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PO PTT因為感覺我的發言有觸怒or勾起仔雅不愉快回憶之虞...。寫之前逛了PTT想找曲目,驚訝地發現竟然還沒人PO出來!各位如果在哪看到9號或10號的曲目,麻煩請留言告訴我一下吧,對照曲目寫report說不定可以喚醒沈睡的記憶(笑)Report照例寫得很長,report和感想摻在一起、花痴與毒舌兼具,受不了這風格的朋友請三思(笑)另,我對miyavi或仔雅都沒有什麼惡意,如果文中有什麼言詞讓您感覺受到冒犯,不妨留言討論。

**youtube秀斗中,等他好了我會繼續補影檔**

----

LUNA SEA終幕之後,對VR的注意力完全渙散,除了注意特定幾個一直喜歡的團,新消息完全沒在碰;2003年正式淡出VR界,因此所謂「VR的再興」──2005年PSC旗下藝人大舉出動的盛況,完全沒注意&沒參與。說沒參與,逛雜誌店仍會逛到VR區,所以頻頻上封面的幾個名字還是見過,「雅-Miyavi-」是其中之一。2007年因為Plastic Tree重回VR之前,似乎已經聽過一兩首米亞V的歌,但是對他的印象只停留在「譁眾取寵的漂亮歌手」。端正的一張臉畫著濃妝,恰到好處地修片修成冰肌玉膚,自信慢慢挑釁的笑容。

2007年10月因為Plastic Tree重新注意起VR,也重新買起雜誌,我習慣性地將想要的樂手、與「以後可能想要/可能可以拍賣」的部分留下來,於是櫃子裡多少有了點MYV的切頁,但並未正眼瞧過一次。第一次正是「看」這個人,是因為08年單曲「陽光屆場所 feat.SUGIZO」。S.K.I.N那種沒有正式發片只能看youtube的忽略就算了(喂),這個不僅sugi參與錄音,還在PV中出現呀,不看怎麼行呢?於是開始找PV,無奈有sugi的版本不好找,在奇蹟遇到仔雅放的也是只有MYV的版本。雖然只是一隻PV,不過總算開始注意這個與sugi據說私交不錯的小弟。

3月注意到,5月初知道有live,於是邀Kai姊姊一起去看,完全是「這傢伙好像很好玩我們去看看吧:D」的心情。決定去看的原因之一是the wall很小,可以看很清楚;之二是…MYV是個kiss魔這點加分很大(lol)姊姊跟我都是短期集中型,決定要看之後就到處找了一堆教材,MYV的外型又是我們的菜(笑),電腦不久之後就多了很多他的東西。然後就是沒買到10號的現場預售票、好不容易買到ERA緊急放出網路票,接著決定9號加演同學也想去所以買了三人份,日子就在忙亂中過去…到了七月九號當天。

前言很長對吧?告訴你…後面更長(爆)

所以請有空的時候再讀吧(苦笑)

再三叮嚀希望各位注意的是:

1.我不是仔雅,所以很多仔雅理所當然知道的東西,我可能完全不懂
2.絕對沒有惡意,只有欠打的個人風格+愛的毒舌(笑)
3.關於仔雅之間鬧很大的花瓣事件,我站很後面沒拿到所以也沒灑,只想跟你們說,雖然這個驚喜在你們心中並非盡善盡美,但是很漂亮。也許無法讓台上所有人&每一個仔雅都開心,但是你們的愛絕對傳達出去了。期待下一次大家更團結努力:)miyavi-THIS IZ THE JAPANESE KAHUKI ROCK- TOUR 2008
台灣公演@The Wall,live report by 冬音

