定奪的決斷力,更重要的是短期看不見成效、仍投入長遠建設的恆心毅力。我們需要缺失被補正前,互相扶持、共同生活的理性與尊重,需要對法治與文化的高度認知,需要愛與關懷。

這是美麗之島。

如何讓他更美,我們應該思考。


----

喔,其實我真的不喜歡政治。但總要關心,不是嗎?
政治,就是人民的生活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