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report寫一半停滯了一陣子,中間出差去了。(苦笑)
當時寫到一半太晚很想睡,打算第二天繼續,次日赫然發現太朗也是有干擾電波的人,這種狠角色在MSN不能隨便TX,一TX就有事(TX=內地用語,調戲之意)。昨天跟一起參戰的書記很high(或者說我單方面很high)地一邊聊一邊寫參戰感想,從決定參戰~進入the wall,告一段落按送出,

當掉了。(囧)

ps. 這篇很長而且有不少youtube動畫,有時間再慢慢看吧(苦笑)

太朗你這TX不得的孩子…(淚)不,我根本還沒開始在BLOG上TX你啊,TX你是下一篇的重心(喂),難道是不滿全篇沒有被TX到?還是不滿只在MSN上露臉?我頭像都換成天線寶寶你雙手合十的樣子了你還有什麼不滿~>_<

他不滿多年來被棄養。)
(…………….囧rz←百口莫辯)

說了半天重點在於:一、這篇日記是重打的二、太朗我以後會好好養你。(爆)


(文中以職位稱呼終極飯團團員,哩打=小關、參謀=□、書記=小穎、公關=冬音)


Anyway既然決定參戰,沒把哩打跟書記拖下水有點說不過去(什麼邏輯)。本來還打算找別的朋友,但當時不確定有沒有票,又不確定友人們對噗啦還有沒有熱情,最後就我們四個一起去看。

(事後才知道其他友人也參戰,還撿到太朗的pick
…哼!好啦恭喜你撿到了啦!帶來給我看我不會搶啦!XD)

喬票的同時我一邊推對噗啦也有好感的哩打,參謀還好心出借演唱機率最高的新專輯「ネガとポジ」,畢竟我手上的專輯是將近十年前的,在live上演唱的機率太低。不過在此要老實承認,一直到live當天我還沒時間把CD仔細聽過多少回…(囧)

(所以進去完全是個聽不懂?)
(唉,進去就能high,你不知道)
(…你high就好)

live當天行程滿檔,6:30到公館捷運站時哩打、參謀、書記已等候多時,一行人水源市場買了點小吃,就往the wall出發。當時完全忘記「不劃位→先排隊先入場→六點半人一定很多」這條公式,到the wall所在的大樓外面才發現,隊伍都繞過巷子延伸到後面馬路上了(汗)反正一、老人沒體力擠搖滾區,二、年輕人穿的鞋子不適合搖滾區,反正600人的場地最後一排也看得清楚,如果視力2.0說不定連汗珠都一目了然,所以咱們就悠悠哉哉在隊伍最後10%的地方談天。馬路上車有點多、書記習慣往外走以致於危機重重(各位書記fan不要擔心,我們換位子讓他站內側了)。大致上排入場的過程非常平和,只有冷風颼颼讓短袖+薄襯衫的我覺得被氣象台嚴重晃點…。

本以為噗啦成軍超過10年,當時聽他們的孩子現在也都長大,觀眾應以社會人居多,一路上觀察隊伍卻發現多是高中~大專的妹妹,讓我有點驚訝。V系式微以後fans驟減,噗啦又是個超超超冷調團,一般年輕小朋友沒長輩帶領,多半不會碰噗啦;現在能有這麼多人來看live,參謀跟我兩個老人自然很開心:)

排著排著終於來到一個牆上充滿塗鴉、感覺就是會有田中聖出現(喂)的樓梯,往下到一排環狀排列的藝文店鋪,走廊盡頭就是the wall。將攝錄影器材交由工作人員保管、驗票之後就入場,剛剛也說過我們是隊伍最後10%,進去差不多就是最後,80%的人在前面,後頭台階上是跟我們一樣不想擠的人們。一來安全二來方便,我們四人就站在出口邊上,前面不遠有個階梯,下面的人自動矮一個頭,只要不出現太高的觀眾,估計可以清楚看到整個舞台,是觀賞全景的絕佳位置:)

不過我大概今天招風,頭上正好是冷氣出風口,加上白天長途奔波,當場冷到差點昏迷…書記逢人就說我是「開演前一條蟲,開演後一條龍」,天可憐見這叫冷到快冬眠,人家穿的是夏天的薄T,一撕就會裂的那種啊(囧)

Anyway等開唱等啊等,前排向深紅色布幕後頭揮手揮了又揮,布幕就是沒開。好不容易布幕在尖叫聲中拉開,裡頭卻空無一人,只見工作人員辛苦調著音…謝謝你大哥,除了事前調音,live中還要隨時幫太朗遞吉他(爆)調完音差不多也要開始了為了好位子不能隨便移動,我已經冷到起雞皮疙瘩,終於開場了!

