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七上八下,大概就是昨天寫了日記→今天祭拜老爸→跟老爸的朋友吃飯→回家看到留言,一連串下來心理變化的寫照(苦笑)。昨天寫日記時是難過的,今天下午看見爸爸有那麼多好朋友是開心的,晚上去聚餐卻一落千丈覺得心情很(髒話)。邊哭著邊搭捷運,回家之後看見小穎的留言,剎時覺得被治癒,同時又覺得自己很沒用。

啊啊我今天好詞窮。大家請原諒。

跟老爸的朋友吃飯,基本上我只是個擺飾。雖然身為某某人的獨生女,但我沒有姣好的外貌,沒有遺傳老爸豪氣干雲的酒量,也沒有母親八面玲瓏的態度。我只是個飯局上不懂得敬酒,跟叔叔伯伯對話時笨拙的不可愛女孩。爸爸那種舊式老大哥照顧一干小弟的作風我學不來,老實說也不想學。母親那般討人喜愛的態度多少能學到一些,但並不擅長對那些叔叔伯伯使用。我們幾乎是不同世界的人,自小爸爸就把我當寶,那樣的應酬場合、海鮮餐廳裡啤酒來來去去的文化我不是沒見過,但叔叔伯伯是不會苛求小朋友的。缺乏練習的機會,長大自然無法滲入那種文化。

不懂,對我說「你要以你爸爸為榮」是什麼意思。
不懂,當我回答「我會的」,卻換來一句「哎呀你不懂啦」又是什麼意思。

這些只見過一兩面的叔叔伯伯,想在我身上看到什麼?

我以父親為榮,但只能以我所知道的一面為榮。以照顧家庭、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疼惜妻女的那一面為榮,那是我所知道的父親。至於在外頭做生意、交際應酬的父親,飯局上千杯不醉的父親,那是我所不懂的。那些話是希望我理解他心目中父親的好,還是單純抒發想念?往者已矣,此時要我去哪裡父親的面影?不曾見過的,從此沒有機會去追尋了。

哇啊詞窮到一種程度。

應該不會有機會看到這裡的某位叔叔,謝謝你在飯局上總是為我解圍。
你讓我好想哭,只好拿起杯子撐著痞子笑臉,順著你的指示敬酒,喝著微苦的液體。

----

然後回家看見了留言。
女孩,你總是這麼不吝惜你的溫柔,總是肯定連自己都不確信是否值得喜愛的我。

朋友眼中的溫柔,只是一部份的我。冬音同時也是過份保護自己、時常鑽牛角尖的低劣貨色(苦笑)。但是至少,我喜歡自己的那些地方,你們也看見了吧?在努力矯正缺點的同時,也努力喜歡著自己,更努力喜歡上以前不見得喜歡的自己。這樣做,不是一種錯吧?

喜歡喜歡著爸爸的自己。
喜歡喜歡著媽媽的自己。
喜歡喜歡親朋好友的自己。
喜歡喜歡自己的、偶爾討厭自己的、但終究還是想為自己努力的、自己。

但是,偶爾真的討厭這樣那樣的自己(笑)。
女孩,謝謝你,又給了我一次勇氣。明天,我會帶在心裡繼續迎接陽光。

而今夜,就讓我痛快地、狠狠地、放肆地,自怨自哎一下(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