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說我有認真的東西要貼,結果到現在還沒寫完。越想貼的東西越寫不完,就跟越想要的書越買不到、越想吃的口味越缺貨、越想要的學校硬是不給admission一樣,是人生無法違逆的真理吧?因為是真理所以沒什麼好抱怨的,寫不完就是寫不完(喂最好是可以用人生當藉口混過去啦...)。相反的咧,越不想要的東西就越會出現,體脂肪啦、夾報廣告啦、夾縫裡的蟑螂啦、rejection啦,還有我之前在某篇日記提過的,

每天塞爆信箱的感人肺腑轉寄信

近來我的信箱老被同一人物塞爆,此人乃我老媽的同學,因為我媽不會用電腦因此提供我的備用mail做聯絡之用,誰知道他老人家興致一來每天灌爆這小小的信箱!大叔的轉寄信大致分三類,一、美景照片,二、實用資訊,三、勵志文章。第一類我還會開來看看,因為大叔挑照片的眼光還不錯,但美景照片通常只佔轉寄信的一成,一不小心眼花就一起刪掉了。第二類多是網路上流傳的生活或醫療資訊,此類我同樣會看完再決定是否刪除,通常醫療資訊經求證後實用的不少,網路流傳的就泰半是謠言,大家如果接到類似的資訊想分享,記得向相關單位or醫療院所求證之後再轉寄,免得以訛傳訛誤導了其他人。

第三類咧,就是我完全沒耐性點都不想點的感人肺腑轉寄信了。標題通常類似這樣--「轉發:FW:FW:Very Good!金玉良言,不看你會後悔!」。本人看到「FW」「轉發」幾乎是立刻刪除,越多轉寄標誌刪越快。有時抱持著會被感動的期望點開,但目前為止沒有一回被感動到;收取大量轉寄信耗費網路資源,收完又要花時間刪除,影響工作進度,於是乎對此類轉寄信的耐性就更低了。

偏偏除了那位大叔,身邊還有不少人對轉寄信著迷,比方親戚的阿姨、以前公司的同事。同學稱此為「老人病」,指稱爸爸媽媽叔叔阿姨級以上的長輩容易有此症狀,不過據我觀察,年齡其實並非主因,許多長輩時常轉寄,是因為我們的父執輩多半近退休年齡或已經退休,自然有更多時間閱讀轉寄。愛不愛看轉寄信其實是個人喜好,就像我只看對胃口照片不看勵志信。另一個影響轉寄習慣的原因是,工作上使用e-mai和網路的頻率越低,出現此種症狀的機率越高。簡單地說,就算喜愛轉寄信內容,也必須有閒情逸致坐在電腦前慢慢閱讀,才有辦法進行下一步--再次轉寄。於是乎從來不知網路為何物的銀行員、趕稿趕到吐的設計師、成天不在辦公室的外務...等等人物,便不見得有空在上班時間轉寄。當然,下班之後不在此限...。

也就是說啦,要一、喜歡那封信才會想轉寄,二、有時間用電腦才有辦法轉寄。

其實我並不是完全反對轉寄信,只是不想收到太多不合自己胃口的轉寄信...。在此提出幾點建議,希望各位按下「寄出」之前三思。

第一,不要看到喜歡的轉寄信,就直接轉寄給所有聯絡人。請從聯絡人中挑轉對這封信內容有興趣的對象,才能有效率地傳播資訊,不然對方收到了也只是刪除。
第二,如果不知道某個對象有沒有興趣,問他。當面問或打電話,不然多寫一封mail問也好。如果他對那一類型的內容根本興趣缺缺,以後就知道不要轉類似風格的東西。

也許你會說,按個轉寄多方便,那麼麻煩幹嘛?

請記住,給人方便,自己方便

舉手之勞做環保,轉寄前多想幾秒,就是節省網路資源和對方的時間。如果收發信的兩方都願意,那麼轉寄信就是分享資訊的良好管道,如果收取方意願不高,轉寄信就成了垃圾郵件。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已經耗費夠多時間精力盯著電腦螢幕,何妨為對方省卻一點處理信件的時間呢?請大家別忘了,給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