這個~接下來就開始失憶(爆)

不、不要打我,沒辦法因為事前準備工作不足,又是第一次看live house的演唱會,整個人high都來不及了,曲目什麼的根本記不住啦Q口Q”以下曲目轉錄自PTT,感謝參戰的各方海月m(_ _)m

開場瞬間其實記憶模糊,只記得燈光暗下來,應該是Akira先往最右邊走進去,Buchi跟Tadashi忘了誰先就定位,Akira還是Tadashi好像有跟觀眾揮手招呼的樣子,自然換來一陣尖叫。Akira的頭毛很閃,很瘦,我們這距離只能看到他上半身,感覺整個人很修長;Tadashi的金毛亂閃一把(笑)

最後就是Ryutaro、龍太朗、太朗…只見他緩緩從左側走出,尖叫聲瞬間破表。

有村龍太朗

噗啦的音樂華麗卻冷調,標準受了英倫團影響,詞的文學也很強。這種散文詩風格的詞一向是我的菜,我對噗啦的興趣,可說有一半建立在太朗身上。他很有趣,很怪異,很自閉,很複雜又很純淨。前面的形容也許煽情了點,不過我在噗啦的音樂、訪問裡,確實看到了這樣一個小孩。□色瓜皮頭有點呆,多了瀏海有點魅,長久以來都畫熊貓眼的、closet child。看不見裡頭,至少想看看你的皮相,偏偏多年來我的熱情沒到會殺去日本看控的程度。太朗,真正的你是什麼模樣?十年後我終於有機會知道了。

太朗就在面前,那種感覺很不真實,明知是燈光和化妝的效果,加強了他身上詭異的氣氛,還是忍不住沈浸在裡頭。他穿著一件大露鎖骨的卡其色罩衫(實際顏色很難說得準,反正感覺很秋天),多年來看似沒變其實多少有點改變的頭髮是□色,瀏海很長蓋著眼睛,強光從背後打在他身上,臉上的陰影跟熊貓眼融成一氣,看不見表情。我情不自禁喊了,


「龍太朗────」


xxxx


(咳,為什麼這前言這麼煽情,還帶點懸疑?)
(十年第一次見當然要打感動牌,而且噗啦就是適合懸疑氣氛啊v)
(我明明記得你第一眼看到太朗的反應是『鎖骨!!!!!』)
(……………囧rz→擊沈)

對我在看鎖骨,不,胸骨,也不對,應該是胸骨鎖骨都爆出來的低胸裝啦!(語無倫次+膛炸)音樂開始之前就這麼被太朗的外貌擊沈,不是沒有想像過龍太朗本人是什麼模樣,但萬萬沒料到會是個大萌物啊!(爆)說實話真的沒想到太朗這麼瘦,削尖的臉頰在燈光下透著陰影,深V領口露出明顯的鎖骨、胸骨線條,感覺那方塊白晰除了骨頭就是皮膚,沒有多餘的肌肉。

(以前明明就是個圓圓麵包臉,估計是今年出道十週年活動滿檔,把他累壞了吧?Buchi的日記上過一張太朗感冒的模樣,好可憐的。後來據說是太多人關心,又上了太朗雙手合十道謝的照片/笑)

這是後話,當時第一次見到太朗本人的我,如果去做腦內測驗,一定會測出「鎖骨鎖骨鎖骨鎖骨(瘦瘦瘦瘦瘦)龍太朗(萌萌萌萌萌)鎖骨鎖骨鎖骨」這種內容吧!(打爛)據左邊的哩打、右邊的書記說,我整個人當場就被電到快暈了,沒辦法鎖骨是my罩門啊。太朗你這小露兩根真是高明,還沒開唱估計下面已經血流成河咧~

