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能寫點專輯感想了,主要是音樂方面的,因為歌詞還沒看。
以後有任何感想會隨時補上:D

10/1 修改,補上昨天欠缺的後半。

剛拿到那幾天沒時間用耳機,都是吃晚飯時用客廳的小小音響播放,第一印象是很容易入耳。沒有太激烈高亢刺耳的曲子,加上SD銜接得很好,不仔細聽當BGM也很適合。老實說當時覺得「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點」,我很怕很怕這是第二張シャンデリア,這張專輯幾乎是被我封印的。不是詞曲不好,而是修飾過頭不對胃口,深度廣度都不足。直到寫感想時用耳機一遍又一遍重播ウツセミ才覺感受丕變,心中直呼好險。雖然不到完美,終究他們交出了一張值得玩味的專輯。

01. ~規則的の四拍子~
「沒有比節拍器更規則的四拍子了」,最新一期SHOCK WAVE的訪問這樣說。
節拍器規律聲響最後「叮」一聲正式進入「Plastic Tree的世界」,簡潔有力的開場。 

02.ウツセミ 
我不是很懂Shogazing/"瞪鞋"此一樂種的內涵,如果說正正的「眠れる森」「ウツセミ」都有濃烈的Shogazer味道,那麼我應該會很喜歡Shogazer。這首歌的音牆厚重卻不失透明感,不用開環繞音效也有被團團圍住的感覺。被包圍卻沒有壓迫感,看似透明卻走不出去,是個曼妙的溫柔陷阱。

03. テトリス
試聽便對這首歌留下深刻印象,尤其副歌太朗每句都把氣吐出來的演唱方式,讓我想起龐克少女代表Arvil Lavigne(笑)。全曲聽下來非常喜歡,前奏節奏詭異的吉他很引人注意,太朗那個莫名的「はい」讓人會心一笑(笑)。編曲流暢明快,吉他高亢醒目不刺耳,中盤&間奏轉像在囈語,副歌因為唱腔的關係有些自暴自棄、情緒紊亂,與片段的歌詞相呼應。最後太朗輪流以鼻音和嘶吼唱出「盛開吧 蒼蘭」,最後以短促的鼓點收尾,絲毫不拖泥帶水。

04. リプレイ(うつせみ版)
科幻片般的開頭音效,感覺是按下快轉鍵,螢幕中的景物迅速壓縮,直到進入REPLAY的畫面。沒把單曲拿出來所以說不上專輯版究竟更動了什麼地方,似乎是樂器聲響更清晰厚重,節奏感覺也變快了些。收尾時遠雷般迴響的鼓聲、彷彿跳針又像倒帶的歌聲,更符合「REPLAY」=再生、重複的意象,景色再次迅速壓縮..........。

05. メルト 
接續REPLAY結尾的即視感,是MELT吉他BASS都沈重的前奏。Bass line讓我想起J哥.......是說J哥的BASS真的很簡單(汗)。副歌之前是雷雨欲來的陰沈天空,色彩晦暗、空氣潮濕,弦樂器的合弦是狂風,敲在行人臉上冰冷刺痛。副歌則是傾洩而下的冷雨,背景的小提琴擴充了空間感,BASS是雷、吉他是電,歌聲是雨,行走其中會濺起莫大水花。走在灰濛濛的街上,匆促的行人重複著慢動作與定格,歌者抬頭,而「抬頭看見的是無色的天空」。只有打濕身體的冷雨,慢慢奪走了溫度。

10/1:前後兩段落差滿大的,幾乎讓人懷疑是不是同一首歌,這點似乎是正正刻意營造的?