7月9號

喔,今天是MYV的演唱會!就不說網舞消息出來不久,這兩天我很詭異地回萌小工這件事了(毆)下午接Kai姐到我家放行李,想說網路公告7:30入場、8:30開場,不用這麼早去,於是在家裡打電動聊天,四點半還五點才出發去公館。下了公車想說先領票然後去吃飯,沿著羅斯福路走到the wall。這是第二次進the wall,感覺已經很熟悉了(笑),我們到的時候沿著樓梯有10~20人在排周邊,不過當時毛巾跟T-shirt已經賣完了,想要毛巾的姊姊跟我於是作罷,直接去領票。

「請給我您的訂購單^_^」
「耶?什麼訂購單?o_0」
「O_O」

對,這次要把訂購代號印下來才能領票。下午雖然有開電腦,可是忙著買場刊竟然完全忘記訂購代號這回事…Kai姊姊的手機可以上網但不能登入博客來,還好一起看的同學隨身攜帶手提電腦,於是在公館一號出口用捷運的無線網路上網,接著到7-11列印出來。因為一行三個人9號的票都是用我信用卡買的,如果弄不出訂購代號,大家這天就不用看了,好在有手提,不然可能要到處打電話問同學想辦法借台大的電腦…回到the wall,領票處的小姐看到因為用7-11列印而格式完全走位的訂購單,苦笑了一下把票給我。這麼天兵的事件也會發生在我身上呀…(遠目)

票號是276、277、278,很微妙地在中間。舞台前方的平地只有1/3有人,但是考慮到我跟同學不高,他帶著電腦我脊椎不好,要是在前頭擠了怕要出事;又想起上回看Plastic Tree,入口處意外地看得很清楚,於是就呆在下手方向靠音控的位置。右邊只有一位妹妹倚著矮牆,前面兩個妹妹雖然有點高,還好從他們中間看出去很OK。站定位置等其他人入場,然後靜待表演開始。

…等了粉久(笑)

其實小型live開場延遲好像是常態?只是延遲多久的問題。門票上寫的是7點入場8點開唱,結果網站公布7:30入場、預計8:30開唱,大家中途也不時鼓譟,實際開演時間是晚上九點。看到九點我們挺害怕的,因為一般live十點多差不多就要結束,再晚會吵到周遭居民,不過the wall在地下室也許好一點…轉念一想,一般live固定流程大約90分鐘,9點開始唱90分鐘是10:15,勉勉強強OK啦。一邊跟Kai姐開玩笑說Miyavi不會是要等我們叫他吧?這樣我們等他出場、他等我們叫,豈不是等到天荒地老XD

此時因為很□,姊姊跟我注意到幾件事:

1. 麥克風的位置好高!身高183果然不是蓋的。
2. 米亞V的麥克風架上只插了三片pick,一般吉他手都會插滿,三片算是非常少。
3. 會場滿天肉眼可見的粉塵?棉絮?飛舞,一瞬間還以為是舞台效果;;

OPENING:
九點左右團員逐一就位live正式開始,台下尖叫成一團。很妙的是這回開場就出包,根據預習的演唱會DVD,Tyko會先來一段beat box然後介紹Miyavi出場,結果麥克風竟然沒聲音!因為the wall很小,Tyko在台上拼命按開關的模樣看得一清二楚,後來工作人員幫他換了一支,重新開始介紹了兩句…又沒聲音(囧)最後Tyko兄放棄了不可靠的麥,直接吼著介紹。他說了什麼我不太記得,如果參照San Francisco的report,大約是「What’s up Taiwan?」「This is the begging of Neo Visualism 2008 in Taiwan」這樣的開場介紹詞。最後一句應該是「Miyavi in hall~~」?然後尖叫就破表。

Miyavi從舞台下手(左側)出現,好像用扇子遮著臉,後頭的人幫他打紙傘,而且一樣有那日本風&娛樂效果十足的櫻花飛舞…簡單地說就是灑花瓣啦。BGM是有點詭異的和風,華麗麗地一邊出場一邊有人撐傘灑花瓣,米亞V不時和著拍子來一點機械舞風格的停滯,我把這場景告訴沒去成的朋友,結果他說「簡直像是□山老妖嫁女兒」…GOD JOB,這句話說得太切中事實XD
080718-1.jpg