蛤?你問我Akira、Tadashi、Buchi穿什麼?我能回答Buchi笑容超閃頭髮□色就很□害了啊!←這人眼光都在熊貓寶貝身上。所以,你覺得這整篇冬音都在對太朗的鎖骨開花嗎?我自己也很驚訝,居然不是耶。音樂一下去整個人就high了,因為過high所以記憶混亂,以下曲目是各方偉大海月提供,無法每首歌都詳細report,只穿插還記得的感想,請各位見諒m(_ _)m


xxxx


01. 不純物

鼓點一下去的感想:live果然不一樣!CD裡聽來平順的背景,現場全變成了前景,我就想開始跳,無奈前後左右都很冷靜(因為我們很後面嘛),只好克制地揮揮手。中間拍拍手的地方Akira會帶團康,超級可愛~頓時都忘了噗啦的歌詞從來就不可愛(爆)

02. エレジー(elegy=哀歌)

說真的沒想過,十年來從沒想過,噗啦的現場竟然可以「很吵」──我愛的那種吵──強而有力的鼓點、轟隆作響的BASS、清□與刺耳交織的吉他。如果說CD裡的噗啦蒙著一團迷霧,live中的噗啦就是面紗後頭的真實──CHAOS。前奏連三響鼓緊緊扣住情緒,太朗貌似淡漠卻觸動神經的歌聲穿插其中,只能說,正啊!鼓聲的震撼完全不是CD能夠比擬。紫色燈光打下來,視線中就見到太朗漆□的影子,很迷幻,那種很吵又很飄渺的感覺非常特別。Live之後這首就成了我的愛歌,相信書記小穎也深受影響,不過我還是要說…放BLOG背景的話開頭鼓點真的很嚇人!XDDD

03. メランコリック(Melancholic=憂鬱症(的)/憂鬱症患者)

熊熊給他忘記(毆)這首太朗也下去刷吉他,果然兩把吉他一把BASS聽起來很過癮(這人是聽雙吉他團出身的/笑)。Tadashi會合音的樣子。

-MC1-

順序其實不記得,可能寫在MC1的話其實是MC2說的,大家就別太在意吧”
太朗要說話了太朗要說話了太朗要說話了!!!*@口@* ←內心激動不已的OS

應該有說以下這些:

どうも、プラスティックツリーでぇす」(大家好,我們是Plastic Tree)
やっと、台湾へ来ました。とってもウレシイです。」(終於、來到台灣了。非常開心。)
謝謝

他一開口我就膛炸…早就聽說這傢伙說話很有趣,沒想到這麼可愛啊…飄飄的聲線、黏糊糊的語氣,加上譴詞用句非常孩童,整個就是大萌!他講話的時候手會搭在麥克風上,懶懶的,有點撒嬌,眼睛蓋在長長的瀏海下面,免錢大放送的鎖骨跟胸骨在陰影跟衣服襯托下,看來極、度、可、口…(囧)

咳,整篇都HC太朗的鎖骨就糟了,就此打住(因為下面一定還有/爆)。太朗有說「這是武道館公演之後的第一場live」(9月的debut十週年紀念),大家反正就跟著喊「耶~~」「喔~~」,相信很多朋友沒完全聽懂也會跟著喊,MC就是要這樣嘛。今年的行程很緊湊,台灣活動結束他們馬上就要跑歐洲,所以太朗瘦成個排骨人…他以前可是麵包臉的,手臂跟腿都包很緊,從前的太朗哪有可能露胸。(笑)

04. 冬の海は遊泳禁止
05. 存在理由
06. ザザ降り、ザザ鳴り。


「冬天的海禁止游泳」「存在理由」是單曲B面,因為都是live名曲的關係,雙雙收入最新B面精選「B面畫報」。個人認知:Buchi進來之後噗啦風格漸趨多變,有一貫的精神分裂系,也有比較輕快的曲子,06.的「沙沙」正屬於新專輯的明快曲。不過CD裡聽來輕柔,現場有Akira和Tadashi不要命地狂刷、太朗也背著紅色吉他加入,還有Buchi幾乎能誤認為Sex Machineguns的鼓點,真不溫和(笑)