06. Dummy Box  
由「MELT」的悲傷一轉,前奏開始便明顯宣示此為「Akira World」。不論編曲、合弦都很有akira的味道,從Dummy Box開始、到何處~之前(也就是試聽放出來那一段),無論曲調伴奏聽起來都非常流行暢快,但其他部分莫名地充斥絕望憐憫與冷酷。太朗的嗓子因為音高、或者因為投入感情而帶著瀕臨破裂的顫抖,曲終兩回的「鳳仙花」先是破裂後來嘆息,結束。乍聽之下歡快卻莫名冷冽,一貫的中山明。試聽時印象不深,重複聽過之後分數飆升的曲子。

07. Q
開頭的環繞音效真好....。目前還沒聽出什麼深刻感覺的一首歌,此時此刻「Q」應該是「Question?」的Q(苦笑) 。同樣是明快的曲子,正正的歌詞不像阿明的Dummy Box那般銳利,雖然充滿疑問卻隱含著希望,也許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寫這樣的歌詞。某種程度上,那POP曲調、自問字答的歌詞,可說是青春的迷惘。中盤的hammond organ(電子風琴的一種)雖是電子琴卻不俗氣,給正正的好sense大拇指:D

10/1:到現在對我來說還是個謎。M講了一些話讓我想了很多,對這首歌忽然就改觀了。瞬間心情很沈很重,彷彿要窒息的無奈。是這樣嗎,隊長,如果你寫的這首歌確實是在描寫那個景色、那種感覺.............。

08. フィクション
開頭是民謠+流行樂(大家說是R&B),挺適合acoustic的歌曲;中盤一轉變成BAND曲,短短的副歌激動起來。伴奏的鈴鼓(?)像是腳步聲,輕快舒爽。試聽時以為是太朗曲結果是akira,這兩人的中版曲是不是真的有共通點...?走在黃昏街頭,吹在身上的風一下輕微一下強勁,最後「GOOD-BYE」「BYE-BYE」,轉入鋼琴聲、結束。「穿越大氣層 再見了」。

10/1:.........這其實是兩首歌吧!銜接得不夠順。但是這歌詞真好。

09. 斜陽  
乍聽之下很平淡的一曲,開頭弦愜意地撥著合弦,古典輕快地跳動,太朗的聲音喃喃自語般介入。不是金黃燦爛的街頭、不是氣象萬千的日落海邊,是獨自在窗邊凝視的斜陽。微風吹著,橙色侵略室內,迅速變換樣貌的雲彩如夢似幻,是前盤到吉他SOLO的轉變。間奏的吉他SOLO是神。如果更長一點,可能光聽間奏就會哭出來。同樣是搖桿(是吧?),與Sugizo完全狂放的演奏不同,akira的搖桿激烈之中仍保有那份冷冽,沒有溫度地注視眼前唱著「沒有恐懼也沒有救贖 一切都消逝 只剩下孤獨」的歌者。悠長平淡的孤獨是溶在水中的劇毒,無聲無息侵蝕神經。

10/1:非常可惜格局做得不夠大,不然這首也可以是神曲。

10. GEKKO OVERHEAD  
"斜陽"結尾的gamelan收拾好日落的情緒,轉進本曲已經是夜晚--「月光照頂」。前奏吉他依舊有風雨欲來之勢,太朗的高音散發著緊張感,是那種「テトリス」出現過的自暴自棄。副歌語氣轉為柔和,卻不是內省的自言自語,而是對什麼人訴說一般,如同神所憑依的巫覡緩緩道出預言,「在那兒哭泣吧 不要怨恨誰 映照出哭泣扭曲的臉」。Akira刻意選擇較為古雅的字彙,加強了這種非人、脫俗、虛幻的感覺。目前腦子裡沒事就會迴盪「月光蝶」那段旋律。

不過akira為什麼要把間奏的吉他鼓聲編得像是嗩吶這點我搞不懂.................(汗)

10/1:不行,怎麼聽到嗩吶還是會爆笑。我當然可以把嗩吶東牽西扯到一堆聽起來很□害的意象上面,什麼追儺啦~鄉野傳奇啦~深山啦~但是鬼才相信akira編曲的時候有想那麼深入!怎麼聽都是大過年!!紅包拿來!