↑就像這張照片直接變成3D(笑)米亞V把頭髮束起來、帶著鴨舌帽,身穿CD封面那件綴有毛皮的紫色和服,裡頭是白底紅玫瑰圖案背心+桃紅色運動褲,腳下應該是運動鞋(感謝姊姊明察秋毫,我根本看不到他的鞋子!)。眼睛畫著□色煙燻+眼角粉桃色眼影,或者根本是油彩因為流汗也沒掉色…你問我怎麼看這麼清楚,因為近啊!本人跟照片一模一樣,只是比想像中還大隻,183果然不是蓋的!在後排竟然可以看見腰,姊姊看得到大腿!頓時覺得舞台更小了。(笑)

舞台上除了一般live常見的鼓跟音箱,還放了一個太鼓,Tyko跟SARO也不小隻,一群人擠在上頭有點囧,不過米亞V還是靈巧地左右移動,舞動手臂、對觀眾拋出關愛的眼神,而且充分發揮公平原則,連拋媚眼都會左右各拋一次(笑)小場地的好處是表演者的表情、甚至你眼力好一點,一顰一笑都看得很清楚,米亞V高大又濃妝,為觀眾帶來十足的視覺震撼。

Selfish Love-愛、愛-:

第一首歌是「Selfish Love-愛、愛-」。歐美場的OP似乎都是「JPN PRIDE」,因為米亞V在新專輯裡刻意加入不少日本元素,希望他的作品讓更多人對日本文化產生興趣;華語圈因為政治因素,不適合演唱這首歌(畢竟歌詞裡提到”神風特攻隊”),因此換成Selfish Love。JPN PRIDE是新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沒能聽到現場有點遺憾,不過Youtube照樣很神的有密錄大家可以參考(毆)。




↑JPN PRIDE@ House of Blues May 14。在歐美區高唱JPN PRIDE=Japan Pride=日本人的驕傲,可說完全契合他要發揚日本文化這個主題,而在亞洲區唱Selfish Love,這首歌沒有政治因素,只有對FANS的疼愛…或者性騷擾?(笑)

“前全員 俺愛    你們這些傢伙 都讓我來愛吧
溶樣甘   用這甜美到要融化的旋律
位抱  用令人麻痺的節奏緊緊擁抱
氣触程 何度  到令人瘋狂為止 不停地讓你高潮
。              說什麼呢。”

OK這是性騷擾,姊姊說是公然猥褻(笑)
坦白說米亞V唱歌真的算不上好聽,我得冒著被仔雅□的風險這麼說。比起從前技巧雖然有所長進,但受限於音質,要再上一層樓需要花很大功夫。他的嗓音跟我感冒沙啞的時候一模一樣!Well,挺性感是沒錯(笑)現場有音樂和吵氣氛的Tyko助陣,大家都很high。Selfish Love裡頭mi會喘氣,那有乾燥的聲音喘起來除了他一貫「俺樣」的不羈,還多了幾分情色,個人特別喜歡「」那一句。最後飆高音的時候有點危險,不過總算是唱上去了:P畢竟唱了那麼多地方,能維持這樣的體力已經非常□害了(拇指)

第一首歌結束後好像是MC?還是直接連到下一首「歌舞伎男子」?↓



忘了,反正他第一次MC用中文說了一句令人莞爾的話:「台灣好熱!」姊姊跟我忍不住吐槽,「很熱你還穿有毛的和服!囧」。幾乎每個日本藝人到台灣都要說這句,的確台灣是很熱,即便到了晚上也有30度,去年太朗整個人跟泡過水一樣,米亞V套著那件衣服唱唱跳跳,要不熱也很難。