(…沙沙在CD裡有溫和嗎?前奏開始就很吵!)
(…我是說感覺、感覺很溫和嘛)
(你的感覺有問題…)

the wall裡面沒有非常冷(除了我頭上的冷氣口!),live開始之後越前面自然越熱,人群最前面的有村龍太朗先生,更是熱到全身噴汗。就看他的卡其色上衣由領口處慢慢變深,肩膀腋下也變深,最後整件衣服來了個漸層效果(汗)MC2開始的時候他至少已經濕了一半吧?又很可愛地把著麥開始說話。

-MC2-

搞不清楚哪段MC誰說了什麼,live震撼會把人的記憶都震掉啊!(←找藉口)這邊應該是太朗朝四方說「你好」,邊說還會朝四方敬禮。太朗用兩手拿著麥克風,手肘乖乖縮在身體兩邊,很有禮貌的感覺;不過朝大家打過招呼之後,竟然轉向Mr.正說「你好」,然後太朗跟正很有默契地向彼此鞠躬,全場就噴了。果然好的MC能夠大幅□加團的魅力:P

關於第一次來的台灣,太朗說「台湾、すっっっげ暑いでぇす」(台灣、超熱的XDD)嗯,我在這麼後面都看得見他半身濕透,的確很熱,辛苦了唷太朗~日本秋天一般只有十幾度,出門要穿薄外套,突然來到短袖的國度,這些濃妝長袖人類會不習慣也很正常啦。(苦笑)Akira早有準備一樣穿了背心,滿手臂刺青都露在外面,很瘦卻很有力,相信猛甩頭的他也全身濕透了吧。太朗又說他們去了101大樓,電梯很快!還用手勢比出「1.0.1」並且加強「很快」的感覺:整個人心臟往上提,台下又被他逗笑了。好像還有說他們昨晚玩得很累之類的…?之後太朗照舊飄飄地說,「次の曲行きま~す。『空中ブランコ」。」

07. 空中ブランコ

寫report大綱的時候,我在這曲子後面加了「大愛」二字。空中~是首怪歌,很怪很怪的歌,他不快、不激烈,聽了會冷到骨子裡去,再從身處燃燒起一股沒有溫度的火焰。或者不是「不激烈」而是「不激動」──空中ブランコ是那麼有力量,Buchi那奇妙的鼓點,彷彿連結著心臟一樣隆隆作響;BASS低沈的聲音衝過通道,轉彎處是吉他鮮明的碰撞,Akira和正交錯的合弦編織著錯綜複雜的血管;龍太朗沒有溫度的聲音卻燃起了生命的火焰,彷彿創世的景象,光由暗中逐漸成形,渺小的人處在萬世冷冽與強光乍現之間,覺得自己渾身著火卻不熱,眼前的光亮讓四周陰影更濃,微妙而鮮烈的對比。

(…你這種純文學形容誰看得懂?)
(…看不懂的朋友請回到上篇,直接看PV好了囧”)

PV以□白電影方式呈現,四人戴著面具,象徵意味濃厚的畫面穿插其中。龍太朗曾說「樂團與馬戲團有著共通之處」,兒時與Tadashi一起看的馬戲在幼小心靈留下深刻印象,也成了Plastic Tree多年不變的主軸之一。冬音並非音樂人or樂評,音樂知識嚴重不足,寫不出鏗鏘有力的術語,只好用自己的方式形容嘛。(苦笑)空中ブランコ開頭老是讓我想到LUNA SEA,而且是INORAN跟SUGIZO有一下沒一下撥著弦的那種中慢版冷曲(通常都是INO的曲居多,而且還是單曲B面)。熱血沸騰的曲子聽來固然爽快,不過一來塑膠樹不是個熱血團,二來這種對比強烈的曲能聽出更多弦外之音,或者觸發聽者的思緒馳騁,因而非常喜歡此種風格。

這首歌給我的印象太深,以後有靈感再來寫一篇吧:P
不過live上每一首都這樣的話場子會冷,樂團都知道所以不會連續PLAY(笑)

08.オレンジ(Orange)

老實說沒印象,一定是空中ブランコ的衝擊還沒消退吧(苦笑)

-MC3-

這種中間的MC都是炒氣氛用,跟著大吼揮手就對了。他會飄飄地問「まだまだ僕と遊んでくれますかぁ?」「遊んでくれますか?」,現場聽的時候我有點抖,因為這句翻成中文是「還要繼續跟我玩嗎?」,背景卻是狂亂的吉他鼓點BASS,那樣的對比讓人整個從背脊毛起來。太朗一句一句越來越激動,最後大叫「遊んでくれますか!」然後「いくよ」,「ダンスマカブラ」──

