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補完)


有時候在想是不是該開個書評或影評分類,畢竟我常看書跟電影。
想了一下,以本人看的書類型和分析電影的方式,還是算了吧。
充滿自以為是憤世嫉俗,還有無中生有(或者明察秋毫?)曖昧的影評,
可能會誤導各位想看電影的朋友...所以,還是放在「其他感想」就好。

070824.jpg


片名:「怒海爭峰:極地征伐」(Master and Commander: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
導演:彼得威爾(Peter Wier)
演員:羅素克洛(Russel Crowe)、保羅貝特寧(Paul Bettany)上週一在東森洋片台看到的。2003問鼎奧斯卡的片子,導演是「綠卡」「春風化雨」「楚門的世界」大導彼得威爾。上映的時候曾經想去看,但是預告片中雷霆萬鈞的海戰鏡頭讓我打消了念頭。預告一直強調羅素克洛那角色的領導者風範&雄偉的海戰風光,但是我喜歡史詩片勝過戰爭片啊!所以就沒去看院線,後來看電視也一直沒遇到,就這樣過了四年。

2003年院線強片很多,奇幻片有「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神鬼奇行:鬼盜船魔咒」,劇情片有「冷山」「女魔頭」「神秘河流」「帶著珍珠耳環的少女」「愛情,不用翻譯」「靈魂的重量」,還有讓渡邊謙躍居國際巨星的「末代武士」,跟喜劇片「愛你在心眼難開」等等。怒海爭峰入圍最佳影片、導演、藝術指導、攝影、服裝、剪輯、化妝、音效剪輯、錄音、視覺效果等十項,八成都是技術獎項,表示這部片在技術層面獲得肯定。但是對上超級美術特效大片「魔戒」,可想而知服裝、藝術指導、視覺效果這些獎項是拿不到了(笑)

不是說怒海的服裝有什麼不好,我相信服裝設計團隊參考了非常多歷史資料,完整呈現拿破崙戰爭時代唯一能與法國相抗衡的英國海軍英姿。不過碰上精靈國度和洛汗戰士,英國海軍制服算得上哪根聰?考究的帆船戰艦也非常讚,但是與各式精怪盡出的千軍萬馬比起來,就少了那麼點氣勢嘛,更不用說全片其實只有兩隻戰艦,其中一隻還在霧中若隱若現。所以最後拿了攝影、音效剪輯,也是預料中的結果。

不過這兩個獎項可說實至名歸。攝影部分,個人覺得海戰鏡頭處理得很好。雖然有些朋友感覺稍嫌紊亂,但逼真呈現19世紀帆船的擁擠船艙、甲板上人來人往的肉搏,還有帆船面對暴風雨和砲彈的脆弱。音效方面,舉凡踏在甲板上的腳步聲、窗外的波濤洶湧、水手工作時木板的嘎嘎響...全片80%的海上場景,全因這些細緻的音效更顯生動。如果對音效有興趣可以去google一下,有電影音效控的親寫過評論(笑)

Anyway,冬音既不是攝影專家也並非音效專門,這些就留給專家討論。那麼開這篇日記究竟做什麼呢?當然也是要賣弄一下我的強項啦~對,my強項就是情誼雷達



別名:腐視角



咳,有什麼好笑,my腐視角可是非常有深度的!並不是隨隨便便抱在一起就能腐,腐要腐得有品有格,有情調有水準!…好,自己說了自己都不相信,上面兩句話大家就自動略過吧。話先說在前頭,轉到東森洋片停下來看的當兒,我可一點也沒把這片當腐片看,甚至沒有認真看。

那時只是洗碗洗到膩了跑到客廳,拿著遙控器隨便轉台剛好轉到而已,而且還是一邊洗碗一邊從廚房遙望客廳的電視,在演什麼幾乎沒看進去,只斷斷續續看到一些鏡頭,知道船長傑克帶領屬下在追一艘船,還有他似乎跟一個船員吵架。可是當我把碗洗好、脫掉圍裙回到客廳,電視上出現令人瞠目結舌的畫面──

那個,以下有劇情透露,想自己看片子的朋友請迴轉。
「他是一部可以腐,而且有深度的片」
↑如果衝著冬音這句話你願意去看,下面的文章就等看完片子再來對照,看看我們有沒有同步(毆)





(我空行)





畫面中央是個裸著上身、蒼白的男人。男人被士兵們用擔架抬著,往沙灘上的帳棚走去;不遠處跟著威風凜凜的船長傑克。男人睜開眼睛望著船長,虛弱地吐出一句話:

「告訴我,這麼做是不是為了我?」
「當然不是,」傑克回答,帶著一抹微笑,
「我只是想在陸地上散散步罷了。」


(媽媽啊這是在幹嘛?!?!?!!!!囧”)

誰能料想到好萊塢硬漢電影出現這樣的畫面?才剛洗好碗的我覺得,原來洗個碗會讓時空錯亂,戰爭片都變成BL片了。接下來一定要在魔戒重播的時候去洗碗,我想看亞拉岡x法若密這種冷門配對…以上離題。

這一定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這時真想大喊銀河飛龍中柯克船長的經典台詞:

史考特,傳送我回企業號!