第一回MC應該就是說了些開場詞,「What’s up Taiwan?」之類的,記得不是很清楚。Miyavi的MC一開始是英文,講一講可能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表達,於是問「我可以說日文嗎?」,最後混和日文、英文、中文,三聲道(笑)。其實他英文挺不錯,抑揚頓挫挺道地,遣詞用句也淺顯易懂。不過慢慢說還OK,有時一興奮講得快了,日文會糊成一團,英文則是既糊又不甚標準,就非常令人困惑;更慘的是他三種語言隨意切換,有時來不及反應他現在是哪一個MODE,就會聽得霧煞煞(笑)幾次MC他說了不少,看得出他很投入,也很努力傳達自己的心情,那種投入透過空氣傳達到了觀眾心裡(至少傳達到了大致上聽懂他在說啥的我心裡…)。

然後他的色氣很明顯也撼動了觀眾(lol)

從開場帶著和風的肢體動作,Selfish Love裡將和服甩到露出肩膀又穿回去(這位先生絕對有練過),到神情魅惑地吻吉他頸,甚至很專業(?)地撈衣服自摸…台下原本就對他一舉一動報以尖叫,那幕自摸SHOW的時候簡直是HIGH翻了,一整個牛肉場呀!他一隻手把白背心下擺撈起來,露出肚臍下頭很可愛的刺青,另一手就往下摸…摸進了內褲裡。觀眾的尖叫全是黃色。雖然不是太下流的牛肉場,還挺有高級CLUB的FU,不過反正就是限制級(笑)

友:…他伸手進內褲,後來又彈吉他?這樣誰敢摸他的吉他…
我:…反正也只有他自己在彈嘛…(不對還有幫他收吉他的staff…囧rz)

好我們放棄這個話題(爆)總之,米亞V在live上不時眼波流轉,加上濃烈的眼妝,可說是嬌媚異常。跟以往ROCK系的奔放可愛相比,多了「大和魂」就算了,竟然還加入雌雄莫辨的色氣,不知道下回又要變成什麼模樣?這個人作為歌手/表演者自我要求相當高,從以前到現在確實也進步許多,令人期待往後發展:)不,我並不是在期待進一步的牛肉場,請不要誤會…orz|||||

接下來的曲順不記得了,畢竟第一次參戰&沒那麼熟,不過真的很HIGH。

miyavi danced:

忘記哪首歌之前,好像是歌舞伎男子-KAVKI BOIZ-?MYV配合beat boxer Tyko的節拍來了段舞蹈,像是個關節動作有聲音的機械人;有個地方對台下開了一槍,結果9號正好往我們這方向開(好像還雙手開),威力非常強大,我前面的兩個妹妹立刻做出被擊倒的動作,我也意思意思往後傾了一下(笑) 結尾是mi坐在地上,Tyko一邊發出「砰!」的聲響一邊手指往下朝他開了一槍,最後在歡聲中Tyko把mi拉起來,繼續下一曲。



↑這是Japan expo的版本,豹紋…你以為自己是ayu啊!(囧)我看了DVD跟youtube,好像只有這次巡迴beat-boxer會朝坐下的mi開槍,這個影片中他就只有坐下而已。原來他是一腳彎曲一腳伸直,我還以為這傢伙已經練成一字馬了,嚇一大跳…。

君:

中段mi跟Tyko玩,mi先撥一兩聲吉他,Tyko跟著會以beat box做出薩克斯風的聲響回應,兩人或長或短演奏著爵士風味的音階。Tyko演奏時mi會在一旁鼓動觀眾鼓掌,就是一副「Tyko很□害吧,大家幫他拍拍手!/^口^/」的表情,非常可愛。與觀眾用「Funky monkey」對答的時候,mi一下鬼吼一下挑逗,一下又貼著麥克風用氣音喘息,下頭情緒也跟著起伏不定…就一定要這樣整我們嗎!XD(不過被整得很歡樂/笑)

BOOM-HA-BOOM-HA-HA:


