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噗啦官網更新了:D
冬音:對啊,變成中山明總受

----


大家好,我是寫完以上這句非常害怕等下電腦就當機的冬音。(笑)
看了各位朋友對ROCK AND READ幾句翻譯的感想,既難過又欣慰。
難過,是影響了大家的心情;欣慰,是看見了大家的心意。Akira的□暗絕非一日之寒,用文字表現出來似乎是始於忘卻(十週年紀念寫真集「忘卻」)。
剩下的只能在充滿毀滅氣息的歌詞,歪曲起伏的吉他裡略見端倪。
或者,訪問中他偶爾會吐出一兩句讓人心頭一揪的話語,然後打哈哈帶過去。
聽來雲淡風清的描述,通常被埋沒在大大咧咧的發言裡,也許他這麼做是故意。

於是有了他是一株青銅樹木的image。總是定定地站著,怎麼大的風也吹不彎挺直的枝幹;要是本來就彎曲的部分呢,怎麼大力拗還是沒法將他拉直。青銅的樹木只是迎風發出了難以解讀的聲響。

但並不是一點也不會受傷。

怎麼大的雨水也打不落他的葉,順著凹凸不平的樹幹流了下來,看似無損樹木分毫;但是定睛一瞧,順著雨水一次一次滑落,濕潤的痕跡逐漸變成一道一道深刻的刻痕。烈日當空,無語的樹木從不抱怨炎熱,卻由刻痕向外一點一點染上了難以辨認的色澤。直到有一天,肉眼看不見的傷終於貫穿枝幹,樹木在剎時間斷成兩截。而那枝枒傾軋樹葉碰撞的毀滅聲響,依舊難以解讀究竟有什麼意涵。

……sorry又習慣性過度修飾了((囧))

總之Akira給我一種堅守自我價值的印象,看似樹木一樣懂得適應環境,內心卻有著金屬的硬度。寡言的他即使偶爾道出真意,周遭也不一定能確切理解。沈默之中他身上慢慢出現大大小小的傷痕,但他總是不說,直到內心累積的壓力讓他崩潰,或者接近崩潰。

也許正如中山明自己所言,他是那種「有一天會突然崩潰的個性」。海月們──無論是為了Akira,還是為了Plastic Tree的存續──感到心疼的,擔心的,不捨的就是Akira這種個性。


看了訪談感覺沈重,並不是因為他說出了「事實」,而是「事實」與自己夢想中的和諧,終究有一段距離。
雖然早就隱隱感覺,在被白紙□字證實的時候,總是會有點夢想無法成真的遺憾。

有壓力,希望他排解。(而不是單方面累積)
若是團內出現不平衡,希望他們調整。(最好調整到大家都說「我妥協,但是我快樂」)
為了A犧牲B雖然可惜,是不是也從A得到了某些東西。(這點已經確實實現了)
責任與願望、願望與快樂究竟是不是一體。(我負責,但我不後悔。甚至我負責,而且快樂。)

人生總是要妥協的。就算身為看似活在美夢中的音樂人,也時時會與現實碰撞。
其實Akira所做的,只是說出這個事實罷了:他所追求的路,與BAND所走的路,並不完全一致。
但是有BAND才有現在的他,所以對Plastic Tree他抱持著敬意。
所以他認為在團裡,就不能任性妄為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他是團的一部份。
因為他是「團體」的一部份,妥協是必須、是美□、是責任。人生就是如此。

只是貪心地希望他能夠「快樂地待在Plastic Tree」。
這樣既不影響Akira的心情,也不損傷Platic Tree的存在。多美妙。
配合BAND風格化妝很好,堅持自我走清爽(?)風也很好呀。為什麼那麼糾結呢。
可以SOLO與BAND併行的團也不是沒有呀?你們就不行嗎?

真問了Akira,他可能告訴你「因為種種原因所以我們不行」,也可能說「沒有不行呀。」
他究竟開不開心,舒不舒服,爽不爽快,只有他自己知道。樹葉的窸窣聲也許是真心話,也許只是他無意識裡抒解壓力的辦法,我們不知道。我們不會知道。

所以我們也別幫他決定。不能、無法幫他決定。
希望他們怎麼樣怎麼樣,說穿了也只是自己一相情願,結果終究看當事人怎麼做。
快不快樂,應不應該,值不值得,只能讓他去想讓他去做、讓他去體會。

說不定十五週年的2008這團解散了。
也說不定阿明說出心情,壓力就小了。

睜大眼去看,去聽,去想,去記憶。不管無意識地歡愉,有意識地苦痛,害怕著順遂,享受著逆境,都是他們的路。我們只能遠遠地看,默默地想,選擇相信(或不相信)那些人所言、所做、所表現的一切。這就是FANS,這就是現實。

我們只能遠遠地看,看那些經過修飾並且有時間差的二三四手消息。

----

這篇文不會安慰到心情低落的朋友,但我還是選擇提筆(噢不,是選擇敲鍵盤…)。
無意也無法長篇大論,沒有文采也失去那樣的衝勁,但是熱情一點也不缺。
哪怕我的熱情一向扭曲,再怎麼扭曲仍然是我不美麗的真心真意。

所以請你,和你,與你,也記下你的真心真意。
青澀也好無奈也罷,記下來,讓以後的你還能憶起,這確實的心情。

並沒有因為Akira說出了讓人沮喪的話,而不喜歡他。
並沒有因為Akira不化妝,而不喜歡他。

但是也沒有因為喜歡Akira,而不說實話。
也許這樣的他在我心目中是第一,那樣的他差了點;這時最高、那時稍微有些遜色。
「什麼樣的Akira都喜歡」「什麼樣的Akira都會支持」,這種話我說不來。
很少說Akira怎麼樣怎麼樣,只是因為目前為止他的所作所為與我的價值觀不相抵觸。

「討厭Akira這樣!」「討厭這樣的Akira!」這樣的話也許哪一天我還是會說出口。
但只要不與我的基本價值相違背,我還是可以喜歡他呀。
你想想,冬音「喜歡」的名單裡可是包含了難搞的"有村龍太朗"唷?
那個討人厭的地方多到不行的龍太朗。可是他討人喜歡的地方也多到數不清呀。

所以唉唷我想說什麼?(抓頭)

Akira,你對FANS的體貼、希望回應大家的期待,我們很感激。
不過一點小小的任性,也是有很多人接受的。不、很多人甚至希望你任性一點呢。
對Plastic Tree的責任感,我們看得見。相信團員也看得見。
如果他們沒看見,請你揍他們一頓試著與他們溝通吧。
如果Plastic Tree對你來說也是重要的事物,請你們四人一起,試著去保護。

不是因為海月捨不得,不是因為龍太朗捨不得。
不是因為其他人捨不得所以你要去保護一樣你並不會捨不得的東西。
是因為明捨不得、龍太朗捨不得、正捨不得、Buchi捨不得、海月捨不得,所以會試著去保護。

BAND並不需要四人一致,這完全OK。
但是要繼續一個BAND的決定,四人不一致就不OK了。

不OK會怎麼樣?也只能到時候看著辦、走著瞧了,不是嗎。
我們只能希望你們的結論一直一直都是OK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