我不想在毫無心理準備&沒有攝影裝備的情況下降落在BL星!(→此時我忘了企業號是有大螢幕的,只要繼續探險,甚至可以叫船員把所有影像錄下來拷貝一百份…)

同性情誼本來就是電影喜愛的題材,怒海爭峰又是個海戰片,軍艦上沒有女性因此焦點都放在男性身上也很正常,當時我這麼說服自己。接著士兵把蒼白的男人抬到帳棚,根據對話才知道這人是醫生,他蒼白到發青是因為受傷了。越看越覺得這醫生演熟,原來是保羅貝特寧(Paul Bettany)!情緒一下子就上來了,因為我很喜歡這個演員,之後有機會再發文介紹他。

回到劇情。原來是醫生受了傷,船長為了他放棄追擊敵船,來到加拉巴哥群島,一方面讓醫生養傷,順便滿足醫生搜尋新物種的渴望。時間是19世紀初的大航海/大發現時代,醫生除了外科醫還是個博物學者,沒有什麼比未知的世界更令他亢奮。

於是醫生開心地在島上探險,卻意外發現船長鍥而不捨追逐的敵船!於是醫生匆忙趕回去通知船長,甚至放棄了他蒐集的資料…。船長有些抱歉地對醫生說「對不起讓你丟掉你的樣本」,而醫生帶著諒解的微笑回答,「我在島上最大的發現就是那艘船」…

艦橋!史巴克!把所有畫面都錄下來!(哭了)

你最大的發現不是學者靈魂為之燃燒的新物種,而是船長追捕的敵船嗎?!!這是人類情感終究重於理性的一刻嗎醫生!!!所以船長為了醫生放棄他的使命,醫生也為船長捨棄了他的理想,你們是互不相欠啊!不,是互相虧欠啊,是愛的誓約啊!(混亂狀態)

所以我在洗好碗的空檔整個爆開了。
什麼19世紀愛與友情的大航海電影啊!囧”

這些劇情已經是電影最後三分之一了吧,我把剩下的部分看完,非常在意沒看見的劇情,因為一兩個有腐點的鏡頭並不構成我欣賞一部電影的原因,所以想把整部片重看一次。上網找重播時間發現只有隔天凌晨兩點,第二天只好火速去附近的店裡租DVD,完完整整看過一遍。結果發現,雖然冬音擁有Lv. 9的情誼雷達,這部片跟情誼雷達的同步率也高到破表,不然是看不出這麼多腐點的…。

070828-2.jpg

沒事登頂遠望玩什麼「我是世界之王」啊!
萬歲個什麼啦,萬歲你終於娶到醫生嗎?囧"

070828.jpg


船長:那邊有個奇怪的人在大吼大叫
醫生:他該不會是病了吧,讓我檢查一下

可惡,這電影根本就是原著小說的同人嘛!(並不是)

(註釋:「我是世界之王」=李奧納多迪卡皮歐飾演的傑克,在電影「鐵達尼號」玩的妄想遊戲。加上女主角羅絲的話,會更名為「我的神啊,我在飛!」。當你在任何建築或建物的頂端,請張開雙手面帶無敵微笑,大喊「I’m the king of the world!」,此時路人表面上可能對你投以輕視的目光,其實他們心裡有一部份是認同的。真的。)

其實這部片並不是只有船長跟醫生啦,當然也不只有他們引人遐想的友誼,但被我這樣斷章取義,大家都要以為怒海爭峰是部BL片了|||||||||||| 不,這並不是我的本意!我只是想用腐點為題推薦大家去看而已,並沒有要把片子解釋成BL!(真的)

現在這部片子靜靜躺在DVD盒裡,電腦資料夾有下載來的原聲帶,博客來訂的原著小說第一集這陣子會到7-11等我去領。原作Patrick OBrian創造了一個19世紀冒險故事,導演和演員將其演繹為撥動我心弦的電影,讓我想回溯原著的世界。集數有20集,要花很多很多時間閱讀,但我會期待Jack Aubrey船長與Steven Maturin醫生,在現在看來如夢似幻的19世紀,航遍各大海洋的冒險故事。



如果他不是只有英文版的話我會更高興…。



----

這有個還不錯的簡介
http://www.sailing.org.tw/forum/viewtopic.php?t=3974&start=0&postdays=0&postorder=asc&highlight=&sid=118eec44e2c4d8f8c8c9aaef7cbed6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