09. ダンスマカブラ(Dance Macabre)

炒完氣氛當然就是要high,雖然Dance Macabre曲調說high也high,說怪更怪。「Dance Macabre」意思是「死亡之舞」,源自中世紀,由舞動的死神帶領所有階級走向墳墓,象徵死亡的一致與不可抗拒性。陰暗的象徵,對吧?人們面對死亡的反應一是恐懼,而是精神緊繃到極限、物極必反的狂亂。噗啦這曲子說不上走哪種詮釋,拍子沒特別快,中間吉他飆得很高,有一種不協調的美;太朗朝台下伸手,前排為了摸他的手都很拼命(苦笑)



找到這個版本,比較有看live的感覺:)

-MC4-

太朗說了「台灣好棒(中)」「台灣最高(日)」,讓觀眾很開心~:P不過被Akira說這樣講日文觀眾聽不懂吧?台下懂日文的就喊「聽得懂!(分かる)」,太朗聽到大家這樣喊,擺出了「哼~你看吧!ˊ﹏ˋ」→很得意的表情,然後說「我們的中文都會通嘛!(俺達の中國語、全然通じるじゃん!)」…先生,是你的日文我們聽得懂,不是你們中文有通吧?90%的MC都是說日文好不好!不過喔,好可愛,真的好可愛,Akira吐槽好可愛、太朗回應也好可愛。這篇report明明在寫VR卻開滿粉紅花是怎樣?

10. egg
11. 淚腺回路


失憶(喂)這次曲目其實排得不錯,從Dance Macabre開始都是搖頭歌,我在遙遠的後面不好跳,只能跟著甩手擺頭。原本我們是「leader、我、書記、參謀」站一排,忘記什麼時候我一轉頭,發現小穎前面的女生滿高的,想說這是他第一次看VR,希望能讓他見識一下熊貓露鎖骨的萌度對噗啦留下好印象,就在演唱中硬跟他換了位子(笑)。開玩笑我的位子可是能夠毫無阻礙直視MR.正跟太朗的S席唷!XD據說決定要來聽live才開始接觸噗啦的小穎,到安可的時候不自覺跟著揮手,而且還哭了!?果然熊貓的鎖骨有殺啊!(毆爛)

-MC5-
12. Sabbath(=安息日)


哀歌(elegy)也吵,安息日(Sabbath)也吵,看來我真的很愛吵雜歌(苦笑)貫穿全曲的BASS五個音階+超大三個鼓點會在腦子裡自動播放…呃,找了影片放下面不然這樣說也沒人聽得懂;;



聽現場的時候,BASS跟鼓真是超、有、震、撼、力…
live回來怎麼重播CD、怎麼調音量就是覺得不過癮(苦笑)

13. Ghost
14. アンドロメタフォーゼ
(Andro Metamorphose)


同樣是high歌的Ghost,聽下一首開頭就知道,這是最後一首歌了。伴著很溫柔很溫柔的合弦,龍太朗張開雙手的時候,唱出了一貫沒有溫度卻讓人顫抖的聲音…我這人要先喜歡上歌手才能喜歡他的慢歌,很少喜歡慢歌才喜歡歌手的,所以這邊對Plastic Tree慢歌的感想,八成都是源自對團的喜愛。溫柔的歌,是溫柔的人所寫、溫柔的人所唱、溫柔的人所欣賞,對吧?結尾的演奏方式又讓我想起LUNA SEA的雙吉他(苦笑),我一邊很文藝地想著溫柔,一邊很理智地想著──

媽媽啊要開始喊破嗓叫安可了啦!(囧)

↑完全就是個不浪漫

ENCORE

咳,喊安可的時間到了。有經驗的人看見台上樂器都沒收,就知道他們遲早要出來(笑)不過我還真沒喊安可喊這~~~麼久過!應該有10分鐘吧?喊到嗓子都快啞了,手都拍酸了,台上還是只有樂器晾在那。很好玩的是前後喊安可的頻率不同,到最後變成八部合唱,我們跟旁邊的人都笑了起來…然後交換一個意會的眼神,同心協力繼續喊+_+

