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翻譯,愛曲「黑傘」。

。純興趣翻譯,歡迎討論指教。禁止擅自轉載



黒い傘
黑傘

作詞/作曲:ナカヤマアキラ


*1は何を知る
早晨的霧氣知道些什麼
 「冷たいね」って語りだす
 說著「好冷呢」開始了談話
 僕は饒舌な君の涙知らず*2
 我沒有察覺饒舌的你的眼淚

*1は何を知る
黃昏的閃電知道些什麼
 「眠ったね」って語りだす
 說著「好睏呢」開始了談話
 僕は遠くから君の涙を枯らす
 我從遠處使你的淚水枯竭

 僕に差しだす白い傘
 遞給我的白色雨傘
 僕を刺しだす赤い傘
 刺穿我的紅色雨傘

 捗無くて何知れず*3
 毫無進展無法預測
 「さよならね」って呟くと独り悶えた
 口中唸著「再見了」獨自一人悶悶不樂
 何も受けいれられず
 不被任何事物所接受

 僕に差しだす白い傘
 遞給我的白色雨傘
 僕を差しだす赤い傘
 刺穿我的紅色雨傘

 君の願う事叶うかな
 你的願望會實現吧
 黒い傘に唄えば
 向黑色雨傘歌唱的話

----

*1 朝霧夕電:早晨的霧氣、午後的閃電,比喻轉瞬即逝、不可捉摸的事物。
*2 知らず:「知る」可解釋作知道、察覺、明白,每個都能套用在這裡,意義會有微妙的不同。
*3 知れず:「知れる」意指被發覺,所以知れず可解釋為「不被察覺」;
但知れる的否定型也有不可預測、無法知道的意思。

----

有些海月第一印象覺得這首是太朗曲,我倒是沒特別感覺。太朗曲即使是精神病題材,大概也都偏向渾濁,「黑傘」卻是令人喘不過氣的深沈;黑暗是正的拿手色調,可是他多用heavy metal或death metal的攻擊性重低音表現,黑傘沒有那麼heavy。Buchi目前為止是不作曲的。所以看歌詞本知道是明曲的時候只覺得啊,嗯,用刪去法只剩下他一個嘛。

前奏已經帶出隨時會崩壞的不安定感,中盤龍太朗低啞的歌聲突然破裂,音樂也隨之激昂,尾聲又重回平順,在不知何時會再次崩壞的情緒中結束,如同留下伏筆的恐怖電影,讓人出了戲院仍有濃濃的不安。像是振幅很大的心電圖,起起伏伏令人心神不寧──正如SHOCK WAVE no.2訪問所言,這是「纖細與激情交織,形成某種形式混亂(chaos)的一首歌」,「恐怖與美麗的結合讓人感到不舒服」。

太朗云,「應該是Akiraくん將內心晦暗表現出來了吧~」。黑傘或許是本張專輯最難解的歌,除去重複的部分,總共只有短短十三句歌詞,字裡行間隱藏的東西卻讓人頭昏眼花…。只能說中山明你贏了,不愧是Plastic Tree排名第一的彆扭乖張(←有村龍太朗談)。明在訪問中表示要讓這首歌保持神秘,所以故意不解釋歌詞的意涵。不過,


「遞給我的白色雨傘



「刺穿我的紅色雨傘


讓人聯想起「白刀子進紅刀子出」這俗語。放任想像的結果是迸出□暗血腥的畫面,這就是自稱最擅長悲傷風格的北國男子‧中山明的□暗內心嗎?不是龍太朗冷眼觀察世間的漠然,不是正爆發時席捲一切的狂亂,明的□暗是悲傷與深沈,字裡行間透出淡淡冰冷的殘酷,與一切終將歸於平靜的宿命感。

「我從遠處使你的淚水枯竭」,被傷害的對象已經流不出淚水,
傷害人的主語者最終也付出了一切──「刺穿我的紅色雨傘」。

終究一切都會被寂靜所包圍,黑色的雨傘是乾涸的血跡,或者死神的記憶。
不知怎地想起「ツメタイヒカリ」的PV,雪中□色外套的太朗、雪地上動也不動的□色人影。
妄想出來的故事內容暫時不提,希望有一天能鋪陳成小說。

----

是說太朗在淚腺回路的開頭抽煙,黑傘這邊是Buchi在前奏沒鼓點的時候抽煙…你們能不能收斂點呀?!一個毛孔粗大一個全身無力,還抽煙!!那邊live前live後第一件事都是抽煙的金毛骨頭、在意皮膚卻一天抽三包的老頭,都給我去戒煙!!(怒)

不然中山明你買100瓶晚霜都沒用啦!!!
面膜敷5公分厚也沒用啦!!!!


糟糕我又說他壞話了............................(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