11. バルーン
很文青,超文青,是T-shirt配Converse帆布鞋和□框眼鏡!(喂) 因為是正正大爆發嘛。正正這次的詞充滿游移不定、自問自答:一邊忘卻、一邊問自己「那裡勢必會有答案吧?」,一邊眷戀著殘存的愛戀,一邊希冀「你也能在哪裡看見這新月的夜空吧」,卻沒有任何具體行動。這是一首讓人溺死在鑽牛角尖/放棄/拖泥帶水/絕望之中的情歌。刺痛我的是這兩句:「只用美麗詞彙裝飾的日子已經結束 孤獨曾幾何時並肩而坐」 --孤獨的本質像影子,當你還在回味過去的燦爛,他已經悄悄來到,不說話也不催促,只是靜靜地存在。而且永遠不會消失。

M:「这首歌虽然是太朗唱的,但是我脑海里全是正正的脸 」
我:「太朗不是有說唱的時候在想正正要怎麼表現嗎(笑)」
M:「那他成功了」
我:「他連讓人上身的技術都變好了...」
M:「这变成他的绝招了已经」

結論,這團的主唱有特異功能!(∀)

12. ~晴天、喚聲、回轉木馬の前~
據說是7/9花屋敷祕密live之後錄的現場音效,是遊樂園。仍舊透著孤寂。  

13.アローンアゲイン,ワンダフルワールド(ウツセミ版)
比單曲更厚重的伴奏,連這首意境開闊的歌都加上音牆,這群人真是玩音牆玩上癮了(笑)。AAWW是開闊的原野,是飄著雲的天空,是吹著風的街頭,是一切流動、開放、循環的意象,如同PV那個學校屋頂的電話亭頂端,可以看見很多人、但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輿論大都不看好這首歌,個人是很喜歡,那種「空」卻不是「無」的境界:不是一無所有,而是無法抓住注定的逝去,所以孤寂;不是□暗怪奇,而是看似一成不變卻早已面目全非,才會恐懼。變永遠是不變的真理,惡作劇的世界、如此美麗。

14. 記憶行き
「再見了,就算不記得我的事情也請不要哭泣。」
這開場已經夠聳動,如此直白的愛戀,明顯的猶豫不決。如果只有平鋪直敘又有些廉價媚俗,於是文青‧有村龍太朗這次給了我們更多,用他擅長的隱喻法,輕輕鬆鬆勾略出令人心頭一緊的結局。(這是在寫書評還是課文解析?)太朗對不起,我當初說這首歌聽來很像華語流行歌(毆),仔細想想應該是旋律清晰、配樂恰好又符合流行樂界潮流的緣故。整張都被音牆包圍的專輯裡面,「記憶行き」是伴奏非常乾淨的曲子,演奏歌唱都沒有什麼花俏技巧,只是溫柔到令人窒息。隨著打開的電話沈入夢境,再與閡上手機的動作一起清醒,如夢似幻的現實,給人的感覺恰如太朗寫的歌詞:「為什麼呢,這樣的平凡又安穩,但卻毫無理由地感到恐懼」。可以成為名曲,真的。

列車到站,月台上是夢境或現實?初回版在聽不真切的人生鼎沸中結束...............。

15. ~三角形の構圖~  
嘈雜退去,換上馬戲團感覺的音調,讓人覺得「啊、還是他們呢」的古典懷舊。是REPLAY的變調沒有錯,訪談中正正說過,「想說能不能用REPLAY的合音彈奏不同的旋律,所彈奏出來的」。

16. Closer
意味不明啦akira你的詞!歌詞中的I love you我不怎麼在意真的,因為前後文真的太令人費解!(大笑)如果「記憶行」是電影的最後一幕,「Closer」就是跑演員名單的時刻,某種意義上是真正的Ending曲。結果真正的End曲是阿明歌詞,擺明了「這不是一部感人電影哈哈你被騙了」的意思嘛!