開始之前好像Tyko會煽動氣氛,說「miyavi in da house~」;SARO會教大家手勢,BOOM的地方拍手、HA的地方兩手掌心朝前向外,反正跟著Tyko和SARO跳就對了。中間唱1、2、3、4的時候大家跟著比數字,整首就是個帶動唱,聽CD的時候這首老被我跳掉(喂!),但是現場好歡樂,導致我日後每次聽到這首歌都很想比手勢。

陽光屆場所 feat.SUGIZO:

9號不知道是BASS調太大聲,還是麥克風太小聲,聽不到開頭。10號mi彈的好像是sugi的SOLO而非原本他自己的part?一般來說sugi SOLO要彈出自己味道不容易,那天聽個人是覺得很成功,你知道那是miyavi的吉他,而不是拙劣的sugizo拷貝。不過也可能是我記錯,他彈的其實是自己的部分…。很好玩的是這首歌前奏一響,我們後面就爆出興奮的叫聲,看來現場有很多SLAVE呀XD

TEDDY LOID on stage:


連接上下半場的是穿著粉紅色襯衫□色西裝的小牛郎DJ solo「Teddy Loid」(笑)。令人驚訝的是這小朋友只有18歲!根據myspace上的資料,他兩三歲就在混音了,大概是爸媽有背景吧。中場由Teddy獨撐大局,將mi的曲子remix(依稀記得有「君願」這首歌),他remix的FU加上現場閃爍不停的燈光,整個就是舞廳!「牛郎」跟「舞廳」是所有現場觀眾一致的感想吧(笑)他還會不時要觀眾雙手拇指&食指做成一個三角形,不知道有什麼特殊意義?Teddy憑著混音技巧和肢體動作(還有外貌/笑)巧妙地集中觀眾視線,場子不只是「MYV live的中場休息」,而是「Teddy Loid SHOW」了,這點相當難得。


喊一陣子之後Tyko出來了,說miyavi要去換帥氣一點的衣服(服著替),然後hip-hop風格熱場,「Say HO~~」「HO~~~」「Say HA~~」「HA~~」「Say AH! AH!」「AH! AH!」這種對答模式都來了!10號的時候玩一玩他還故意講一長串學不起來的(笑)接著是「Say M-Y-V~~」「M-Y-V~~」「Say miyavi~~」「miyavi~~」,最後miyavi出場。換了一套衣服,頭巾+別了一些別針的□外套,白背心+牛仔褲+銀色運動鞋,腰上捲一塊花布,手上是□色電吉他「flying V」…還是「flying Y」?出國前的訪問他說會帶這隻吉他,因為要彈Are u ready to ROCK?這首歌。

Are you ready to ROCK?:


這首歌超!級!長!可說是帶動唱的經典。一句「Are you ready to ROCK?」對唱就玩了10分鐘有吧。唱到「準備?」「用意?」的時候,就跟著Tyko還有SARO說「Yes,Sir」並且敬禮,超開心的一首歌。不過很累很累,除了跟著喊,中間還有一段間奏用來甩頭,前面兩位妹妹甩得超起勁,我得用一隻手擋住免得他們飛過來…XD口白大約三成是miyavi吼,其他七成時間Tyko帶氣氛、mi彈吉他&跟觀眾玩。Live開始他噴過很多次礦泉水,而且仍然是公平地一左一右、水瓶丟中間,還會把身體整個伸到觀眾席上方,fan service大放送呀~~傲人的183身長,指尖~腰大概有一公尺(不是吧!)。個人很喜歡這首歌梳頭?撥頭髮?的固定動作(繪圖表示)

俺:


開始時米亞V拿著擴音器,這應該是該曲的固定橋段?因為對mi沒那麼熟,當場我只覺得「好像空襲警報…XDDD」(毆)又是一首帶動唱,從頭到尾就跟著吼歌名「俺」,中間BASS演奏的時候大家會跟著拍手。下半場整個就是帶動唱呀,我們站在後面還能休息,前面連手放下來的時間都沒有…

