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助助住院,我到附近書店打發時間,看見了《盜墓筆記》的試閱小冊。介紹說是機關更甚《鬼吹燈》,劇情曲折不亞於《達文西密碼》。書前的評論通常一面倒向支持本文,吹捧過頭的比比皆是,我也沒太在意;不過對這種懸疑+解謎+歷史文物的小說挺有興趣,就順手拿了一本回來。

試閱自然不可能讓人看全貌,只挑了幾個章節;仔細讀了下,描寫手法確實吸引人,怪物也十分有趣,據說是融合了山海經等古典作品。盜墓筆記原是網路小說,每個章節不會太長,斷也都斷在讓人心癢的地方,為了後續發展,就決定上市了要買回來。

(當時怎麼沒想到先上網看,果然我跟網路連載感情沒那麼好...)試閱自然不可能讓人看全貌,只挑了幾個章節;仔細讀了下,描寫手法確實吸引人,怪物也十分有趣,據說是融合了山海經等古典作品。盜墓筆記原是網路小說,每個章節不會太長,斷也都斷在讓人心癢的地方,為了後續發展,就決定上市了要買回來。

(當時怎麼沒想到先上網看,果然我跟網路連載感情沒那麼好...暑□)

當初在書店翻過半本鬼吹燈,看的時候雖然滿好看,後來卻想不起內容,而盜墓筆記看過試閱之後,裡頭很多描述都在腦海裡打轉,表示不是這書描寫手法更高明,就是他更對我胃口。Anyway第一集9/20上市,那陣子為了老助的事正忙,也就忘了要買書。後來在7-11買了也沒時間看,就一直處、在書櫃;上星期要坐計程車沒零錢,進便利商店沒東西買,就把第二集也買下來,兩本並排在書櫃裡哀怨。

這兩天看他們□著也是□著,就從書櫃裡署oo來看,沒想到一看就上女了,我對這種冒險+推理+神怪小說還真沒抵抗力。(苦笑)看了兩本不過女(又停在吊人胃口的地方!),上網去翻果然一堆網站連載,一回一回慢慢看了兩天,發現...離結局還早的樣子,有得追暑B今天出門又在7-11看見3、4也出了,打算網路部分看完再去買。遣詞用句不會讓台灣人覺得陌生,一些方言要不緒□個幾次也很好適應,算是容易上手的內地小說。

「在杭州經營古董店的主角,有本筆記記載了當年爺爺盜墓的經歷。某天他無意間得到一處古墓地圖,於是和現任土夫子(盜墓人)的三叔,開始了一段曲折離奇的冒險...」←簡介/毆

盜墓筆記人物不會太多,目前為止看了四本書的量,主要人物大概就四個,還有只出現一集or偶爾出現的關鍵人物。為了不洩漏劇情所以不介紹人物,各位請找時間看所諱i笑)雖然沒什麼描寫人物本身,他們的性格卻在冒險之中刻畫得一清二楚;主角書生習氣卻又偶爾冒出苦縮反應,緊張的冒險也能讓人會心一笑,適時抒解情緒。

除了敘事手法高明、神怪內容精彩、冒險過程高潮迭起,盜墓筆記最令我喜歡的一點,是劇情首尾相扣,每一步都鋪得不錯。簡單地說就是:

梗鋪得好。(爆)

就像好的偵探小說看到最後,發現前面一些貌似無意義的橋段,都是為了特定理由存在的。雖然有些地方我到現在還看不出端倪,不過這作者是個愛修改的人,有時PO上沒幾天的連載他自己看不順眼,就拿下來改,所以到出書的時候應該都合理化了。對我來說,長篇小說三個要素是邏輯、感情、人物,盜墓筆記三者具備,看起來就很過女。大家有空的話也看看所諱`:D

http://www.daomubiji.com/dao-mu-bi-ji-quan-ji/
↑頁面比較漂亮的網站,不過有時會開不出來。需要其他網站的話,google一下「盜墓筆記」就有了。如果出現A版本與B版本稍有不同,那大概是作者勤修改的毛病又犯了...XD"

--

媽媽暑x剛說完Hanmilton車就壞了!學姐處已經練就Robin層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