「如果是夢應該更自我中心 如果是空想又嫌太親切
現實啊其實非常殘酷 該說是一種發不出聲音的聲音嗎」

輕快的太朗曲調、不明的akira歌詞,輕輕鬆鬆沒有壓力、支離破碎冷冷冰冰,
卻又那麼地溫柔,以致於能帶著笑容哼唱。啦啦啦啦。

----

我不想計算寫了幾個字..........;;;

這是一張本質很Plastic Tree,表現手法卻不是以往Plastic Tree的專輯。期待Puppet Show那樣,像一把利刃壓迫而來、高亢情緒直入腦門的人怕會失望,深刻情緒是以"面"的方式呈現,慢慢將聽者包圍吸入他們的世界。就「世界觀」這點非常成功。反面來看,聽得出他們的成熟也聽得出粗糙,簡單一句話就是「聽得出來沒時間了」。如果再給他們一兩個月,應該就不會出現曲子前後風格不一致的窘境吧?雖說可以用大絕招「live補完」,不過不能以最完美的樣貌收錄在CD中,總是非常可惜......。況且我極~~~~~度懷疑太朗能在live上把那些嘶吼高音唱好= =

通盤聽下來有幾個貫穿專輯的共通點。一是多層音牆,他們應該玩出興趣了。每首歌聽來都很飽滿且豐富,多聽幾回會發現不同樂器帶來的驚喜,編曲方面akira應該跟明石昌夫學到了不少。阿奇拉你不再是是百無一用了!(拍手/看不懂這梗的請忽略)二是畫面感很強的歌詞,在文字運用上他們確實成長不少。不用太多艱澀的詞彙,適當分配景物與心理描寫,不管是太朗的隱喻、正正的直白、還是akira隱到他媽的看不懂的隱誨描寫,都在聽者面前輕易勾勒出鮮明的景象。

三是每首曲子流動性都很強,這是主旋律、配樂、音效、間奏合作的效果,給明石先生無上的敬意,給阿明拍拍手~(阿明:為什麼我像是幼稚園小朋友....)。「風」=流動感是貫穿這張專輯的基本元素,「」=「現世」這個詞彙是時間軸上相對於「前世」「來生」的定點,人的生命在時間中不停穿梭輪迴。不同時點遇上不同事件,每個事件都可以是一首歌,是一個完整的靈魂;從不止息的流動是將這些歌串連為一張完整作品的"風格",是那些音牆和音效,是"人世"這個概念本身。

Akira,我明白你滿足的理由了唷。這是一張值得一聽再聽的好專輯。不過雖然訪問中誰也沒提到,不過你們一定也很想多兩三個月去製作修飾這張專輯吧(苦笑)。

from 與某M的對話(為免遭追殺,M某人名字已經過消音處理)

M「就歌词这個“意”上來说很好,“形”不足 。可惜啊,真可惜!! 」
我「因為如果雙方都顧及,這張就是神盤了.....」
M「是啊!那几首生硬的曲子,再给點时间让他们充实起來,应该每一首都會是非常大气的杰作 」

----

現在想做的事情:

給正正一個擁抱。
給太朗一個擊掌。
給布奇摸摸頭。

給中山明一個耳光。(好死不死阿明又中槍.............................)

M:「 給中山明一個耳光他會很HIGH 。」
我:「沒關係,那就多打一點。他high了比較不會造成正正的負擔。」
M:「那好,为了正正我也出一份力好了,下次揍他记得叫上我(你这是泄私愤)
然后太朗一定會加入我们的队伍。」
我:「阿明躺著也中槍,這就是今年的明言錦句。」

M:「谁要他犯贱呢

...........我覺得跑路大隊隨時要發動,憤怒的卡車司機不是開玩笑的。

我:「我們其實對他好好,都滿足他被虐的願望」
M:「那他就更加有闹别扭的理由了 」
我:「有需求、有供給,這世界就是這麼運行的(攤手)」

跑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