我們開玩笑地說「他們換衣服還真久」「是有人在後台睡著了嗎?XD」,喊到快精疲力竭終於…看到工作人員出來調音了!就照舞台右邊BASS→中央的麥→左邊吉他的順序調過去,面無表情地(工作人員都習慣了嘛/爆)。看到這裡就知道,差不多要出來了吧…!終於,換上T-shirt的四人出現了,我只顧著看太朗,他很開心的樣子。

「アンコール有難う!」(謝謝大家喊安可!)
いいアンコールでしたよ~」(安可喊得很好唷~)

…哈哈哈哈太朗你也知道我們喊了十分鐘很有誠意是吧…(聲嘶力竭)
然後應該是一堆說話的橋段吧?先後順序不太記得,等等寫在最後面好了。
安可一共唱了四首歌。

01.スピカ(Spica)

據說原本預定沒有排Spica,臨時加唱,好開心!我感受到旁邊□□開心的氣息(笑)前面說過我不太會因為慢歌喜歡上歌手,如果我第一次接觸噗啦聽的是這種慢版,可能不會留下深刻印象吧?但喜歡上歌手之後,如此溫柔的曲調確實催淚。尤其,以憂鬱文學/精神異常風格出名的Plastic Tree主唱有村龍太朗,竟然做出一首完全的情歌,讓我非常訝異。

Spica,即處女座的角宿一。
Spica是一顆雙星,用來表現即使分別,心仍然與愛人永遠在一起的心情。

雖然從「もう、会えないな(已經無法見面了吧)」看得出是一首悲歌,文末卻出現「ここから見えるのは とても遠い僕ら 過去にも未来にも見えた(從這裡、過去、未來都能看見遠處的我們=遠處的雙星Spica)」,象徵永恆愛戀與希冀的歌詞。之所以懂得溫柔、懂得付出,是因為得到過溫柔。當年那個苦苦期盼溫柔而陷入自我封閉的closet child,已經明瞭人類能擁有的溫暖了吧?

(…你又煽情了)
(情不自禁…囧rz)

02. ヘイトレッド、ディップイット(hate red, dip it)

詭異的吵雜歌!耶!(剛剛的感動到哪去了?)live版本比較接近ネガとポジ收的吵雜版本(loudest sound edition),太朗會跳得很高很高,我從不知道他能跳那麼高,腳都跟後面Buchi頭的高度齊平了。中間「哈囉、哈囉、哈囉」的地方聽了會毛,雖然音質很飄,容易讓人以為他唱歌沒在用力,其實太朗是很有力氣的吧?能這樣上下跳左右轉還繼續唱…雖然以前的訪談他說live上唱兩首就沒力了,都是靠意志力撐(笑)



這影片該有的萌點都有了:長過手腕的袖子、哈囉哈囉、胸骨(笑)
不覺得這首歌裡的太朗有種起乩神靈附體的感覺嗎。

03. puppet talk
04. 真っ赤な糸


嗚嘎竟然用紅線收尾啦!歌詞裡都是さよなら,存心催淚就是了!雖然我比較喜歡Spica,不過紅線是很適合結尾的歌,歌詞很明顯告訴大家,這是最後了…樂曲結束,不少海月應該都哭了吧。其他三人陸續回後台,只剩太朗一個人在舞台上,大家興奮又不捨地叫著,這時太朗比出了「噓──」的動作,台下笑著跟著他一起比,然後大家真的安靜了下來。


沒有拿麥克風,沒有過多的動作,有村龍太朗用他唱足兩小時的嗓音說,


謝謝


然後微笑著揮手,消失在布幕後頭。


xxxx


他們來了
他們答應,要再來
我們相信著,他們會再來

Plastic Tree,是永不凋零的塑膠樹。

孩子一樣,唱著跳著轉圈圈的龍太朗。
沈默地甩頭,渾身是勁彷彿會放電的Akira。
打破一貫冷靜形像,向大家微笑大放送的Mr.正。
打鼓時雷霆萬鈞,放鬆下來表情如此燦爛的Buchi。

謝謝你們

謝謝一起行動的終極飯團團員(笑)
謝謝一起排隊一起揮手一起跳躍一起聲嘶力竭的海月們

「謝謝」


xxxx


下、篇、待、續 (滅)
上 + 中已經破萬字了其實...(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