阿呆祭 ––:
鼓手開始打一段太鼓(散場之後我看見器材車載走了它),打完之後米亞V加入,開始另一首帶動唱(爆)這首不用唱,喉嚨可以休息一下,不過SARO會開始帶大家跳笨舞XD 米亞V說「渡世間、阿呆~~~」的語氣很俏皮。雖然是歡樂曲,但是「阿呆祭」跟「俺」的歌詞其實還滿發人深省的…好奇妙的AB型處女座呀(抓頭)

勝利的V-ROCK
毛巾操!…就某種意義而言是(爆)前奏一起有經驗的仔雅就開始掏毛巾,因為要拿在手上甩動。姊姊跟我都想要毛巾可是沒買到,拿外套甩又很囧,只有跟著揮手。說真的到這首我已經快倒了,甩到沒力而且腿軟,可能是第一次參戰,無法預測接下來的流程,沒保留體力應對後面這super帶動唱吧…。

以上曲順絕對有錯,可能還有沒打到的,跟SARO battle的曲子是哪首完全沒印象。本篇最後MYV會說謝謝然後進後台,就開始喊安可。上回Plastic Tree的時候大家安可喊得挺有勁,雖然拍子有點亂但持續10分鐘,mi這次感覺大家好像不太會喊…?Anyway,我們先來同樂一下吧~於是開始beat-box,還發了許多氣球給觀眾。其實氣球應該大家在頭上拋來拋去傳來傳去比較好玩,不過大家都拋了一下就拿在手上揮舞…嗚嗚,後面的我們也想要玩!XD

(補檔)

安可的時候mi下半身還是牛仔褲,上衣換了周邊的T-shirt,老實說我覺得他穿起來真是超級緊身…如果是白T就露點啦!頭髮放下來披在背後,帶著□色有幾個別針裝飾的毛線帽,他皮膚白又穿□色+passion pink的T,完全就是一個正妹,沒事還會習慣性摸摸頭髮(汗)坦白說9號這天我們三個異常地疲倦,安可之前就在吐槽說你別唱了我們快昏了(當然是開玩笑,其實喊得很認真/笑),看到mi一出場仍舊精神亦亦,完全覺得自己輸了呀!明明他8號從法國飛日本、在日本停了11小時就搭第一班飛機來台灣,中午到桃園馬上來the wall排練,就算下午有休息一下,也太有精神!!還爬到太鼓前面的音箱上,幾乎要碰到天花板的感覺”

MC說了什麼不太記得,應該是感性話題?安可曲是「素晴、世界-WHAT A WONDERFUL WORLD-」,唱到「回」的時候大家會跟著用手畫圈,並且合唱此段歌詞。第二首是「笑誇樣-Neo Visualizm-」,不知怎地每次聽他口白「X、LUNA SEA黑夢」都心有所感,大概是感同身受吧?畢竟我跟他可以說是同年代,一樣經歷了Visual系的創立和第一次全盛時期。

待不停微笑揮手說「See you tomorrow」的MYV撤出舞台,廣播開始放著「今天的演唱會已經結束…」,燈光亮起,一看錶竟然已經11點了!整整唱足兩個小時。miyavi妝很濃,又打強烈的舞台燈,就算臉色狀況不好也完全看不出來;全團又都是長途奔波過來的,看台上那樣賣力演出,很擔心會不會有哪個人回到後台就倒了(汗)Anyway後台怎麼樣我們不知道,姊姊跟我倒了orz 兩人不停說mi一定是外星人,hide大神那一掛的都是外星人,都不是人…!從the wall到羅斯福路站牌的路上幾乎是用爬的,明明手臂不太酸、喉嚨也不痛,全身卻像是被吸乾一樣一點力氣都沒有。怎麼會有距離一個男人遠遠超過一公尺還被吸乾這種蠢事!(囧)

10日report待續~是說我打得好累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